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韶山:尽展新容颜 拥抱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8-04-03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毛泽东同志故居。图片来源:喻名才

 

四月韶山,春暖花开,一座美丽的城市花园。绵延不绝的油菜花为大地铺上金色地毯; 桃花、杜鹃、樱花,姹紫嫣红,一派妖娆,市民和游客纷纷驻足观赏。“外通内畅”的交通网络,拉近了韶山与天南地北的距离。从韶山直抵省会长沙只需要40分钟车程,坐高铁20分钟,与长沙黄花机场实现1小时对接。今年春节期间,韶山核心景区各景点共接待游客67.28万人次,同比增长32.9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226.8万元,同比增长35.26%。

建设文明之城 锻造城市品位

最美人间四月天,领袖故里韶山格外娇美。毛泽东广场前,人潮涌动,印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站”的红底白字招牌在人群中尤为耀眼。

“欢迎您来到韶山,感谢你们对主席家乡有着浓厚的感情……”一大早,党的十五大至十九大代表,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精神抖擞,他带着“小蜜蜂”扩音器开始了今天的第一次“播音”,这“韶山味”十足的几句开场白瞬间吸引了数十名游客围了上来。20分钟左右的演讲精简涵盖了十九大精神的亮点、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演讲引来阵阵喝彩,人群中,不时有人低语,“这大爷讲的可以呀,这么大岁数了,还能记的这么牢”、“带着韶山味的十九大精神别有一番情趣”……

从腊月三十开始到现在,73岁的毛雨时已记不清自己讲了多少场了。他介绍说:“一般有三四百人,最多的时候有上千人来听。最多的时候每天讲一二十次,刚开始时站得腿酸,讲得口干,现在慢慢习惯了。”他觉得宣讲十九大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所在的宣讲站同时也是韶山村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岗,几位身着印有“为人民服务”字样的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热情地为游客端茶递水。这个服务岗免费提供茶水、免费提供电源并有文明劝导和提供景区交通换乘索引功能等。“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每逢节假日,这些被称为“映山红”的志愿者就会带着亲切的笑容出现在景区的各个关键点,耐心为游客指引道路、答疑解惑,细心搀扶着老人上车、过马路,或是为游客递上一杯杯温暖的茶水……

今年春节假期,全市各机关单位、乡镇、村社的2000多名党员志愿者,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热情周到地为每一位来韶游客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营造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我是主席家乡人,我为主席家乡添光彩”“做谦恭有礼的韶山人”,红色文化滋育市民文明理念。韶山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内核,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开展向烈士敬献花篮、万人同唱东方红等活动,引导共产党员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月17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代表韶山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奖牌。“韶山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特色在于精神文化。”杨晓军介绍,韶山以红色文化孕育城市文明,以红色文化提升城市品位,以红色文化构筑信仰高地。

建设精美之城 塑造城市形象

走进韶山,这里的变化便映入眼前。“楼房变漂亮了,马路变宽了,绿地面积增加了,城市整修一新,韶山真的美了。”座座小区与花草树木相融,条条道路与绿色屏障相依,人们赞叹不已。

韶山规范城区、景区主干道门店招牌,逐步形成“一街一品、一城一景”的统一风格;对城区主要街道和临街单位、门店实施美化亮化,为城区夜景增添色彩;清除了城市空中线路,实现“三线”下地,提升了城市美感和品位;完成了多条城市道路的提质改造,道路标志、标牌、标线建设全部完成,规范公交停靠点,道路交通环境不断优化。除了韶山城区、景区的变化,农村的风貌也正发生着改变。这里村居环境整洁优美,独具江南特色的民居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一石一水成一景,一草一木皆文章;这里,看不见遍地散跑的鸡鸭猪牛,闻不见滋味独特的“农村味儿”,有的只是栈桥流水、果木飘香;这里交通纵横,稻野肥沃,渠河塘库点缀其间,鱼米丰足,民殷物阜,乡亲们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人人脸上挂满笑容……这是一座精美的城,生活着一群朴实的人。韶山,风姿绰约。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围绕建设美丽乡村,融合自然之美与文化之美。大力实施‘精美韶山·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双改’‘庭院工程’,加强环境整治,培育农村文明新风,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成一批景点式村庄,争创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市。”韶山市市长唐杰信心满满地谈起了韶山推进全域旅游的建设思路。走进银田镇,在马路上远远的就能看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倾情描绘精美银田新蓝图”几个大字印刷在路边的墙壁上。

“在党的十九大阳光普照下,环境好了,心情也好,我们老百姓开创新生活的劲头更足了。”走进银田镇南村村周家湾“美丽屋场”,干净整洁的村组道路、错落有致的古朴民居、随处可见的花草绿树、雅致清澈的亭台池塘、宽敞齐全的活动场所、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笑意盈盈的邻里和气,让生活在这里的住户感到悠闲怡然、满足幸福,大家喜不自禁。

“无规划不建设、无设计不施工”,韶山积极发挥规划的先导性作用和基础性地位。坚持在村庄布局、村庄整治规划等方面高标准设计、严要求实施,确保改善人居环境建设起点高、推进好,扎实做好“显山露水,记得住乡愁”的文章。2017年,韶山已编制完成了33个村的村庄规划和10个美丽乡村、示范片的规划。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根据地理气候、民俗风情、历史脉络等要素,注重保留村庄的原始风貌,统筹推进民居、景观、排水、交通组织、综合杆线等方面特色设计,凸显韶山之美。

建设魅力之城 擦亮旅游品牌

雄伟的服务大楼,宽敞的购票大厅,环境清幽的生态停车场,完善的安检和服务设施,工作人员热情的问候和咨询服务……在韶山市游客换乘中心,眼前的一切都让游客感觉非常舒心。韶山景区实施换乘以来,景区交通更加有序,空气也更清新。韶山这座积淀了千年文化底蕴、百年伟人风范和无尽山水神奇的魅力之城,吸引众多游客带着对毛主席的怀念来到韶山,人们或驻足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重温主席的光辉历程,或流连于这一方神奇的山水……

为优化旅游发展格局,韶山高标准编制了《韶山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努力统筹城市、交通、水利、国土等规划与旅游相适应,实现“多规合一”,全面指导韶山全域旅游工作。

为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韶山以大项目带动为抓手,着力培育旅游产业体系,延伸旅游产业链条。通过旅游与文化、工业、农业的融合发展,韶山旅游产业得到加快推进。首旅、景域、绿地、中铁投等名企相继来韶投资兴业,招商引资再创新高,达成协议40个,签约总金额98.6亿元。“最忆韶山冲”文旅综合体、平里村田园综合体、核心景区提质、韶山干部学院、建国酒店、如家酒店等项目成为加速韶山旅游产业发展进程、提升韶山旅游品质的重要支撑。

为给来韶游客提供一个优质的旅游环境,韶山还开展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市场监管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四个市场管理保障机构,制定了详细的责任清单。出台了《韶山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方案》,成立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领导小组,整合多方力量,开展稳定化、专业化、常态化的联合统一执法。推出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制度》,由市财政设立先行赔付基金,旅游消费者在韶山核心景区购买商品,对价格、质量等方面存在不满意,可在七日内向旅游市场监管部门或经营者申请无理由退货;对在景区发生损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可按规定申请先行赔付。

2月17日下午,贵州杨先生一行13人在韶山核心景区购买纪念品花费1150元。在随后的行程中,杨先生了解到这个价格比其他店“高很多”,致电韶山市12315指挥中心提出退货要求。接诉后,执法人员迅速与该店负责人取得联系,确认事实,该店当场退还杨先生购物款1150元。如此顺畅地退了货,让杨先生连称“没想到”,十分感激执法人员的帮助!

    在毛泽东广场的现场赔付点,桌子上摆放着消费者投诉登记表,详细记录着每一起投诉及处理情况。“由于老人原因不去滴水洞参观,需退票7张”“由于时间问题,不能前往”等等退款原因逐一列明,退款也已办结。韶山正从这一点一滴做起,提升游客满意度,擦亮旅游品牌。(稿源:湘潭在线 贺凌云)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