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对荣誉值积分制试点村进行验收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9月30日,韶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专职副组长、整治办主任庞争科带队,分别前往银田镇银田村、清溪镇花园村、杨林乡石屏村以及韶山乡湘韶村,对韶山2021年四个荣誉值积分制试点村进行现场验收。

    “荣誉值积分制”是韶山市推行数字化乡村治理的一个重要举措。它依托于“韶山市数字乡村运营中心”技术支撑,创新性地推出了“韶山市农村人居环境积分制平台”。“积分制”以农户家庭为单位,积分内容主要包括环境卫生、移风易俗、家风家训、社会公德、信用体系、公益事业等方面,由村民通过手机App进行申报注册,所得积分可用于评先选优、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及物资兑换等。

    当天,验收组一行通过座谈交流、查看现场、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四个荣誉值积分制试点村的开展情况进行验收。验收结果表明,各试点村都将此项工作纳入了村级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各项要求均对标对表进行落实,并且结合自身情况,总结了一些经验、归纳了一些问题。截至目前,四个试点村总注册3495人,激活家庭3076户,为韶山市在10月份将全面推行此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验收组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数字化乡村治理是建立长效机制。各村要根据实际情况,在积分标准科学化、积分内容的扩展、积分项目的整合及强化宣传推广上做文章,真正提高村民主体意识,推动乡村治理更上一个新的台阶。(稿件来源:韶山文明网  编辑:陈阿微)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