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传承红色基因 共筑文明之城

发表时间:2017-08-04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人山人海。图片来源:韶山新闻网

 

700多名青年在毛泽东铜像广场举行入团仪式。图片来源:韶山新闻网

韶山小城鸟瞰。图片来源:韶山新闻网

 

韶山街区随处可见的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图片来源:韶山新闻网

 

“百善孝为先”文化墙成为韶山美丽乡村靓丽风景线。图片来源:韶山新闻网

 

 

盛夏七月,繁花似锦,多姿多彩。走进韶山,天蓝,地绿,山青,水碧;城在林中,楼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景中。经过十载创建,韶山文明之花盛开,处处绽放光芒。

红色文化滋育文明理念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风骨。文化可以塑造城市,提升城市的品味,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我是主席家乡人,我为主席家乡添光彩!”“做谦恭有礼的韶山人”……在韶山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宣传标语。作为伟人故里,韶山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内核,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韶山坚持以推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作为内核,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的伟人故里红色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发挥家庭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细胞作用,深入开展了“我是主席家乡人,我为主席家乡添光彩”、学雷锋志愿服务、“做谦恭有礼的韶山人”“童心向党”“争做红色讲解员”“大手拉小手,文明齐步走”“好家风、好家训”“文明家庭”评选等教育活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进而通过家庭影响社会。

用文化生活锻造城市气质,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打造了“欢乐潇湘、幸福韶山”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五下乡”、“流动大舞台”、“社区文化艺术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积极创建全民健身示范城市。

近年来,韶山深入开展 “校园红色文化建设”“五红教育”等系列主题活动,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公园;深化拓展志愿服务品牌,激发全民创建热情,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万余人,深入开展“党员进社区”“阳光五号”“文明劝导日”等主题志愿服务,以“映山红”命名的志愿服务队伍,在全市设有50多个服务站(点),身影遍布大街小巷,成为家喻户晓、深受群众欢迎的活动品牌。“映山红”景区志愿服务专题活动,使景区旅游秩序进一步优化,2016年国庆黄金周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上,韶山旅游区获评为“综合秩序最佳景区”。

价值坐标引导崇德向善

文明,是城市底蕴的生动再现,是城市精神的凝练表达。人是文明的主体。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关键在人。

“城市因你而美丽,你因城市而骄傲。”市民出行,不经意就能看到这句公益广告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宣传方式,将创建文明城市和提升市民素质有机地结合起来。

在单位外墙、沿街商铺、小区庭院,24字核心价值观标语随处可见。工地围挡、公园广场、马路绿化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广告,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韶山人基本道德准则”主题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迅速渗透到城市每个细胞,知晓于千家万户,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的实践。

围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韶山抓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讲堂”“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网络文明传播”“我们的节日”等工作,推选了汤瑞仁等10名道德模范。道德的光芒一次次绽放,引领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积极践行善行义举,在全社会形成了人心向上、人性向善的浓厚氛围,市民群众得到了春风化雨般的德行滋养。

以激励市民素质提升,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小区、美德少年10余项主题评选活动,文明行动进千家万户,一个个文明“细胞”活力涌动,生机勃发。

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诚信砝码。相关部门全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通过媒体定期发布失信企业、产品质量、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黑榜”,对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予以舆论监督。

撒下一粒种子,长成一片绿荫;播下一个希望,成就一番辉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宏大实践,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量。

和谐宜居带来惠民利民

当第一缕晨阳映照大地,晨练的人们或在公园舒展四肢,或在广场活动筋骨;夜幕降临,人们在公园里吹拉弹唱,在广场上翩翩起舞……这一幅幅宜居生活画面,是韶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惠民利民”理念的生动体现。

“要把韶山作为家园来建设、公园来管理,让居民在这里生活和谐宜居。”在文明创建的进程中,韶山围绕惠民理念,凸显山水灵性、人与自然和谐等特点,全力打造干净、文明的城市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楼房变漂亮了,马路变宽了,绿地面积增加了,城市整修一新,韶山真的美了。”市民们感叹,个个小区与花草树木相融,条条道路与绿色屏障相依,个个村社与生态文明相称。

韶山规范城区、景区主干道门店招牌,逐步形成“一街一品、一城一景”的统一风格;对城区主要街道和临街单位、门店实施美化亮化,为城区夜景增添色彩;清除了城市空中线路,实现“三线”下地,提升了城市美感和品位;完成了多条城市道路的提质改造,道路标识、标牌、标线建设全部完成,规范公交停靠点,道路交通环境不断优化。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带来文明大提升。

扎实开展建设环境、政务环境、采矿秩序、城乡卫生环境、旅游市场、交通秩序等整治行动,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曾经灰头土脸、品位不高的小城市形象彻底旧貌焕新颜,如今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城市品味大为提升。

 一座城市,只有市民“家门口”干净了,才能充满活力、焕发魅力、产生凝聚力。一场以净化社区环境、提升楼道文明、完善公共设施、创建文明社区为主题,全力解决老旧小区、小街小巷卫生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的环境清洁行动在全市开展。各机关单位党员进社区服务,组织居民对社区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对“乱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规劝,确保楼道内无乱涂写、乱张贴、乱堆放现象。

改善农村环境,推进文明村镇创建。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韶山市全面启动“美丽乡村”、美丽屋场建设、文明户评选,评选出一批诚信经营、文明服务的文明集市和环境整洁、文化繁荣的“美丽乡村”典型,提升了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实现了农村经济与环境的健康发展。韶山乡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清溪镇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银田镇银田村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体制机制保障创建常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贵在创新,难在坚持,韶山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强劲活力和坚强保障。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带动全国最佳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城市、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等九大创建工作。在创建工作中坚持部门联动,实行责任路段市领导负责的路长制、部门包干责任制,强化了部门参与创建的责任。

坚持创建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每月召开一次讲评会,每周一次调度,全市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负责抓,专业班子专门抓,全民参与合力抓的工作机制。

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宣传引导,营造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氛围。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栏、手机彩铃、短信、文艺演出、电视演讲大赛、知识竞赛、印发资料、志愿者上街入户、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形式,将创建宣传大众化、娱乐化,强化了宣传教育的效果,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大大提高了广大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形成了“城市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广泛认识。

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韶山年度工作考核和绩效评估重要内容,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奖惩问责办法》。由韶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联合组建督查组,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长期排名靠后的单位领导实行诫勉谈话,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启动问责程序。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12万余韶山人携手同行,共赴文明之约。(稿源:韶山新闻网 记者 李青 刘湘利)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