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故里景如画 韶山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16-11-21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韶山市韶山乡韶阳村风景如画 (图片来源:湘潭在线 莫正德 摄)

 

    时值初冬,我们来到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村里道路洁净,沿线的墙壁粉刷一新,“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文化墙格外醒目;村民们或在村头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蔬菜基地、苗木基地耕作,或在村前文化广场锻炼休憩。“我一年回来一两趟,每次回来都觉得变化很大,现在村里修了环村公路,家中通了自来水,门口种满了花卉苗木,村道旁的宣传画也很漂亮,很多人家出入有小车。村庄美了、村民富了……”刚从外地回来的银田村小伙子徐军平自豪地告诉我们。

    银田村的变化,正是韶山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美丽乡村创建中,韶山以“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摸得到实惠”为主线,力促村庄美、百姓富、产业兴、生态好,打造“魅力韶山”品牌。

 

规划蓝图 描绘美丽梦想

 

    田园风光与洁净的村庄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点,而要成就这一“有形之美”,规划先行十分关键。

    韶山是领袖故里,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原则,以“试点先行、重点培育、全面统筹、有序推进”为发展思路,按照“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原则,逐步推进建设。按照“五线”“五点”“五片”的总体布局,韶山把无形的“美丽乡村”概念变为有形的标准:“田园变风光、民居变民宿、农村变景区”。并提出:坚持整合资源、改革创新,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按照湖南省、湘潭市要求,韶山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依据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文化氛围、发展基础,与乡村旅游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科学制定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彰显地域特色,突出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规划先行,建设有序。韶阳村片区、银田村片区、杨荣村片区民居美化,农业基础提升和农村环境提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目前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韶山乡的黄田村在去年通过改、拆及基础提升,已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样板。

 

因地制宜 打造乡村品牌

 

    把规划变为现实,要靠真抓实干。韶山市统筹兼顾居、田、路、林、水综合治理和生产生活生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近年来,韶山市共整合资金4亿多元,高标准完成30余公里村组公路提质改造、36口生态水利山塘建设、4000多栋民居改造,完成了570个人饮工程项目,解决了2万多农户饮水安全。栽种树木花草、安装路灯,并适时开展以清垃圾、清杂物、清路障、清违章建筑和危房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打造鸟语花香、绿树灯光相映成趣的美丽新农村。

    投入资金1亿多元,在5个片区开展江南特点、韶山特色的民居改造和美丽屋场建设,涌现了狮山牛栏塘、韶润宏昌阁等33个示范性美丽屋场。

   “留住乡愁”是韶山打造美丽乡村的一大主线。对文化底蕴、乡村记忆、淳朴民风等内容挖掘和传承,成为韶山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工作。

    根据村庄区域特点、经济条件、地理优势等特点,韶山市各乡镇分别提出了主题鲜明的美丽乡村建设内容。银田镇着力恢复银田古街风貌;韶山乡依托“主席外婆家—棠佳阁”“石干娘”“毛泽东小道”等人文资源和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大力推进民居改造、庭院美化;杨林乡提出要切实保护好山、水、田、林等自然资源,彰显依山傍水、因势而建的生态环境特色;清溪镇则特别强调提升村民素质,关注生态环境资源的有效利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此外,为提升村民文明素质,韶山大力实施农村文化阵地建设,讲社会公德,讲家庭美德,做文明村民社会氛围已然形成。

 

创新机制 浇出丰硕果实

 

    在韶山,今年重点打造的14个村的美丽“容颜”已经显山露水,或古朴典雅,或端庄稳重,或热情奔放,或生机无限,给人美的享受,让人感觉“人在画中、人即风景”。

    走进韶山乡韶阳村,景观墙古朴典雅,花坛、凉亭、水系入眼皆是画,小菜园内果菜飘香。“我们村先后投入30多万元硬化村组公路,投入10多万元整修河道,投入50多万元整修水塘、水渠、铺设饮水管,平整闲置荒地500多平方米用于公共绿化、群众休闲和健身,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韶阳村负责人介绍,通过招商引智,该村落实了御谷生态园、阿克苏果木林基地、干金托家庭农场、桑葚基地、韶阳自平养蜂、韶阳砂糖桔基地、华润养殖等产业项目,带动村民创业就业,为村级集体增加收入近10万元,村民询问创业政策、表达创业意向的越来越多。

    村庄美、产业兴,缘于创新机制。韶山的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政府主导、乡村主建、村民共建共享的原则,整合资源、点面配套、全域推进.韶山市成立了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完善考核管理办法,变部门主导为乡村统筹主建,明确乡镇村是建设主体;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考核乡镇绩效的重要内容,实行“赛马”机制,资金跟着项目走,资金按项目进度拨付;加强宣传引导,通过专题培训、示范观摩、互动交流等多形式宣传手段,充分激发村民 “主人翁”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了产业发展,而产业发展是群众获得可持续收入增长的源泉,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的根本途径。2015年,韶山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万元,被评为全省全面小康十快县,并排名第一。今年,韶山新引进了石屏村龙虾、大棚蔬菜、传统蔬菜基地建设项目5个。同时结合文化旅游,融合推进韶之红、蝶恋花、中森农业、谷阳御谷、华润科技、依然山庄、湖粮稻梦田园、国英农庄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续建工程,如韶之红改造升级、蝶恋花海水生植物园、谷阳御谷水果采摘园。新成立了1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0多家家庭农场,土地流转面积4.5万多亩,涌现了韶山冲彩色稻、蝶恋花花海,银田村葵花,杨林、清溪、银田紫薇花、樱花,清溪杨荣荷花蝉语等景观,吸引了一批艺术家采风和大批游客观光。(稿源:湘潭日报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贺凌云 陈超群)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