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文明旅游成韶山一道亮丽风景线

发表时间:2017-10-16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毛泽东故居游客如织。图片来源:红网韶山站

 

毛泽东广场游客有秩序的排长队瞻仰伟人。图片来源:红网韶山站

 

秋日的早晨,金风送爽,阳光温润。

驶入韶山,在景区的各个路段,身着红马甲的映山红志愿者,用一抹抹微笑、一声声问候、一杯杯热茶……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在换乘中心,游客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购票、排队上车;在毛泽东广场,游客络绎不绝,来到毛泽东同志铜像前,依次排队敬献鲜花、鞠躬致意;在毛泽东同志故居,游客虽多,秩序井然,地面始终保持干净整洁,游客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文明”已然成为韶山随处可见的一抹亮色。

据统计,2016年,来韶旅游人数1879万人次,增长11.71%,全年旅游总收入52.8亿元,增长12.5%。今年上半年,来韶旅游人数1020万人次,增长12.71%,旅游收入29.41亿元,增长32.65%。

 

文明旅游渐成风尚

 

当前正值韶山旅游高峰期。以往,旅游过后总会留下一丝遗憾:垃圾乱扔、乱刻乱画、折损树木……

而今旅游高峰期间,全市景区秩序井然:游客们自觉排队,随身携带垃圾袋;文明旅游志愿者为游客指引;党员志愿服务岗为游客提供免费的茶水和医药箱……这文明的一幕幕呈现了一幅金秋最炫美的文明风景画。

为提升广大游客和市民文明素质,韶山市深入开展文明旅游行动,制作了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文明旅游宣传手册》、文明旅游宣传画等3万余份,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2000余份,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载体,通过公告、短信、宣传车辆、电子屏、标语条幅等形式,广泛传播文明旅游理念,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广泛开展“文明随手拍”“文明旅游、争做文明游客”等文明传播活动,引导游客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在实践得到提升;同时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行动,成立了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在景区倡导文明出行,打造文明旅游优美环境。

韶山有针对性地指导全市旅行社和景区建立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开展行业内相关职业技能培训。今年4月组织召开了全市导游大赛暨文明旅游培训会议,通过深入开展文明旅游系列活动,有效宣传了文明旅游、爱护环境的理念,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和能力,带动和促进了游客文明素质的提升,为安全出行、文明出行营造了良好氛围。

 

创新管理引领文明旅游

 

近年来,为提升旅游品质,更好地服务来韶游客,韶山积极探索景区管理模式,通过多种措施大力提倡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加强旅游市场管理,为市民和来韶游客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针对韶山红色旅游不断升温,旅游人数持续增长的情况,市委市政府通过实施核心景区换乘管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旅游市场整治等多项举措,使景区的旅游环境变得更加和谐有序。在2016年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上,韶山旅游区成为红榜上湖南省唯一一家“综合秩序最佳景区”。

往年旅游旺季和节假日,来韶车辆众多,呈井喷式增长,进入核心景区的道路十分拥堵。自2016年3月25日韶山启动景区交通换乘试运行以来,旅游环保车在景区内实行循环运营,景区交通拥堵现象得到缓解,游客参观更加有序,随着车流量的下降,景区环境污染压力得到减轻,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以前堵就是里面的车出不来,外面的车进不去,平时五分钟的车程在“五一”“十一”期间要堵上两三个小时,换乘管理实施以后,再也不堵车了,畅通无阻。”导游卢女士说。在经受“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等旅游高峰期的考验后,换乘服务的方便快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为改善空气质量,降低噪声污染,保护核心景区环境,去年10月份,韶山发布了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往年正月初一来给毛主席拜年都是放鞭炮,自响应政府号召用鲜花代替鞭炮后,景区的空气得到明显改善,道路也更清洁,不仅表达我们的崇敬之情,也有更有益于环保。”市民唐女士高兴地说。自全市开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来,韶山冲的空气中少了一份火药味,多了一抹沁人的花香,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噪声污染得到降低。

 

“先行赔付”让游客放心消费

 

“上次来韶山是三年前,这次感觉韶山变得更美了,环境更好,秩序更好,车流较以往大大减少,志愿服务细致周到,新出台的先行赔付等政策保障了我们的利益,并且新增了很多商业点,让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文明’韶山的步伐。”谈到韶山的变化,来自郴州的杨女士欣慰地说。今年“五一”期间,韶山市出台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制度》。旅游消费者在韶山核心景区购买商品,对价格、质量等方面存在不满意,可在7日内向食药工商质量监管部门或经营者申请无理由退货;商品存在瑕疵,商家不退货或不赔付的,或旅游消费者不便于出面的,以及食药工商质量监管部门认定的其他情形,在食药工商质量监管部门调查处理后按规定先行赔付。同时,鼓励韶山各商家作出更有利于旅游消费者的无理由退货承诺。

为加强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旅游行业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进一步褒扬宣传诚信、惩戒曝光失信,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旅游舆论环境,市旅发委积极组织旅游企业开展诚信建设活动,建立旅游行业诚信“红黑榜”制度,以建立健全旅游企业诚信档案为基础,以游客满意率为标准,重点围绕各旅游企业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市场秩序、旅游投诉、安全管理等方面,对企业和个人进行信用评价,对于不诚信的旅行社、星级饭店、景区在信用韶山市政府门户网站、各市属媒体等主体平台进行发布,对不文明出行现象进行曝光,同时,树立行业诚信标杆,推荐旅游企业诚信示范单位,建立旅游执法联动机制,在重大节庆期间对旅游市场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对欺客宰客、强迫购物、违反旅游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稿源:韶山新闻网 余惠芳 摄影 喻名才 莫正德)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