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军:韶山“质造”三大提升 助推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发表时间:2017-01-13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韶山市以创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 质量强市 " 成为加快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步伐的重要推手,2016 1-10 月份接待旅客 1585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43.49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12.01%12.49%

 

加快提质发展,在旅游体验拓展上实现大提升

 

突出红色主题。严格控制景区开发强度,精心维护红色旅游资源,严格保护周边环境和风貌。逐步引导景区商业外迁,加快恢复核心景区的田园风光,坚决杜绝核心景区城市化、商业化、娱乐化。全面提质韶峰、纪念园、诗词碑林等老景区,推出、做强一批以《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实景演出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体验产品,打造好棠佳阁、青年水库等旅游项目。推动红色旅游由单一的参观瞻仰向 " 文化体验 "" 精神传承 " 拓展。

增强功能融合。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为标准,以游客体验为中心,形成能够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开放式综合性旅游服务体系。以高铁南站及客运枢纽中心为平台,构建便捷全域旅游交通网络,建设自行车道、游步道和文化长廊等 " 慢游 " 服务设施。加快推进长沙至韶山中低速磁悬浮铁路、沪昆新城区开发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善旅游集散与咨询服务体系,实现景区、城镇、线路旅游服务中心和休憩系统、旅游厕所全覆盖,建设配套齐全的旅游交通标识和营地设施。打造一批建设特色化、高端化的餐饮、住宿和娱乐设施,建设特色商业街区,打造新的商业热点,形成 " 旅游在景区,消费在城区 " 的格局。

加快要素融合。依托韶山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革命传统教育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品牌作用,加快全市教育培训产业发展。以韶山干部学院为重点,着力扶持建设一批培训学校;深入挖掘革命传统资源和毛泽东思想宝贵财富,把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打造成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着力开发推出一批精品课程,形成 " 韶山红色培训模式 ";加强区域合作,以韶山为中心,以长株潭为重点,联合花明楼刘少奇故里、乌石彭德怀故里、湘乡东山书院等周边红色资源,着力整合推出一批现场教学资源。把红色教育培训作为一个产业来进行培育和管理,着力制定出台一批行业管理规范。

促进业态融合。充分整合自然生态资源、人文民俗资源,大力发展观光生态农业、特色种养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特色乡村民宿,培育乡村休闲度假地和乡村旅游区(点),积极创建 " 旅游名镇 " " 旅游名村 ",实现处处是旅游景点,人人是旅游形象。加快推进银田现代农业示范园、杨林黑石寨等重大产业项目,打造生态旅游特色品牌。大力发展会议会展经济,建设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会议场馆设施,鼓励各类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活动竞相发展,初步形成一系列有影响的品牌会展活动。

 

增强品质活力,在旅游综合管理上实现大提升

 

推进管理机制改革。按照先 " 联合执法 " 再逐步向 " 综合执法 " 过渡的思路,逐步构建起高效率的旅游综合执法机制。整合旅游警察、景区执法、交通稽查、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价格检查、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力量,组成一支景区管理和市场执法的专业化常驻队伍,集中开展景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打击各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设立韶山市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旅游巡回法庭,专门负责旅游市场相关工作。

强化旅游市场监管。依法依规推进景点、旅行社、购物点、饭店经营规范化、优质化。实施 " 红黑名单 " 制度,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出台行业自律守则,引导诚信经营、行业自律。制定出台对旅游从业人员规范经营的表彰奖补政策。建立举报制度,制定出台《韶山市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使市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制定好基层自治机制,配合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管理。全市上下营造声势、强化文明宣传,号召广大市民自觉抵制违法行为,共同维护旅游环境秩序。

加强城乡环境治理。以全域旅游的标准,结合当前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突出核心景区及进入韶山的交通沿线这个重点,彻底整治核心景区及进入核心景区通道沿线旅游环境乱象,进一步美化净化景区环境。尽可能保持核心景区的田园风貌,真正使人 "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全面落实省 " 百城千镇万村 " 工程,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把农村建设成为幸福家园。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大市民素质提升,营造文明的城乡旅游环境,切实打造出精美精致、宜居宜游、人见人夸的韶山。

 

发挥示范效应,在品牌形象打造上实现大提升

 

深化区域融合。以沪昆和京广高铁沿线城市为重点,通过广告投放、举办旅游推介会、客源地旅行社合作等多种形式,夯实鄂、赣、豫、粤市场,做大江、浙、沪市场,发展云、贵、川市场。加强区域合作,与井冈山、延安等重点红色旅游地开展区域合作,共促发展。

丰富旅游线路。未来三年,重点以 " 三个一 "(进一个收费景点、看一场大型演出、在韶山住一晚)产品线路营销为主要目标,加大市场营销推广和奖励扶持力度,打造 " 二日游 " 目的地形象。策划、推出一批以励志拓展和参与体验为主的旅游线路壮大青少年市场,以瞻仰感悟和休闲养身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壮大中年市场,以伟人情怀和圆梦韶山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壮大老年市场,以党性教育和思想研修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壮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市场。

打造特色品牌。结合韶山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自然资源,培育一批主题内涵丰富、举办常态、产业融合延伸的节庆活动,策划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文化旅游节会、红色旅游欢乐周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以及体育赛事和文博会展活动,做到 " 季季有活动、活动有特色、特色成品牌 "

加快国际合作。坚持文化自信,以全国首个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建设为核心,对接国家 " 一带一路 " 战略,务实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继续推进国际地区间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借助友城交流合作平台,通过与国外同等层次知名地区或单位结成友好单位,共同举办旅游文化活动,助推韶山境外旅游市场开发。(作者系中共韶山市委书记 杨晓军)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