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故里尽朝晖 韶山市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发表时间:2018-01-08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毛泽东广场。(资料图片)

城区风景。(图片来头:湘潭在线 摄影 喻名才

韶山村党员为来韶山的游客服务。(图片来源:湘潭在线 摄影 喻名才)

 

 

 2017年是韶山经济社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韶山文明花开,成功创建全省第一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年,韶山人民众志成城,战胜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这一年,韶山人民共筑和谐之城捧回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这一年,韶山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招商引资、税收占比、项目融资等取得新突破,全面小康水平持续提升,迈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新步伐!2018年,韶山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湘潭“两会”确立的目标任务,砥砺奋进,续写新的华章!

 

传承红色基因 夯实基层党建

 

近日,远在缅甸工作的永义村入党积极分子郭治国,通过“映山红”手机APP平台进行了网上思想汇报,他还自发运用“映山红”手机APP开展自学,完满完成“我要入党”专栏内容学习,通过网络平台加强了他与党组织的联系。银田村育龄妇女陶娜到村部办理二孩生育证时,工作人员通过“映山红”村级服务平台,为她进行了在线快办。以往,群众要到镇上才能办理的生育证,现在可以直接在村部办理。这些都是韶山市推行党支部“五化”建设以来,党支部在管理服务党员群众中所发生的变化。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只有筑牢基层堡垒,才能汇聚万千民心。优化设置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步。在2017年的村支“两委”换届中,韶山严格程序、把紧关口,242名新当选的干部平均年龄下降至46岁,大专以上学历达到50%左右,基层力量进一步充实。同时,韶山注重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坚持打造“流动党校”,实行送教下村,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党员素质进一步提升。

每月的26日,是韶山的党支部主题党日,当天各党支部都按照“5+1”流程,即佩戴一枚主席像章、诵读一篇主席诗词、歌唱一首红色歌曲、分享一个红色故事、集中交纳一次党费、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在充满庄重感和仪式感的氛围中,严肃认真地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90岁的老党员拄着拐杖、26岁的年轻党员请假赶来都是为了参加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已经成为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的重要载体,成为全体党员的行动自觉和政治自觉。

增强党员素质,严格党员管理,党员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在每一项中心工作中、每一个重点项目上,都有党员攻坚队;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总是党员冲锋在前。一个党员就是一盏灯,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176月底的洪灾,杨林乡云源村党总支书记黄伟雄不顾自己安危,冲进即将被泥石流贯穿的村民家,成功转移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和虚弱的产妇;韶山乡新联村党员刘石豪不顾丧妻之痛,召集家人一起抗洪。通过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五心五民”、“一进二访”、争当“八个先锋”等活动,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新模式,大力开展以“共产党员示范户”“党代表之家”挂牌,党员佩戴党徽为主要内容的“两挂一戴”活动,建立452个“共产党员示范岗”“示范户”“示范门店”“示范车”,不断促使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全市7000多名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联系帮扶38个村(社区)、627个片(组)、4075户家庭,入户帮扶走访12000余次,开展志愿服务2万余次,解决实际问题3200余个。

 

发展全域旅游  打造经典景区

 

2018年元旦假期,韶山共接待游客10.845万人次,同比增长28.6%,旅游综合收入3253.5万元,韶山这座令人迷恋的城市,吸引着人们前来重温主席的光辉历程,领略无限的红色文化魅力,游览这一方神奇的山水……

2017年,韶山各主要景点共接待游客20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0亿元,分别增长9%、14%。

为优化旅游发展格局,韶山高标准编制了《韶山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努力统筹城市、交通、水利、国土等规划与旅游相适应,实现“多规合一”,全面指导韶山全域旅游工作。

作为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的重要一级,韶山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外地游客到韶山旅游也非常便利。沪昆高铁、韶山高速、长韶娄高速让这座山水新城成为现代交通枢纽,从韶山直抵省会长沙只需要40分钟车程,坐高铁20分钟,与长沙黄花机场实现1小时对接。省道、外环线、县乡公路在市内织就了一张覆盖城乡的畅达路网。韶山“外通内畅”的交通网络,极大地缩短了与中心城市、重要景区的时空距离。

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集停车、交通换乘、咨询、导览等功能于一体的换乘中心管理规范,游客车辆驶入换乘中心停靠后,游客可以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环保车进入景区游览。如今的韶山,景区秩序井然,环境明显改善,面貌焕然一新,获评全省平安景区。

韶山还将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相结合,按照“一村一景”的要求,充分考虑资源禀赋、文化底蕴等实际,着力培育地域特色和个性之美,将核心景区游客引向美丽乡村示范片(点)。韶山旅游区成为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稻梦田园、御谷生态等一批生态观光农业,吸引了人们来此观光、休闲旅游。韶山村村民李定洪牵头成立了福星地稻谷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并村前的原韶山村和韶北村共1200余亩农田全部流转过来,统一规划,科学种植,把“春天油菜遍地黄,夏来荷花映日红,秋到稻谷金灿灿,冬至田间采莲忙”的四季美景定格在了这片红色圣地上。李定洪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新路子,合作社种植的生态“祖田米”,最贵的每斤卖到198元,被游客订购一空。现在的韶山,“红色旅游”是金字招牌,乡村旅游更是一张璀璨的名片,美丽乡村展开新画卷,农民房前屋后菜地果园、树木花草、灯光亮化规范有序。黄田村跻身全国美丽乡村百佳,银田村入选国家环境整治示范村,银田镇获评湖南省美丽示范乡镇。平里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将为市民、游客提供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文化民俗、艺术农创、田园休闲度假等多种体验。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幸福指数

 

家住韶山乡韶阳村的沈听平身有残疾,大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小儿子患有精神障碍,要靠他和老伴照顾。很长一段时间里,沈听平和老伴拿着每月200元左右的低保勉强维持生活,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在村党支部的鼓励支持下,沈听平开始尝试养蜂,家庭收入明显增长。提起现在的生活,沈听平信心十足:“多亏了政府的帮助,现在就和老伴在家里专心养蜂,日子越过越红火。”韶山市民政局还为全市低保特困人群购买了意外保险,低保户毛武斌意外交通事故,不幸身亡,不到一个星期,理赔款遭遇4万元就打到了其家属卡上。团田村通过“土地入股”增加贫困户收入等等。就是这一点一滴,暖在了百姓心坎上。

古人云:“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韶山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屡屡获得群众“点赞”。

按照市级领导联乡联户、市直部门包村联户、乡镇干部驻村(社区)联户、村(社区)干部按片联户、普通党员分组联户的“五联户”网格布局,韶山6000多名党员联系帮扶38个村(社区)、627个片(组)、4075户家庭,实施以春送思路、夏送清凉、秋送学习、冬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四季服务”活动,推行“一册一卡一账”,即一本联系服务手册、一张服务卡、一本联系服务台账,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017年,韶山市的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72.6%。26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和148项本级惠民清单项目全面完成。精准帮扶有力有效,扶贫工程投入3054万元,发放生活救助金2618万元、各类助学金360万元、小额扶贫贷款2097万元,投入救灾资金1821万元。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100%,915名新增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职工社保体系。住房保障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133户,城市棚户区改造2217户。就业更加充分,城镇新增就业1114人,农村转移就业467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韶山市2017年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包案制度,化解信访积案20件,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

 

强化科技创新 推进绿色发展

 

通过优化创新环境,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高新区科技创业中心等科技服务平台,韶山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位于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与湘潭大学合作建立全国首家省级矿用井下乘人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该公司主导产品为矿用架空乘人装置、无极绳连续牵引车等,其产品市场不仅居国内前列,还远销海外市场,公司拥有知识产权近200项,荣获湖南省首届十大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国家发明创业奖等殊荣。湖南江冶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湘潭大学深度合作,建立了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及铅锌等有色冶炼产学研合作基地,国内首个超净转化法废铅酸电池铅膏回收新工艺技术专项课题实验室、中试实验室,该公司2017年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优胜企业奖。2017年,韶山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9.5亿元,占GDP比重达35%。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韶山市以旅游产业发展为主导,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成为湖南首个绿色GDP评价改革试点城市。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通过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的融合发展,产业得到加快推进。首旅、景域、绿地、中铁投等名企相继来韶投资兴业,招商引资再创新高,达成协议40个,签约总金额98.6亿元。“最忆韶山冲”文旅综合体、平里村田园综合体、核心景区提质、韶山干部学院、建国饭店、如家酒店等项目成为加速韶山产业发展进程,推进韶山大发展的重要支撑。

 

建设文明之城 彰显城市品质

 

201711月14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韶山成为湖南省第一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伟人故里12万韶山人民笑逐颜开。11月17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代表韶山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奖牌。“韶山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特色在于精神文化。”杨晓军介绍,作为领袖故里,韶山以红色文化孕育城市文明,以红色文化提升城市品位,以红色文化构筑信仰高地。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2017年的国庆假期,韶山各景点有一群身影特别引人注目,他们身着红马夹,带着亲切的笑容,耐心为游客指引道路、答疑解惑,细心搀扶着老人上车、过马路,或是为游客递上一杯杯温暖的茶水……他们就是韶山市“映山红”志愿者。韶山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不断提高市民素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之城。天空湛蓝纯净,街巷干净整齐,车辆来往有序,人人文明礼让,邻里和睦相处,志愿服务温暖贴心,韶山呈现出一派文明和谐的景象。

“我是主席家乡人,我为主席家乡添光彩”“做谦恭有礼的韶山人”,红色文化滋育市民文明理念。作为伟人故里,韶山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内核,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开展向烈士敬献花篮、万人同唱东方红等活动,引导共产党员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网络文明传播”“我们的节日”“道德模范评选”……系列群众活动引导市民崇德向善。道德的光芒一次次绽放,引领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积极践行善行义举,在全社会形成了人心向上、人性向善的浓厚氛围,市民群众得到了春风化雨般的德行滋养。

“楼房变漂亮了,马路变宽了,绿地面积增加了,城市整修一新,韶山真的美了。”座座小区与花草树木相融,条条道路与绿色屏障相依,个个村社与生态文明相称,市民赞叹不已。韶山规范城区、景区主干道门店招牌,逐步形成“一街一品、一城一景”的统一风格;对城区主要街道和临街单位、门店实施美化亮化,为城区夜景增添色彩;清除了城市空中线路,实现“三线”下地,提升了城市美感和品位;完成了多条城市道路的提质改造,道路标识、标牌、标线建设全部完成,规范公交停靠点,道路交通环境不断优化。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带来文明大提升。十一年创建终圆梦,韶山文明之花盛开,处处绽放光芒。

 

中流击水三千里,扬帆破浪正当时。立足新时代,韶山这座积淀了千年文化底蕴、百年伟人风范和无尽山水神奇的魅力之城,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朝着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奋力前行,演绎新的精彩,铸造新的辉煌。(稿源:湘潭在线 通讯员 贺凌云 肖燕)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