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红色文化滋育城市文明 “伟人故里”阔步向前

发表时间:2018-01-12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韶山城市鸟瞰。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  摄影 莫正德

韶山美丽乡村。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 摄影 莫正德

近3000名省内外跑步爱好者参加了“跑进新时代”湖南省(韶山)健身长跑赛  图片来源:中国旅游新闻 摄影 高慧

2018年新年伊始,湖南省湘潭市召开了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在会上强调,韶山要立足于一个“红”字,加快品牌发展。要做活红色文章,以红字品牌打造产业链,部署价值链,培育创新链。

数据显示,元旦假期,韶山市共接待游客10.8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8.6%。笔者日前从韶山市政府又获悉一个好消息:韶山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为湖南省第一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漫步韶山城区,华灯幻彩,一座全新雅致的如画山城;徜徉景区,游人如织,文化旅游红火旺盛;行走乡村,稻浪叠金,仿佛一幅色彩斑斓的大地画布。韶山,一座活力十足、美轮美奂、满载幸福的新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今日韶山,正朝着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阔步向前,“伟人故里”这张靓丽的“红色名片”更加熠熠闪光。

 

游客心中的韶山情

 

每年12月26日前后,数以万计的游客都会来到韶山冲,以献一束花,唱一首歌,吃一碗面等文明、朴素的方式,向毛主席“拜寿”,表达无限怀念之情。

2017年12月26日,天天刚蒙蒙亮,韶山村村部、韶山市游客换乘中心、宾馆……韶山各福寿面免费提供点人山人海,大伙排着队,有序入场,兴致勃勃地吃上一碗散发着清香的“福寿面”,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对毛主席的浓浓思念和深深缅怀。

在韶山村的活动现场,村民们一边给游客盛面,一边向游客介绍:“今天是毛主席诞辰124周年纪念日,很多远道而来的游客特意选择今天来到韶山,吃上一碗福寿面,表达对主席的怀念之情和感恩之心。我们也会将吃福寿面的习俗一直延续下去。”

当天上午,“新时代,新征程”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万人同唱东方红活动在毛泽东广场隆重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4周年。中共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施亚雄、中共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毛主席亲属代表毛岸平出席活动。全体人员面向铜像深深三鞠躬,寄托对毛主席的无限敬仰和无尽思念之情。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熟悉的旋律响起,现场万余人放声高歌,歌声回荡在韶山冲的上空,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底。歌声唱出了人们对毛主席的思念,唱出了人们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豪迈。

据介绍,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4周年,韶山还举行了以“传承红色基因·筑梦健康中国”为主题的“跑进新时代”湖南省(韶山)健身长跑赛,近3000名省内外跑步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比赛。赛事项目分为12.26公里的经典跑与6公里的健康跑。12.26公里赛段取意于毛主席诞辰之日,6公里赛段是为了纪念毛主席为革命牺牲的6位亲人。两条路线将韶山烈士陵园、毛泽东故居、毛泽东纪念园等景点串联起来,将韶山青年水库的蓝、田园稻谷的黄、北环山林的绿与韶山景区的红串联起来,成就健身长跑的“最美赛道”。

 

红色文化滋育城市文明

 

“总是魂牵梦绕,总是流连忘返……”一首《韶山,我永远的迷恋》,唱出了多少人对伟人故里韶山的景仰和神往。南北贯通的省道、国道,纵横交错的高速,缩地有术的高铁,打开了韶山的通道,拉近了韶山与天南地北的距离,也拉近了游客与韶山的距离。

“我是主席家乡人,我为主席家乡添光彩”“做谦恭有礼的韶山人”为给游客提供一个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作为伟人故里,韶山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内核,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每逢节假日,韶山各景点总有一些身影特别引人注目,他们身着红马夹,带着亲切的笑容,耐心为游客指引道路、答疑解惑,细心搀扶着老人上车、过马路,或是为游客递上一杯杯温暖的茶水……他们就是韶山市“映山红”志愿者。

“楼房变漂亮了,马路变宽了,绿地面积增加了,城市整修一新,韶山真的美了”。座座小区与花草树木相融,条条道路与绿色屏障相依,各个村庄与生态文明相称,市民赞叹不已。韶山通过规范城区、景区主干道门店招牌,逐步形成“一街一品、一城一景”的统一风格;对城区主要街道和临街单位、门店实施美化亮化,为城区夜景增添色彩;实现“三线”下地,提升了城市美感和品位;完成了多条城市道路的提质改造,道路标识、标牌、标线建设全部完成,规范公交停靠点,道路交通环境不断优化。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带来文明大提升。

 

全域旅游促进城乡统筹

 

当前,韶山全市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韶山市委、市政府全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将韶山融入湖南省“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格局,大力实施“红色引领、旅游主导、创新驱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韶山人致力于把身为主席家乡人的自豪感转化为建设主席家乡的责任感、把韶山品牌的巨大影响力转化为生产力、把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转化为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全力打造经典景区、品质城区、活力园区、美丽乡村,努力朝着“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为破解旅游大巴随意停靠、景区交通拥堵、私家车蜂拥而至等难题,韶山主动作为,于去年3月实施了景区交通换乘。换乘中心按照国家5A景区游客中心标准建设,集停车、交通换乘、咨询、导览等功能于一体。游客车辆驶入换乘中心停靠后,游客可以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环保车进入景区游览。如今的韶山,景区秩序井然,环境明显改善。

韶山还将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相结合,按照“一村一景”的要求,充分考虑资源禀赋、文化底蕴等实际,着力培育地域特色和个性之美,将核心景区游客引向美丽乡村示范片(点),并全面启动“美丽乡村”、美丽屋场建设。近年来,先后开发了稻梦田园、御谷生态等一批生态观光农业,每年吸引40多万人次前来观光、休闲旅游,带动当地3000多名农民就业,帮助建档立卡的180名贫困人口脱贫。其中,韶山乡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清溪镇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银田村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

现在游客来到韶山,不仅可以参观核心景区,重温毛主席学习和革命实践的光辉历程,还可以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领悟红色文化磅礴的气势与无限的魅力,也可选择漫步银田镇古街,在浓浓绿意环绕下,游走于村落街巷,畅享全新的生态田园风。(稿源:中国旅游新闻  记者  高慧 通讯员 贺凌云 彭婷)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