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韶山市“两会”综述

发表时间:2016-11-29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韶山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场   图片来源:韶山新闻网

政协韶山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场   图片来源:韶山新闻网

 

    冬意正浓,料峭寒风、冰冷的冬雨丝毫阻挡不住韶山“两会”涌动的滚滚热流。11月21日至25日,全市人民翘首企盼的韶山市政协第八届一次会议和韶山市第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召开。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12万韶山人民的嘱托,齐聚一堂,共议韶山发展大计,共续未来宏伟蓝图。

 

使命如山聚盛会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湘潭市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时刻,韶山市“两会”胜利召开,市委书记杨晓军作重要讲话,会议听取讨论并审议了人大、政府、政协等工作报告,依法选举韶山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市人民法院院长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文亮当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杰当选市长,张湘平当选市政协主席。这是一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鼓舞斗志、共创辉煌的大会。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发展信念、适应引领新常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141名人大代表、118名政协委员,带着共谋发展、传递民声的满腔热情,带着精心准备的议案、提案和建议、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依法行使权利,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意见。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为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实践中来,努力把党代会绘就的壮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市委书记杨晓军的讲话简明扼要,内涵丰富,引发了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烈讨论,增强了对韶山未来发展的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对未来的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韶山发展要以红色旅游为龙头,以乡村旅游为重头,发展相关产业。”

“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振奋人心,而韶山具有优质的旅游资源,利用这些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旅游产业。”

    “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加强指导和引导资金投入,在环境美化、亮化等方面着手,通盘考虑,积极增加农民收入,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

    ......

   从民生民意到发展大计,一个个真知灼见,一条条中肯建议,一次次热烈掌声,定格成一幅幅精彩瞬间……这些凝聚了代表、委员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展现了代表、委员对未来韶山发展的坚定信心,彰显了代表、委员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五天时间,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谈民情,说民声,表民意,“两会”如一个磁场,聚合智慧,汇聚民心,传递出老百姓最真切的心声,擂响了韶山发展的战略。

 

蓄势发力新跨越

 

    四年,对于历史来说不过弹指一瞬;但对一个不断跨越赶超、改革创新发展的城市而言,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四年转型,韶山形成务实理念;四年改革,写下韶山不懈探索;四年奋进,交出韶山精彩答卷。

    “过去四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面对艰难曲折的经济转型任务,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进“两个率先”,建设“五个韶山”,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圆满完成“十二五”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会上,唐杰同志和与会代表、委员们一起回顾了过去四年以来,韶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让代表、委员们感到非常振奋。

过去四年,全市着力建设红色、富裕、生态、文明、幸福韶山,旅游品牌更加响亮,经济发展量质齐升,两型示范成效明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成为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县市区之一。预计,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分别达77.2亿元、6.08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1.6倍、1.7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4倍、1.7倍。

    文化旅游成为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动力,建成韶山景区游客换乘中心、《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实景演出、中国(韶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荣登国家旅游局2016年“十一”红榜,成为全省唯一的综合秩序最佳景区。

    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建设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不断涌现,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肉类质量安全示范区。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全面推行全口径预算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限额设计制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和新一轮乡镇、村行政区划调整。加快“两型”社会建设,积极探索县级城市绿色GDP评价改革。

    ......

    报告中,一串串数据振奋人心,一系列举措惠及民生,一项项成绩引以为豪,彰显着韶山经济发展的壮丽篇章。而这一切,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心系人民,为民谋利的执政理念;市委、市政府深入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把握经济发展客观规律,谋定而动,行稳致远的有力印证。

 

任重道远自扬鞭

 

    回顾过去,韶山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任重道远。

    未来五年,是韶山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全省“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机。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在韶山的生动实践,是建设“伟人故里,大美湘潭”的战略选择,是韶山人民的美好愿景,是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蓝图已绘就,路径已清晰,一系列落实发展目标的战略举措,如激荡的春潮喷涌而来。

    ——建设全面小康典范。不断巩固和深化全面小康成果,全面小康水平跻身全省一类县市区前列。

    ——建设红色旅游典范。全面建成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和传承红色基因的经典景区。

    ——建设城乡一体典范。建立城乡统一的规划体系,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创建以城带乡、以旅促农、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的样板,

    ——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充分发挥韶山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惠民,深化两型社会建设,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

    ——建设民本民生典范。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加快建设健康韶山,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让全市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

    当前,韶山正处在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全面小康、文化旅游、深化改革、文明创建、党的建设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韶山将以旅游产业为主导、增强核心竞争力,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促进产业聚变升级,以城乡一体为方向、推动全域协调发展,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以共建共享为原则、提升群众获得感等五大发展战略,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全力深化改革创新、全力创建文明城市、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积极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眼宏观谋划、着手微观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唐杰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激发了全体代表的共鸣,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只要我们携手并肩,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群策群力,拼搏进取,一个率先迈入基本现代化、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新韶山,一定会展现在世人面前,崛起在神州大地上。(稿源:韶山新闻网 贺凌云  李青)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