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召开妇儿工委成员会议 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会场    图片来源:红网韶山站

426日上午,韶山市召开妇儿工委成员会议,总结全市前一轮“两个规划”实施情况,讨论新一轮发展规划,研究部署下阶段妇儿工作。副市长、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陈虹伶出席会议。

自《韶山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15)》《韶山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简称“两个规划”)出台以来,全市促进妇女发展、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工作体系、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的生存环境日益优化,妇女儿童卫生保健水平显著提高,妇女儿童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妇女就业及保障工作、妇女参政议政水平稳步提升,妇女儿童维权措施不断增强。全市计生工作保持国优省优;普九成果得到巩固提高,并在全省率先实现12年免费教育。据2015年数据,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为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5.6%,其中女生为43.1%;全社会就业人员5.68万人,其中女性2.55万人;全市女干部957人,占干部总数的44.7%。等等。到2015年底,上个五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主要目标基本达标,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历年来,全市多措并举,有力保障了妇女儿童在政治、经济、教育、卫生、环境与法律保障等方面的基本权益,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的良好格局,积极推动了全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发展。2016年底,全市被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确定为2016-2020年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示范市。

会上,各与会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就妇女儿童工作畅谈计划,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下发了《韶山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征求意见稿),要求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提出策略措施及建议。

会议指出,要继续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开展适龄妇女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妇女儿童素质;开展“巾帼脱贫行动”“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创建等活动,引导妇女在脱贫攻坚、家风家教、决策管理中发挥作用;优化妇女卫生服务,保障儿童营养健康,大力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加强对《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的宣传,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并加大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力度,把握重点,确保妇女儿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陈虹伶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实施“两个规划”的责任感,以落实“两个规划”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强化督查,落实“两个规划”目标任务,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稿源:韶山新闻网  叶姿)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