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五红”教育如火如荼 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在毛泽东塑像台进行队日活动(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

宣誓中(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

韶山学校小学部学生在毛泽东铜像广场举行活动(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

镇泰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

唱红歌活动(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

 

韶山既是旅游胜地又是革命圣地,同时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韶山不仅诞生了一代伟人毛泽东,而且哺育了大批为共产主义英勇奋斗的革命烈士,他们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毛泽东一家就为中国革命牺牲了6位亲人;中国最早建立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中共韶山特别支部的5位成员,先后都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据统计,在韶山这块仅247.3平方公里的沃土上,就有1598人为革命捐躯。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韶山人民铸就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这里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爱国情怀、思想观念和道德追求,是进行党史、革命史、创业史教育的生动课堂。

近年来,韶山市委、市政府利用这红色热土,伟人精神,在全市广泛开展以“读红书、看红剧、唱红歌、做红事、争当红色接班人”的“五红”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倡导“读红书”活动

全市各中小学校认真组织广大学生阅读大量的“红色”书籍,切实加强了对他们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培养了他们的爱国情操和民族自豪感。全市28所中、小学都建立了图书室,每个图书室都有红色书籍专柜,目前,已经组织4000多册红色书籍分发到各学校。近年来,韶山市关工委还编印了《毛泽东学习的故事》第一、二、三、四册。故事书编印出来后,发放给全市学生及参加关工委活动的青少年,做到全市学生人手一册,到目前为止,已发放故事书籍14000多册,此外,他们还到毛泽东纪念馆赠送给部分外地来韶参观的学生,倍受欢迎。镇泰小学、韶山学校小学部等开展“牢记红色历史、传承时代精神”手抄报比赛,韶山学校小学部还开展了“红书”读后感活动。通过读“红书”活动,广大青少年对前辈的英烈事迹入心入脑,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奋发努力学习,立志做祖国的栋梁之才。

组织青少年“观红剧”

为使广大学生感悟“红色”精神,净化心灵,陶冶情操,韶山市各部门配合,为青少年送去精神食粮。韶山市财政每年拨出专项经费给放映单位;关工委、教育局联合制定放映时间表,把放映时间、地点定到学校,广电部门则按安排表将红色电影送到各学校,每学期组织学生观看34场红色电影和系列红色电视剧。韶山学校小学部还开展了“看红剧”观后感征文活动,并评出了优秀作品,给予了奖励。几年来,该市组织红色剧目30多本,放映了300多场次,观看人数有10多万人次,使广大青少年受到“红色”熏陶,革命洗礼。

掀起“唱红歌”的热潮

全市各学校充分利用晨唱、音乐课、班(团、队)会的时间开展红歌传唱。有镇泰小学、韶山学校小学部等开展了唱红歌比赛活动。2014930日,市关工委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庆国庆首届校园红色文化艺术节”,全市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参赛,共有参赛节目26个。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学校共组织了24场次红歌比赛,现在,红歌已经成为各学校的主流歌曲。

开展“做红事”活动

近年来,韶山市关工委、教育局联合发文,要求各学校组织全市广大中小学学生积极投身“学雷锋做好事”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开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每人做几件“红事”,培养学生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各学校积极开展“红领巾义务服务小组”、“红领巾义务劝导”、学生集体做好事活动、“爱暖人心”教师关爱学生、关爱老人行动,要求做到六个一:让一次座、捡一次纸屑、参加一次劳动、为同学提供一次帮助、为妈妈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以家庭为单位为他人做一件好事。活动中,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如:银田中学组织学生节省零花钱,捐款526元,慰问敬老院,帮助打扫卫生,并表演节目。韶山学校小学部组织红领巾义务服务小队每到三月以及“五一”、“十一”假期,到故居坪前、铜像广场,为游客提供免费茶水、小药箱,并为游客充当起义务小导游,服务中有一名学生,无意中捡到一部手机,价值4000元,通过手机信息联系到失主,归还给了长沙游客,得到游客的感谢和赞赏。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全市八千中小学生做好事都超过了10000件,学生做“红事”蔚然成风。

举办红色教育报告会,激励学生“做红色接班人”

市关工委从毛泽东纪念馆聘请了七位专业知识强、实践经验丰富的讲解员组成“传统教育报告团”,宣讲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丰功伟绩,讲革命英烈的故事,鼓励学生立志、成才、爱国。韶山毛泽东纪念馆、遗物馆除平时免费对青少年开放外,他们还添置10多万设备,把毛泽东的一些故事,制成幻灯片,主动到各学校放映、宣传,为广大师生送上丰盛的红色文化大餐,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的报国志向,争当红色接班人。报告团每年到各中小学校进行巡回报告,上“红色”教育课十二堂次,听课学生达12000多人,反响相当好。

近几年,“五红”教育已在韶山如火如荼的开展,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韶山没有出现青少年犯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得到很好的提升。(稿源:今日商报  记者 彭军明)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