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乡:多措并举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22-09-07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今年以来,杨林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清廉乡村建设的工作要求,从清廉政治导向、清廉制度规矩、清廉思想意识、清廉文化建设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乡党政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在党委中心组、党委会等会议中开展清廉学习研讨,迅速掀起学清廉、讲清廉的热潮。全乡11名党政班子成员以及7名村党总支书记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监督,开展了廉政画像,签订了廉洁承诺书。各级党组织为支部党建工作注入清廉元素,积极开展清廉宣讲、清廉读书会等专题活动,以清廉促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大力落实清廉制度,乡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定期监督制度执行情况,打通制度执行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该乡围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程项目建设、制度执行、疫情防控等工作,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0余次。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性文件,在完善修订机关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奖励等制度基础上,针对乡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申请、上报、审批流程,确保在制度上亮明清廉规矩。

  该乡常态化开展清廉党课及任前清廉培训,广泛开展党纪党规解读和正反面典型案例廉政宣教,邀请上级领导为全乡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讲3场。采取“一人一档”的形式,为全体乡村干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打造“廉政身份证”。通过组织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评选清廉家庭、家长,开展清廉家访,积极搭建组织与家庭沟通的“连心桥”,促进家风建设和工作深度融合。目前,全乡开展廉政家访90多人次,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200余份。

  同时,该乡坚持将清廉文化建设与乡村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整合现有资源,以“清正廉洁”为主题,打造清廉便民大厅、廉政图书柜、清廉大讲堂、清廉工位等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清廉阵地,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的洗礼。坚持将清廉文化建设与提高干部职工个人文化素养结合,通过开展清廉征文、清廉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精神士气。该乡还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制作清廉杨林建设系列宣传视频,开设清廉图文推送专栏,进一步推动清廉建设深入人心。(韶山新闻网 刘星)

  

责任编辑:童 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