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韶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发表时间:2018-02-07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25日,韶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紧密结合思想、工作、作风以及生活实际,深入查找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湘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廖桂生,湘潭市监察委员会、湘潭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韶山市市委书记杨晓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韶山市委常委会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韶山市委常委班子切实强化学习研讨。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带头在“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强化了理论武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先后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发函、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共征求意见187条,汇总整理为158条。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市委常委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三个必谈”要求,充分做好谈心谈话工作。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紧扣“四个合格”要求,重点围绕中央规定需要查摆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杨晓军代表韶山市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依次进行自我批评,其他同志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大家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纠正“四风”不止步、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等6个方面,逐项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会议还通报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廖桂生对此次韶山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认为民主生活会开得非常成功,质量高。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有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思想认识高度统一。韶山市委班子严格落实“学懂、弄通、悟透、做实”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统一,步调一致。二是会议准备认真充分。按照“三个必谈”的要求,认真做好谈心谈话工作,高质量的对照检查发言提纲等。三是对照检查诚恳实在。常委班子及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检查了六个方面的问题,查找出的问题比较准。四是开展批评动真碰硬。坦诚开展了相互批评,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实事求是点问题,做到了交流思想、畅所欲言、推心置腹、坦诚相见。五是整改措施具体可行。常委班子对查摆的问题也提出了整改的方向,明确了整改措施,这些措施既立足于当前的整改,又着眼于长远建设。

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廖桂生希望,一是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武、学宣、学作结合上持续用力;二是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是要切实担负发展重任,全面加强常委班子的自身建设,推动韶山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杨晓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力求“实”、查摆问题力求“深”、开展批评力求“辣”、整改措施力求“真”。此次民主生活会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锤炼了党性,深化了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强化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了以身作则、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的行动标尺,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阶段,要充分运用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不断巩固“四个意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八大本领”,努力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坚强领导集体。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形成坚决维护核心的高度自觉。全体市委常委要立足于毛主席家乡的政治站位,带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韶山的特殊政治地位,坚持学而思、学而悟、学而行,切实学懂弄通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学习方式载体,拓展学习广度深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抓实问题整改,真正塑造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质。全体市委常委要认真梳理归纳这次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以及各方面反映的意见建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整改,有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切实做到真抓真改真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要建立台账,对整改目标、内容、标准和时限进行明确,实行销号管理;针对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要突出建章立制,通过完善制度加强源头管理。

三是坚持真抓实干,不断增强推动韶山发展的内生活力。常委班子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把问题整改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统筹起来、互为促进,实现思想认识的新提升、作风建设的新转变,推动韶山各项事业的新跨越。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推动改革发展创新化品牌化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加快打开落实“红色引领、旅游主导、创新驱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的新局面,奋力开创“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毛主席诞辰125周年。 (稿源:韶山新闻网 记者 余惠芳)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