湖南韶山:村里“刮起”文明乡风 《村规民约》入戏花鼓小调

发表时间:2021-01-08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近期,一段花鼓戏的小片段在韶山村村民微信群中火了。为了推进新时代新农村建设,韶山市文化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在2021年新年到来之际,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策划、排练,录制了花鼓戏《村规民约》。该剧以韶山村《村规民约》为剧本,加上韵味十足的湖南花鼓小调,搬入屏幕,群众接受度高,极具代表性。

花鼓戏《村规民约》截屏 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

该剧以韶山村《村规民约》为剧本 (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

“我们村《村规民约》的制定,是为了给群众及游客提供更文明的场所,创造安居乐业环境,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是实现社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重要举措。别看只有十多条,但对提高村民素质,促进邻里和谐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之前《村规民约》需要去背诵记忆,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收看到花鼓戏版本的,又好看又容易记住,演的内容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太给力了。”该村村干部章金辉说道。经过编排,《村规民约》依托花鼓戏变得更加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该剧上半年将在全市多个网络平台播岀,为建设文明新农村做好宣传。

 

清溪镇一屋场里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戏台(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

花鼓戏是地方戏曲剧种,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湖南人民群众喜爱。此前在推行垃圾分类知识时,韶山村特地邀请市文艺志愿者们编排了朗朗上口的快板,很快“垃圾分类”这一政策很快便得到了群众接受与响应。2020年至今,韶山市全市各文明实践所、站积极探索文艺形式传播文明新风举措,如:韶山乡的“中秋晚会”、银田镇的“草根名嘴”、杨林乡的“送戏下乡”、清溪镇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剪纸展”……,通过这些群众喜爱的多样化文艺形式,既传播党和国家的方针,也赢得了群众掌声。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推动下,全市各乡镇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加快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工作的推进,开展多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稿件来源:韶山文明网 记者:周磊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