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镇:凝聚志愿力量 扛牢青春使命

发表时间:2022-09-01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秋高气爽清溪镇2022不负青春韶华 强国复兴有我”暑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圆满收官,探索打出了四套“组合拳”,激励引导青年学子青年教师等群体聚焦时代需求,立足当下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在实践中坚定信念、探索创新。 

  一是重点+统筹”,提升活动实效。清溪镇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暑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对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把其作为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打造“‘清’心之城 ‘溪’望之镇”文明实践品牌的有力抓手,自觉放到战略大局中谋划考虑,充分挖掘返乡大学生和准大学生等青年志愿者爱国、爱家、爱我韶山的优秀品质和能力与乡村振兴、文明实践、基层治理心连心走基层 面对面解难题等工作相融合让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 

  二是“点单+定制”,彰显活动温度。坚持“群众在哪,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的原则,结合“五单”工作法,从实际出发,立足于青年愿者乐于参与、群众便参与,有针对性的设计方案。按照什么讲什么、什么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收集整理微心愿和群众需求,订单式开设剪纸艺术、绘画课堂、心理情绪、提升英语、奇幻手工、红色故事、硬笔塑形、故事朗诵、导学英语、作文提升、历史文化暑期公益课堂,联合市映山红志愿者协会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共开展“环保小卫士”“多彩暑假点·健康成长”“强国复兴有我·争做有为少年”“不负青春韶华·强国复兴有我”“小手拉大手 共建美好家园”“强国有我·不负青春”等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余场次,服务群众700余人次。 

  三是“发动+造势”,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广泛动员招募,引领镇村社区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立足“一镇一特色、一村社区一亮点”开展暑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采取“传统+新兴”媒介打造传播矩阵。通过微信公众号、小视频网格群、抖音等载体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同时,利用电子屏、入户走访、村村响等多种形式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吸引青年志愿者参与,展现志愿者风采,焕发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新气象,不断扩大“不负青春韶华 强国复兴有我”活动社会影响力,激发青年参与志愿服务能力和活力,逐步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四是服务+解难题,释放青春活力。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紧扣“宣讲实践、关爱实践、文明实践”三方面,在暑假期间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暑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激励青年群体用青春扛起责任,用爱心贡献力量比如,依托为理而来、村社课堂、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防溺水安全教育反电诈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又如,在乡村复兴少年宫为放暑假的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和学业辅导,实施“敲门行动”宣创文、防火、防疫与科普政策知识,慰问参战老兵用心聆听革命故事培养青年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意识再如,积极参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爱国卫生运动,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在乡村落地生根,引领凝聚青年恪守初心、服务人民,将自身发展同家乡发展有机结合建设现代化新韶山,加快清溪“一极四圈五区”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韶山文明网 刘 沙) 

责任编辑:童 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