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韶山】村规民约深植人心 让村民精神奔“小康”

发表时间:2020-12-11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党的声音有宣讲、群众困难有帮扶、文化活动有依托、志愿服务有队伍,我市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市,通过“五全模式”扎实推进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

清溪镇狮山村牛栏组新时代文明实践屋场会现场

在清溪镇狮山村牛栏组,十多户村民围坐在张勇家的院子里,一场关于移风易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屋场会在这里举行。如何避免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和餐饮铺张浪费,移风易俗,建设新时代文明村镇?镇、村两级充分调动村民主观能动性,自己拿主意,制定村规民约,同时发挥屋场的督促作用。今年以来,我市各村、社区累计取消“生日宴、寿宴、谢师宴”等大操大办酒席120多场,62对新人取消传统复杂婚礼仪式,51户实行了丧事简办。

不仅如此,新理念、新政策、垃圾分类、农业技术等群众关心的事,都能在屋场会上讨论。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接的是互动“地气”,暖的是帮扶“人心”,这样充满人情味的宣讲方式每月每个村至少有一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银田镇村民正在以快板的形式演绎村规民约

“垃圾分类定点投,严格禁止到处扔,废物秸秆不乱烧,污染空气害人民”——这极具地方特色又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正是银田镇今年新编写的社区居民公约。过去的村规民约教条味浓,白纸黑字地贴在墙上,村民们不爱看、不爱听,更记不住,现在改成顺口溜,村民再用快板的形式进行演绎,效果事半功倍。近年来,我市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引导各村、社区将村规民约修订与本地历史、风俗习惯、经济基础等因素结合起来,体现地区特色,符合本地区实际,避免“千篇一律”。

在韶山村村部,村民们自发组织的艺术团正在紧张的排练中

章金辉是韶山村文明实践站的一名志愿者,这天她继续带领艺术团进行排练。章金辉介绍,如果群众有需要,可以通过群众“点单”-中心组织“供单”-志愿队伍“接单”的方式,志愿者上门到群众家里指导排练。现在,该文明实践站欢乐广场上健身的人越来越多。

在景区,随处可见志愿者志愿服务的身影

不仅如此,我市还通过志愿服务全传递,营造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浓厚氛围,组建了“理论宣讲、法治宣传、便民惠民、科技科普、文化卫生、文明倡树”六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乡、村党员干部、新乡贤、农村能人、爱心人士、普通村民都可以加入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1.89万人,汇聚成了文明实践的强大力量。

韶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韶山围绕“人的素质和城乡品质提升”两个目标,结合红色基因传承、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思想学堂、法治讲堂、便民大堂、欢乐广场、美丽屋场、兴旺农场”六个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将志愿服务、文明倡树、诚信建设等延伸到农村、融入到文明实践,将稳定脱贫、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到文明实践当中。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理为说,近年来,韶山市努力营造资源要素全聚集,阵地建设全覆盖,供需双方全对接,志愿服务全传递,人民群众全参与的五全模式,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活动更加丰富,让群众有了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平台来参与其中,进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让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同样奔“小康”。(稿件来源:韶山文明网  程帆   通讯员:郭小康  成瑶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