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工作 扮靓美丽乡村,造福一方百姓

发表时间:2016-05-12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现在的新房子住起来舒服!”5月10日,韶山市韶山乡居民赵端民面对记者,脸上写满了喜悦。据悉,韶山市在危房改造工作中,坚持将危房改造与精准帮扶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全域旅游相结合,演绎了新版危房“变形计”,扮靓了美丽乡村,造福了一方百姓。

 

 资金用在刀刃上,低保家庭喜搬新家

“以前,只要遇到下雨天,我就手忙脚乱的,要赶快拿桶子、盆子接水,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现在住上了新房子,我大放忧心了,雨再大也没问题了。”

    琉璃瓦,瓷砖墙,铝合金门窗。5月10日上午,走进韶山市韶山乡湘韶村檀树组赵端民家宽敞明亮的新居,赵端民夫妻俩正在家里收拾房间、打扫卫生,见到记者采访,赵端民话匣子打开了,脸上写满了高兴。

今年60岁的赵端民一家三口人,夫妻俩年老体衰,加上两人身体都矮小,没有外出劳动挣钱的能力,12岁的女儿患有脆骨症,体弱多病,还在读小学二年级,一家人仅靠妻子和女儿两个人的低保费生活,家里的三间土砖房年久失修面临倒塌。

村书记章卫华说,赵端民家是村上的特困户,也是残疾人家庭,去年他家的房子被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政策专项资金补助了8万元,加上市残联和村上的支持,终于建成了新居,在简单的装修粉刷后,去年底搬进了新家。

据韶山市住建局负责危房改造工作的副局长蒋冬青介绍,韶山的危房改造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对贫困家庭实行重点帮扶,整合住建、财政、民政、扶贫办和残联等部门的专项资金,归口住建部门统一调配,做到“多个口子进水,一个口子出水”,帮扶资金不分散,优先解决低保户、残疾人和特困学生家庭,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去年,整合了188万元专项资金,对原大坪乡的44户特困家庭进行了重点帮扶,其中最困难家庭补助金额为8万元,赵端民家就是其中的一例。

 

基础设施上下功夫,特色民居百姓夸  

今年3月,经过行政区划调整,原大坪乡合并为现在的韶山乡。作为全省危房改造整乡推进示范乡镇之一的原大坪乡,危房改造工作不仅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还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

家住黄田村文丰组的文奶奶每天早上起来,和其他邻居一样,都要在前坪的健身器材上“玩耍”半个小时,活动活动筋骨,锻炼锻炼身体,好不惬意!她笑呵着说:现在我们农村人的生活,比城里人没什么差别,甚至环境还要好些呢!

确实!走进黄田村,沥青道路干净整洁,两旁树木青翠欲滴,一幢幢整洁明亮的新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蓝瓦白墙,统一风格,凸显村庄特色。放眼望去,远山近水满目葱翠,颇具江南风情的如诗画卷尽收眼底。村庄内,健身广场,休闲小道,文化墙、宣传栏,绿化盆景……一应俱全,如同走进别墅区。

韶山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黄铁钱说,在农村危房改造中,韶山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不同类型的农村危房,采取不同方式进行改造:对外环线两厢的危房,结合风貌改造,统一建筑风格,打造环线村庄特色;对居住密集的区域,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传统村落保护、特色民居改造为宗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把昔日破旧的危房或农房改造成为一幢幢风格独特、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的特色民居。农村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农户住上新房,过上了舒适的田园生活,展现出“困者安其居、居者乐其业、业者兴其村”的农村新面貌。

 

危房改造整体推进一片,美丽乡村建设造福一片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韶山坚持把农村危房改造与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结合起来,与全域旅游开发结合起来,根据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风景,开发旅游,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据黄铁钱介绍,目前,韶山在大坪村示范区域内启动棠佳阁旅游开发建设项目。项目区周边的危房改造,与该旅游项目结合起来,以毛主席外婆故里棠佳阁的文化底蕴,按照“灰(蓝)瓦白墙”的风貌特征,建设江南特色民居,作为旅游景点开发,打造靓丽风景。

韶山在危房改造中,还充分考虑与田园旅游产业相结合,发展家庭农场、农家乐、旅游度假产业,开发观光农业和生态休闲旅游,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种养业等,做到危房改造整体推进一片,美丽乡村建设造福一片。(稿源:韶山新闻网贺凌云 刘湘丽)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