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要求立足长远做出特色

发表时间:2016-08-01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右一)率队在黄田村美丽乡村示范片调研指导  图片来源:红色圣地秀美韶山乡微信

7月30日,韶山新任市委书记杨晓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提名候选人唐杰实地调研韶山乡美丽乡村建设,实地走访了黄田村、韶阳村和韶山村等地。市领导李文亮、彭湘、蒋卫阳参加调研

    韶山乡黄田村地处毛主席外婆家乡,今年3月由原黄田、韶峰2个村成建制合并而成,面积5.7平方公里,人口2528人。2015年被提名为“中国十大美丽乡村”,2016年确定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新农村建设实事村。该村以文丰、新峰2个村民组共65户为示范片打造“灰瓦白墙、绿色庭院”精品“文家屋场”,配套公共设施,制定“组规民约”,开设德孝文化堂屋、“德孝楷模”评比展栏。今年以来,全省农村危房改造整体推进省级示范(韶山)现场会、全国妇联系统“儿童快乐家园”现场会、暑期三湘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先后在该村召开。

韶阳村于今年3月由原谷阳、石塘和花桥3个村成建制合并而成,面积16.77平方公里,人口4898人。2015年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和湘潭市级帮扶村。该村以实现省级贫困村向美丽乡村跨越为目标,以“红色记忆文化”为主题开展村民素质教育,采取比群众申请率、自筹资金到位率、群众配合度的打擂台模式,打造“舒家山”美丽屋场,落实产业项目10个,带动31户精准扶贫户创业就业,为村级集体增加收入近10万元。

韶山村是韶山市核心景区所在地,今年3月份由原韶山、韶源、韶北3个村成建制合并而成,面积15.81平方公里,人口4517人。近年来,随着两型示范创建、景区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的实施,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特色旅游名村”“湖南省两型示范基地”“湖南省为民办实事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核心景区对南环线、滴环线、北绕线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民居实施“青砖、白墙、灰瓦、红窗”复古风格改造,重点打造了“新塘湾”美丽屋场。

杨晓军指出,韶山要强、要美、要富,首先要做到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他要求,“三农”工作,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要突出重点,立足长远,整合资源,做出特色,模式可拷贝,最终的目的是把旅游做起来,增加群众的收入。韶山是湖南的窗口、中国的窗口,要快速推进拆违拆迁工作,让主席家乡环境更加优美;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基层战斗保垒作用,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并挖掘出宝贵经验向外推广;要从源头上抓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取水工程、养老产业、森林绿化、农业建设都要与红色旅游结合起来,策划包装好项目,为韶山市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服好务。(稿源:韶山文明网 馨玫 通讯员 李卉 向思成)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