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蓝天碧水映青山 市民共享绿氧吧

发表时间:2016-03-25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近日,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韶山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荣誉称号。这是该市继获得“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省级生态县(市、区)”等荣誉称号之后的又一张“绿色名片”。

                    莫负春光美,生在绿氧吧

                 信步街头林间,蓝天白云悠悠

               脚下绿意盎然,眼前林木葱郁……

          闭目闻着清新的空气,这是作为每个韶山人深深的自豪

近年来,韶山市在省市林业部门和绿化委员会的关心支持下,扎实推进国土绿化事业,取得了较好成绩。1990年成为湖南省第一批灭荒达标县,1994年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5年实现全面绿化达标,1996年被评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1999-2002、2003-2005年度两次被评为湖南省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被授予“省级生态市”称号。目前,全市现有林地面积17.49万亩,其中国家级生态公益林16.92万亩,占林地面积的96.7%,森林覆盖率46.27%,林木绿化率51.72%,活立木蓄积量47.18万立方米,国土绿化的发展带动了旅游事业,优化了生态环境,为新时期建设生态韶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力推进植树造林

2008年,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投资兴建的韶山毛泽东纪念林和2011年建设的全省首个碳中和林,一直激励着全市人民投身植树造林,绿化家园,建设生态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逐年加大造林绿化投入,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累计投入造林绿化资金2亿多元,共完成退耕还林26000亩,长防林工程26435亩,巩固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工程1609亩,农业综合开发生态示范项目7460亩,完成封山育林52715亩,毛竹低产林改造1800亩,油茶低产林改造1100亩,实施森林抚育间伐18000亩。建设花卉苗木、速生丰产林、无节良材、花桥板栗、中药材、木兰科良种繁殖等林业产业示范基地30余处,新增造林面积1万余亩。每年的“植树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五大家领导都亲自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市直各单位、各乡镇、村组社区积极行动,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每年完成义务植树在23万株以上,完成任务率100%,义务树植尽责率高达96%。同时,市林业局科学造林、科学规划,基本使用良种苗木、乡土树种造林,依托送苗下乡、科技下乡、古树名木保护、森林防火宣传等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造林绿化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植树造林热情,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绿化意识率和“创绿”知晓率,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造林绿化、人人参与造林绿化”的浓厚氛围。

全面推进城乡绿化

自1990年建市以来,韶山市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投入建设,注重绿化效果,城区绿化覆盖率达50.6%,绿地率达48.5%。现有9个绿化广场,城区绿地总面积达223.1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75平方米;完成韶山大道、枣园路等主要路段景观绿化,城区街道绿地率达 38.7% ,绿化覆盖率达45.9%。全市有独立庭院的单位52家,有居住小区6个,80%以上的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绿地率达45%以上。建制镇人均公共绿地11.7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8.9%,乡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6%。全市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51.7%。

快速推进“三边”绿化

2013年以来,韶山市结合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三边”绿化专项整治行动,明确由市林业局负责牵头,各单位、乡镇、村组协同配合,三年内全面完成国省道、县乡公路、村组道路及农村居民庭院的绿化工作任务,连续两年荣获湘潭市“三边”绿化专项整治工作第一名。截至目前,“三边”绿化工程稳步进行,“三边”绿化主框架初步形成。完成了核心景区外环公路37公里景观绿化,打造了紫薇园休闲农庄,完成了48个村的村组道路绿化和农村庭院绿化。境内省道S208全线33.4公里全面绿化;县、乡公路132公里,绿化率95%;境内韶山铁路21.4公里,绿化率99%,绿化面积5.66万平方米;境内韶河31.85公里,绿化率98.5%,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在绿色通道建设中,由省林业厅筹资建成的南环线景观工程带,市委、市政府投资建成的湘宁线景观工程带及韶峰路、映山红路的绿化提质改造,成为进入该市观光旅游的一道靓丽的生态风景线。外环公路通道绿化,与周边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沪昆高铁韶山南站景观绿化工程,“绿”醉远方客。在美丽湿地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青年水库三面环山,植被常绿,山上动植物资源丰富奇特。韶河生态走廊水上景观带成为国家红色旅游韶山核心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全市现已创建全国首批“美丽宜居小镇”1个,省级绿色村庄1个、省级秀美村庄3个、省级美丽乡村 3个,省级园林式单位7家,市级园林式单位7家、韶山市级园林单位25家,生态家园示范村35个。

多措并举,巩固绿化成果

市委、市政府在开展造林绿化的同时,始终强调管护措施,先后颁布了《关于坚决制止乱砍滥伐、保护森林资源的通告》、《禁火令》,制定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和《生态公益林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了健全的责任体系。为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工作,设立了生态公益林管理办公室和7个生态公益林管理站,聘请了61名专职护林员;建立了韶山革命纪念地森林防火综合治理视频监控系统,每年通过横幅标语、流动宣传、电视网络等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森防法规和森防常识,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全市共有古树名木882株,市绿委办逐一建立了档案,设立了标志牌,落实了保护措施,近年来未发生挖采、移栽、买卖古树名木等现象。同时加强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和林木林地的管理工作,加大对占用城市绿地、破坏城市树木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杜绝了乱砍滥伐林木、侵占破坏林地绿地等不法现象,防止了重大森林病虫害的发生,确保了生态安全。

韶山,这块美丽神奇的圣地,正以浓墨重彩的手笔建设着绿色韶山,幸福家园,未来的日子里,一定会迸发出更加耀眼夺目的光彩。(韶山文明网 馨玫 通讯员 胡望群 郭朝霞)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