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乡:“湘妹子能量家园”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表时间:2022-09-06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胡家组美丽屋场需要进行全面大扫除,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请愿意参加的村民,携带好工具到村委会集合……”日前,杨林乡瓦坪村将这则信息发布在“湘妹子能量家园”平台上,5分钟不到,就得到10多名村民的积极响应,周边的党员、群众、甚至小朋友都踊跃参加此次活动。

  这是杨林乡“湘妹子能量家园”推动村级治理,为乡村振兴赋能的一个缩影。自“湘妹子能量家园”项目启动以来,该乡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通过App发布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村级各项工作,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该乡共发布活动71场次,每个村每个月开展活动至少1次以上,累计获得积分6186分。

  党建引领,撬动巾帼力量。杨林乡坚持“党建带妇联,妇联服务党建”,各级党组织和妇联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将妇女纳入到村级建设队伍中,为村级建设保驾护航。依托“湘妹子能量家园”,以家庭为切入点,以积分为手段,各村组建了巾帼志愿服务队,村上妇女纷纷加入并成为巾帼志愿者,主动参与到村级社会事务中,村民由过去的“站着看”变为现在的“抢着干”,有效破解了基层社会治理瓶颈。

  接续发力,助力乡村振兴。将“湘妹子能量家园”平台作为学习、积分手段,将环境卫生整治、家风文明培养、互助帮扶、创新创业、乡村治理等内容纳入积分范围,丰富奖品种类、实用性能,让村民们能够参与、愿意参与、主动参与到村级建设中。把村级工作落实到每家每户每人的模式,带动参与到“能量家园”行动中来,力争在政策宣讲、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方面继续为村级建设“储能”,让乡村“里子”更坚实、振兴“底子”更稳固。

  源头治理,解决邻里矛盾。该乡充分利用“巾帼力量”,从源头防范和化解邻里矛盾,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乡”。坚持以村民为中心,当好“娘家”、服务“小家”、凝聚“大家”,广泛发展党员骨干和妇女组长,结合“心连心走基层 、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高效率处理邻里矛盾。

  据杨林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该乡将继续以家庭为切入点,以积分制为手段,以科技为支撑,以“湘妹子能量家园”为载体,让群众潜移默化地参与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中来,让乡村形成邻里互助、共建家园的文明风尚,让“巾帼她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韶山新闻网 邓红梅)

  

责任编辑:童 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