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在韶山启动“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

发表时间:2016-05-23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5月20至21日,全国妇联系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现场交流培训班在韶山市举办,启动了“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副省长蔡振红在仪式上致辞。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巡视员杨宗涛,湘潭市领导廖桂生,韶山市领导向敏、李文亮、彭湘出席开班仪式。30个省市区妇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的主管主席、儿童工作部部长、“儿童快乐家园”负责人参加了培训。韶山市副市长肖泽辉陪同考察了黄田村“儿童快乐家园”建设工作。

 

                     图为会议现场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此次培训班由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主办、省妇联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交流各地妇联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赵东花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意见》,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出全面部署。4月6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全国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及2016年的重点工作。

 

赵东花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的特有优势,认真履职尽责,配合政府部门,联合社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尽力为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切实有效的关爱服务。要着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和关爱服务工作,及时了解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状况;进一步总结关爱帮扶经验,积极动员包括专业社工组织在内的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关爱服务队伍中,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儿童快乐家园等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蔡振红指出,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关系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他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大力引导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不断强化各项民生保障措施,努力从源头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真正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把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更好的成效。

培训班邀请了中国教科院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院吴霓围绕中国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及政策措施进行专题授课。培训班上,江苏、江西、湖北、湖南等多个省市区妇联围绕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开班仪式上,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启动了“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

 

                考察韶山市韶山乡黄田村儿童快乐家园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们赴韶山市黄田村,学习考察了黄田村“儿童快乐家园”建设工作。黄田村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旅游新景点棠佳阁附近,是湖南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村,村常住人口2560人,其中妇女1236人、儿童452人;留守儿童135人,占儿童总数的30%。2015年,在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省、市妇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黄田村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号召,整合全村资源,突出服务儿童的理念,在村部办公楼建成了120平米的“儿童快乐家园”。韶山市妇联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韶山农商银行等爱心企业支持,新建了2千多平方米的儿童室外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增添了两台亲情聊天电脑,为黄田村的留守儿童提供了学习科学文化、才艺特长培训、明理感恩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等全方位的帮助和服务。

据悉,韶山市委、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工作,通过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责任机制、项目运作机制以及完善教育管理、基层帮扶、社会帮扶、安全保护网络,多措并举,切实加强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韶山市曾被全国妇联、国务院农民工办评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示范市”,并曾被全国妇联确立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市。全国妇联副主席赵东花曾于2012年5月,2013年3月两次来韶调研考察留守儿童工作。(稿源:韶山新闻网 贺凌云 叶姿)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