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传承光荣与梦想建设共有精神家园

发表时间:2017-02-13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伟大长征征途上,我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困难,必须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深入发掘韶山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的时代价值,传承好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的光荣与梦想,把韶山建设成为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走好新长征路凝聚强大动力、筑牢精神支柱。

 

在利用好红色资源中坚守自信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利用好韶山丰富的红色资源,把韶山建设成为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让伟人情怀、革命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精神影响力量,一直是韶山这片红色热土伟大而神圣的使命。

2011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韶山调研时指出:“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韶山点燃了革命火种,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确定一批功能各异、特色鲜明、实用管用的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中组部曾多次调研韶山的党性教育情况,谋划建立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指出:“要传承好共产党人的光荣与梦想。”“凝聚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建设共有精神家园。”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湘潭率先统筹城乡发展、实现韶山率先富裕的意见》指出:支持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景点建设,将韶山村等建设成为全国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基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湘潭(韶山)建设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提出,探索在湘潭(韶山)建立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学院、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一是符合党员需要。韶山每年吸引近2000万游客来参观瞻仰,其中有300多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前来参观学习、参加教育培训、接受党性锻炼,成为共产党员开展党史国史、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教育和党性锻炼的首选目的地,广大共产党员都企盼到韶山开展教育培训、党性锻炼的环境更加美好、形式更加多样、体验更加丰富。二是具备建设优势。韶山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是毛泽东青少年时期生活、学习、劳动和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这里留存着弥足珍贵的革命遗迹和历史文物,流传着革命烈士丰富的革命故事和革命精神,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爱国信仰和道德滋养,其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而独特。韶山作为毛主席家乡,在世界拥有广泛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许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关怀,受到了各级领导、主流媒体、社会各界、国内外客商的密切关注,是全省、全国人民接受心灵洗礼和党性锻炼的向往圣地。近年来,韶山高度重视党性教育,逐步建设了如韶山干部教育学院等教育培训场所,创作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最忆韶山冲》等融教育与娱乐于一体的演艺节目,形成了一支由党校、高校、党委政府研究部门(机构)、学会等组成的专兼职结合的特色师资队伍,开发了如韶山出了个毛泽东等一大批特色精品课程,完全具备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基础和实力。

 

在发扬好红色传统中强化自觉

 

韶山这片具有悠久而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留下了毛泽东和许多革命先辈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足迹,“韶山五杰”和毛家六位亲人成就了韶山人民革命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意志,毛家艰苦卓绝、勤俭朴素、心忧天下、厉行节约的家风教育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积聚形成的红色革命传统极大地丰富了韶山精神,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高度凝结,赋予了中华文化与时偕行、历久弥新的时代特征。发扬好红色传统,韶山有家园依托、有史迹佐证、有时代责任。

强化政治自觉。善于继承和弘扬韶山的红色传统,始终不忘信念初心、赤子初心、赶考初心、使命初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红色精神中笃定前行目标、汲取奋进营养,在继承红色传统中张扬文化自信、走好新长征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在实现“五个走在前列”、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中续写时代的光荣与梦想,在潜移默化中提纯和锤炼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

强化思想自觉。以敢为人先、合群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为显著特征的韶山精神,是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支撑未来发展的精神文化特质,是我们今天开拓进取的强大思想动力。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韶山精神,坚持尊重传统又贴近时代,坚持扎根乡土又面向世界,坚持内化于心又外化于行,理直气壮高扬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旗帜,坚定不移守护韶山百姓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发扬好红色传统,凝聚起实现中国梦新长征路上强大的精神动力。

强化行动自觉。“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我们一定要朝着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古为今用、兼收并蓄、推陈出新,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在文化旅游、地理标志产品、城市建设、生态保护和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彰显韶山特色,进一步叫响做实韶山精神和城市品牌,不断提振人民群众的精气神,擦亮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底色,让收藏在禁宫馆阁中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典章古籍里的文字走出来、活起来,在补充、拓展、完善中发挥资政育人、成风化人的作用,让韶山的传统文化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传承好红色基因中实现自强

 

韶山红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传承历史、开启未来的重要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我们要以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为根本,充分激活韶山沉睡的红色基因,放大特色优势,增强竞争实力,让韶山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转化成项目、转化成产业、转化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真正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成为调整经济结构的着力点、市域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提升发展软实力的支撑极。

注重规划引领。严格按照《湖南省韶山风景名胜区条例》《韶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进行保护和开发,对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氏宗祠、毛震公祠等文化遗产精心维护管理,严格控制景区开发强度,加快恢复核心景区的田园风光,坚决杜绝核心景区城市化、商业化、娱乐化。

强化产业培育。突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加强教育基地项目建设,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寓教于游、寓教于乐,参与性强、吸引力大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力求使游客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教育。

全面提质韶峰、纪念园等老景区,通过引进国内战略投资者,打造好棠佳阁、黑石寨、青年水库等旅游项目,开发一批红色文化旅游参与、体验项目,提质和推出特色旅游线路产品,推动红色旅游由单一的参观瞻仰向“文化体验”“精神传承”拓展。加快培育乡村体验、生态休闲、教育培训、会议会展等旅游新业态,做精做优旅游产品,做长做深产业链条,做新做特旅游商品,让红色旅游贴近时代、贴近游客、贴近市场。

加强营销推广。深入实施“互联网+旅游”战略,大力推广多种体验的旅游线路,增加消费节点;策划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文化旅游节会等系列旅游活动,打造特色品牌,加大国际市场推广力度。

提升管理水平。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步伐,以提升换乘服务水平为重点,建立完善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重拳打击喊客拉客、欺客宰客等旅游乱象,规范旅游企业经营,净化旅游市场,重塑旅游形象。(作者 杨晓军 中共韶山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