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韶山市评选美德少年。图片来源:红网韶山站

    5月12日,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并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5月29日,全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开启韶山市青少年政治思想道德教育新征程。

  8月—9月,市关工委建立了以长期帮扶的初中及以下困境儿童家长为学员的家长学校,组建了以长期帮扶的高中以上困境学生为成员的学生之家。

  10月12日,市爱心助学基金会正式成立,奖励、资助本市青少年完成学业。

  ……

  一枝一叶总关情,点点滴滴暖人心。这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举措是韶山市今年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韶山市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想青少年所想、急青少年所难、解青少年所需,不忘初心,发挥余热,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发展。

  红色传承:培育新时代接班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我在烈士塔前庄严宣誓:我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谨记党的教诲,树立远大理想……”4月4日,烈士陵园革命烈士塔前,市关工委组织韶山实验中学和湖南援疆班内初班师生,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祭扫活动,引导青少年不忘根本,继承先烈遗志,接力奋斗。

   

    清明节,学生纪念烈士。图片来源:红网韶山站

  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市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开展缅怀先烈活动已成为常态,这也是今年市关工委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之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讲话精神,今年,市关工委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把红色基因的孕育和发展、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作为教育重点,深入开展了党史国史教育、政治思想道德教育、普法教育和家庭文明建设、“童心向党”等活动,使主题教育活动出新出彩、落细落实,将红色基因内化为精神力量、外化为实际行动。

  “五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骨干力量。为充分发挥这一主体的作用,今年,市关工委调整充实配齐了3名政治思想道德教育“五老”报告团、9名党史国史教育宣讲团、3名普法教育辅导团成员以及11名法治副校长、14名“五老”网吧监督员等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并定期组织走进中小学校,向青少年讲述他们亲历的革命史和家乡建设史,鼓励他们立志向、有梦想,自觉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广大“五老”的教育引导下,很多青少年的思想发生了可喜变化,良好的道德规范和行为习惯逐步养成,学习兴趣、集体观念、社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不断提高。

  同时,为了让广大青少年学有榜样、行有楷模,今年还开展了第五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评选了10名品学兼优、乐于助人、孝顺父母、尊敬师长的学生,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美德、践行美德、弘扬美德,树立社会新风尚。

  精准帮扶:倾力关爱青少年

  “父母打电话,说搬进了新房子,非常感谢您和关工委的关心和照顾,我会好好学习,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你们对我的关心厚爱……”近日,市关工委主任廖雪林接到了远在长春读大学的贫困学子何赛打来的电话。

   

    2018年“爱在韶山 学子圆梦”助学活动。图片来源:红网韶山站

  为了全面掌握全市困境青少年的情况,今年5月底开始,市关工委主任廖雪林带队进村入户实地走访调查,为99户117名困境学生建档立卡,开展以精准选择、长期跟踪、动态管理的帮扶模式,急青少年所需、解青少年所需,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8月15日,市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举行2018年“爱在韶山·学子圆梦”助学活动,筹集了资金43万元,帮助百余名寒门学子圆读书梦,用爱心点燃了贫困家庭的希望。

  教育扶贫是拔掉“穷根”的治本之策。近年来,除了每年组织开展春节座谈、六一慰问、金秋助学等集中关爱行动外,市关工委积极参与普及和巩固十二年义务教育工作,不断探索“扶贫助学”“兴学助教”等教育扶贫的新领域和新模式。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今年4月,市关工委制定《韶山市爱心助学基金管理办法》;10月,爱心基金会正式成立,募集设立了第一批爱心助学长期保值基金300万元,以奖励、资助全市青少年完成学业,把更多的爱投向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体。

  同时,市关工委还联合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不断创新助学载体、丰富助学形式,有效解决了部分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其中,教育发展基金会、雨露计划、金秋助学、春蕾计划等部门联动助学已成为韶山市帮困助学的品牌活动,也成为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载体。

  打造平台: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有了这个学校,以后就知道怎么带孙子了!”银田镇的刘奶奶高兴地说。8月13日,市关工委家长学校开班,来自初中及以下困境学生家长、抚养人组成的32名学员上了第一堂“家长课”。

  为了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市关工委积极打造关爱平台,制定了《韶山市关工委家长学校管理制度》和《韶山市关工委学生之家行为准则》。针对市关工委长期帮扶的99户117人因失亲或身患重大疾病或父母智障、残疾、重病无劳动能力的困境学生,成立初中及以下困境学生家长或抚养人为学员的“韶山市困境儿童家长学校”和高中以上困境学生为成员的“韶山市困境学生之家”。

  “家长学校”“学生之家”平台的打造,把更多的关爱投向青少年中的弱势和特殊群体,对困境学生的帮扶从物质层面深入到精神层面,加强与困境学生及家庭的联系和交流,与其一路同行,共同努力克服他们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为了给全市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纷纷打造青少年教育平台,分别建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公园、法治主题广场、宣传橱窗、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农家书屋等阵地,优化育人环境,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为充分调动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市关工委联合市新闻中心,创办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宣传刊物《圆梦》,紧紧围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未成年人保护、关爱帮扶等工作主题,展示了工作动态,集结了爱心力量,积极搭建关爱平台,大力推介先进典型,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爱青少年的浓厚氛围。

“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更事关党和国家的事业薪火相传。因此,我们将以‘撬动地球的手是推动摇篮的手’为追求,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发挥余热,培育新时代接班人。”展望未来,韶山市关工委主任廖雪林信心满满地表示。(稿源:韶山新闻网  李青  余拙)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