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景区开通环保车 对游客实行换乘管理

发表时间:2016-03-28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2016年3月25日,韶山风景名胜区主入口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项目一期(以下统称韶山景区游客中心)将正式投入试运营。目前,相关调试准备工作已经启动,伟人故里韶山提前向“假日拥堵”模式告别,全力为广大来韶游客打造安全、快捷、环保、公益的红色之旅。

 

游客

昨天,湖北荆州市民董剑于上午九点半驾车来到韶山,正赶上韶山景区交通换乘试运行,在工作人员的统一引领下,他将小车停放在了距韶山核心景区(毛泽东故居)约2km的游客服务中心小汽车停车楼。随后,与其他游客一道,排队换乘崭新的天然气环保大巴进入景区游览。一路上,车辆运行十分平稳,车窗外不时掠过赏心悦目的植物景观、引人入胜的水榭亭楼、绿阴环绕的乡村民居,带给董剑以无限美感。他不由得回想起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带爷爷奶奶自驾游韶山的经历: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车辆从韶山市区一直堵到景区,坐在车里的爷爷奶奶一度身体不适。最后,董剑勉强将车停在距离景区1公里外的停车场,扶着老人徒步走入景区。

“韶山宾馆站到了,参观毛泽东同志铜像的乘客请下车。”车上的语音提示打断了董剑的思绪。低头看表,从换乘点到目的地才过了5分钟。“太快了!”董剑感叹道。

瞻仰完毛主席同志铜像,董剑又步行参观了附近的毛氏宗祠、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故居,随后在张旭冲站搭乘旅游大巴,参观了毛泽东纪念园、滴水洞、韶峰等经典景区。

一天下来,董剑发现,韶山景区的马路空爽了,空气清新了,游览安全了,秩序井然了,视野所及之处更美了。

 

交警

韶山景区游客中心投入试运营前夕,韶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郭智新和队友早早赶到景区主次入口,协助中心工作人员引导游客统一换乘环保车到景区游览,放行当地居民和单位车辆。

同游客董剑一样,他的心情是欢欣的。“景区实行交通换乘管理,一方面会大幅减少景区道路上的车辆,有效缓解景区交通压力,避免道路堵塞,降低事故发生率,确保游客通行安全、顺畅;另一方面,我们也将告别节假日人海战、疲劳战模式,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方式开展工作。”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自驾游已成为人们出游的重要方式。据了解,毛主席诞辰120周年以来,每年来韶车辆均在300万台次上下。今年春节假期,来韶游客与车辆人数达到历史高值,高峰期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前。郭智新说,为了应对这种情况,韶山市史无前例地启动了“交通黄色预警”,全市公安交警七天无休,坚守在11个主要路口和27条主要路段,指挥道路交通,引导车辆通行,确保来韶游客平安。

而随着韶山景区游客中心投入试运营,韶山景区车辆人流混合拥堵的局面将不复存在,韶山景区的交通服务将真正走向智能、优质、高效,交警郭智新及同事们终于也能从对游客是否顺畅游玩的担忧的思想负担中解脱出来了。

 

司机

前不久,韶山乡韶源村村民毛永谊顺利通过了湘潭湘运公司公开招聘岗位考试,获得了驾驶韶山核心景区旅游环保车的资格。

入职后,他和其他驾驶员一道,接受了司乘服务、职业道德、企业文化、新能源环保车驾驶技能等方面的培训。经过接触,毛永谊发现同事们均来自韶山本地及湘潭县、湘乡等周边县市,均为从事客运多年的老师傅。相较以前的工作,这里3500元以上的月均收入,五险一金的稳定待遇,更重要的是现在来韶游客对旅游服务的好评和做好主席家乡旅游服务的荣誉感,让他们普遍感到心满意足。

在新能源环保车驾驶技能课上,10台7米的LNG仿考斯特和60台10.5米气电并联LNG城市客车令这群老师傅欢欣鼓舞。绿、白相间的车身,印着“伟人故里·红色韶山”的字样,闪光铮亮的车窗,宽敞明亮的车厢,一个个赞不绝口,跃跃欲试。

厂家派来的技术指导介绍说,首批投入使用的旅游环保车不仅是外表的惊艳,它们还全部采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可有效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环保效果极佳。除环保功能外,因天然气具有较稳定的供应条件,运行过程中,车身的平稳性能也将大幅度提高,有效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高大上!”毛永谊脱口而出一个流行词汇。

 

店主

在韶峰开纪念品商店的毛四平,得知韶山游客服务中心试运营在即的消息,抓紧时间将店面内外装饰一新。“我打听了,现在来韶峰有专线环保车,游客中心也有韶峰的宣传,来这里的游客一定少不了。”

一直以来,来韶游客大都集中在故居、铜像、纪念馆几个主要景点,而素有“天下名山三百六,此是江南第一仑”之称的韶峰景区由于位置较偏,宣传力度小,再加上个别村民、商家在峰顶建庙圈钱,口碑不断恶化。去年以来,韶山市痛下决心关闭韶峰索道2个月,一口气关停了所有非法建设,严肃整顿旅游秩序。韶峰景区人气一蹶不振,毛四平的生意自然受了连累。

如今,韶峰景区正在进行提质改造,新修葺一条游客步道贯穿山体,并将“塔岭晴霞、仙女茅庵、凤仪亭址”等韶峰八景置于两侧。随着韶山景区游客中心试运营,韶峰、滴水洞两大经典景区也一并纳入了旅游环保车的停靠站点。韶峰景区即将恢复往日的热闹场面,也难怪毛四平那么高兴了。

 

领导

3月25日上午,省内外主流媒体聚集于韶山,一睹“韶山核心景区游客换乘管理”正式试运行这一历史性时刻。韶山市副市长刘科面对镜头,娓娓道来。

“韶山核心景区不设大门、不收门票的全开放模式,在环境保护、交通组织、安全维稳、旅游质量等方面暴露出弊端。转变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景区品质,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成为韶山市委、市人民政府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也是保护好伟人故里势在必行之举。”

“为此我们进行了长期而系统的研究论证,广泛征求全市各方意见,深入考察学习庐山、井冈山、南岳、张家界、武夷山、云台山等景区做法,听取交通、旅游、建设等方面专家意见,最终达成了实施景区游客换乘、控制景区交通流量的共识。”

 

“公益理念贯穿韶山游客换乘管理始终,韶山风景名胜区实施交通换乘,不会改变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免费开放性质。核心景点如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依然不收门票,现有收费景点门票也不会与环保车票捆绑销售。在景区设置无障碍设施和通道及服务人员,让所有游客都能方便、顺利游览景区。如游客有特别需要,中心还可为其提供专车、包车服务。此外,还将建设景区游步道和自行车系统,为来韶游客提供多种交通选择。”

“韶山将通过优化景区交通组织管理,对景区游览路线进行升级优化,对各景点进行改造提升,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同时建设具有集群优势的购物、餐饮、娱乐街区和场馆,逐步淘汰核心景区内散、小、乱、差的购物、餐饮等经营门店,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打破游客韶山一日游甚至半日游的尴尬局面,提升旅游产业效益。”

一条条眉头舒展,一抹抹微笑绽放,一篇篇新韶山新跨越的稿件跃然纸上。

(凤凰湖南讯 周翼)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