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乡韶阳村辜幼兰:让乡村更美丽,让产业更兴旺

发表时间:2022-07-22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从省定贫困村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级文明乡村建设示范村,韶山乡韶阳村在党总支书记辜幼兰的带领下屡创佳绩集体经济年年涨,村民收入节节高,文明风尚日日新。 

  2016年,石塘、花桥、谷阳三个村合并为韶阳村,此前担任石塘村党支部书记多年的辜幼兰被选为韶阳村第一任村主任,2017担任。这既是对她在石塘村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意味着更重的担子,落到了她的肩上。 

  辜幼兰上任后,抓的第一件事就是让环境好起来。如今的韶阳村,已经建成3个美丽屋场和4个广场,安装了600多盏路灯。在“厂门口”美丽屋场,记者看到,小广场草色青青,锻炼设施齐全;油石子路穿村入户,道路两旁干净整洁;墙上宣传画鲜艳明亮,既有反映农村生活的耕田种地,也有孩子们喜欢的动漫形象。2018年,韶阳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在辜幼兰带领下,韶阳村越来越美的同时,脱贫攻坚工作也日见成效。她带领支、村两委,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既为贫困户“输血”,更帮助他们“造血”。 

  曾建清曾是韶阳村1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丈夫意外去世,儿女还在读书,自己身患重病,生活极为艰难。辜幼兰为她送去50只鸡苗,300多棵蜜橘树,安排懂技术的人培训、帮助曾建清。现在蜜橘初成规模,每年能够增收3000~4000元。2021年,辜幼兰又推荐曾建清到韶峰山泉水厂上班,每月固定收入2400余元。 

  在辜幼兰和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韶阳村于2016年提前实现脱贫“摘帽”。20212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韶阳村村委会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辜幼兰作为代表到北京领奖。 

  脱贫之后是振兴。乡村振兴重要一环,是产业兴旺 

  “厂门口”美丽屋场入口处一面墙上,画着韶阳村的各项产业位置图其中,韶峰山泉水厂矗立在韶峰最显眼的位置。 

  这个矿泉水厂本是韶村的一家个体企业年产值100余万元。辜幼兰和支、村两委议后决定,依托已有资源,力求做大做强。他们主动走出去,与几家有意向的投资方协商,都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辜幼兰始终没有放弃,经过多方努力,2019年,终于在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牵线搭桥”下,招商引进江苏中油泰富有限公司。扩大了厂房,新增三条全自动生产线,产能得到极大提升。辜幼兰优先推荐家庭困难人员入厂做事,该厂如今已为韶阳村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投产第一年,韶阳村获得分红20万元,以后每3年递增5万元,为村民和集体的增收发挥积极作用。 

  厂房后的山坡上,种着350亩黄金茶。为了种好这些茶叶,辜幼兰虚心向技术员请教,听取专家指导意见。目前,这350亩黄金茶在精心培植下长势良好。 

  相比生长周期较长,还要几年后才能见效益的茶叶,金丝皇菊的引进,给村集体收入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辜幼兰介绍,村上利用抛荒田种植金丝皇菊去年种了十亩,收入四万元,今年扩种到二十亩左右,预计收入将实现翻番。 

  辜幼兰扎根乡村,求实创新,她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领村民们在小康路上不断向前,让韶阳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韶山文明网 蒋波) 

                                                    

责任编辑:童 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