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暖意暖民心

发表时间:2015-09-20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韶山新闻网讯(记者 文丽 余拙 沈江 刘花 刘俊辰)今年是一个暖冬,让人提前感受到春一般的温暖天气。随着新春佳节的到来,市领导、志愿者及民政、工会等部门更是早早地把融融暖意送到了群众的心中,让他们能够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近日,记者分组进行跟踪采访,目睹了爱心、温暖的传递过程。

  1月21日上午,市领导向敏、段伟长、廖雪林、钟立新、彭湘、危凯等走访慰问了人武部、武警滴水洞中队、看守中队、消防大队、预备役连,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新春问候,并对驻韶部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每到一处,市领导都认真听取各部队情况汇报。在消防大队,市委书记向敏仔细询问了部队编制情况,节前消防安全检查情况,并观看了消防车辆等设施,希望部队要侧重做好春节期间山火的防范工作;在武警滴水洞中队,向敏仔细询问部队的春节值班安排情况,叮嘱部队负责人要在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祝愿部队干部战士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在看守中队,向敏了解了部队营房建设情况,当得知部队营房紧张,想搭建文娱活动室时,当场表示给予支持;在人武部,市领导观看了全市的电子监控设施,并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解。

  各驻韶部队官兵纷纷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将切实加强部队建设,与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了军政军民鱼水深情。

 

  又讯 1月21日,市委书记向敏深入商务系统和韶山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老地下党员和知名人士家属,提前给他们送去新春的问候和祝福。市领导廖雪林、韩波、彭湘、刘科等参加慰问。

  “这是代表市委政府的一点心意,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克服,祝新年愉快!”在困难群众家中,向敏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其家庭生活情况。

  “女儿是在哪儿工作呢?”“妹子在湘乡妇幼保健院,还有两个就在农村。”“家在本地还是外地呢?”“都在湘乡。”“你这儿是谁跟你住呢?”“这是跟我儿子住。”

  杨翊村是韶山乡韶东村人,患风湿病多年,体内长了肿瘤,2013年上半年开刀又复发,其妻子是肺癌晚期。向敏给他送上慰问金,鼓励他坚定信心,积极乐观生活。同时叮嘱乡、村负责人一定要多关注老人一家的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老人安度晚年。

  韶西村87岁高龄的胡继纯是一名老地下党员,曾担任社党支书记、社长多年,其父亲为烈士。向敏感谢老人全家为当代人的幸福生活所作出的牺牲和奉献,希望老人保重身体、安享晚年。

  这天下午,向敏一行还走访慰问了韶山村的知名人士家属刘秀华。

 

  又讯 1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段伟长在市政协主席钟立新,市委副书记李文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文雯的陪同下,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社区帮扶站、知名人士父母和离任村干部,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段伟长一行先后走访慰问了银田寺社区原韶山棉织厂下岗职工彭燕、竹鸡社区帮扶站、知名人士湘潭大学党委书记章兢的母亲张雅平及清溪镇石山村离任村干部刘平辉,给他们送上慰问金,并与他们亲切交谈,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

  在因病致贫的下岗职工彭燕家里,段伟长一行与彭燕的母亲汤玉华促膝交谈,详细了解彭燕的病情和治疗情况。38岁的彭燕在去年7月份查出患有结肠癌和乳腺癌,一直住院治疗,已经花费了近二十万元的治疗费,因为彭燕的父母亲都是下岗职工,丈夫在外打零工,现在一家人已经债台高筑,一筹莫展。得知这一情况后,段伟长亲切安慰汤玉华,希望他们一家人树立信心,全力救治彭燕,同时叮嘱随行的银田镇负责人,今后多关心帮助彭燕一家人,切实解决她家的困难。

  段伟长在走访慰问中指出,春节即将来临,相关部门要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确保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

  又讯 1月21日,市委副书记李文亮走访慰问了百纺公司困难党员庞建设和9位正县级退休老干部,向他们送去新春祝福和慰问金。

 

  “身体怎么样,家里有几个小孩?”“目前家里有什么困难?”在庞建设家里,李文亮亲切地询问了庞建设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庞建设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有一个29岁的儿子,至今未娶亲,老伴因患癌症已去世多年,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你自己要树立信心,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李文亮鼓励庞建设要坚定信心,勇度难关。

  “祝您老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当天,李文亮还慰问了彭楚乔等9位正县级退休老干部,详细了解了老领导们目前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并与老领导们促膝交谈。李文亮说,老领导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希望老人多保重身体,并祝老人健康长寿、阖家欢乐。

 

  又讯 1月22日,市领导廖雪林、王先锋、蒋卫阳一行前往银田镇开展春节慰问。

  廖雪林一行来到银田镇南村,首先看望了困难党员郭德仁。老党员今年已经72岁了,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和三儿子均有轻微智力障碍。廖雪林亲切询问了他的家庭近况,并鼓励他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随后,一行人来到韶山籍知名人士颜晓媚的公婆家,亲切表达慰问,嘱咐两位老人多多保重身体,并给他们送去春节祝福。

 

  又讯 1月22日,市政协主席钟立新,市委常委、副市长冯俊深入永义乡,看望慰问重点优抚对象特困户李志军和烈士家属彭述庄,并给他们送去新春祝福和慰问金。

  永义乡狮山村的李志军家离永义乡集镇不远,相比集镇上的热闹,他的家要清冷的多,也许是因为冬日的暖阳还没有来得及照耀。今年54岁的李志军,身患有食道癌,妻子身体不太好,大儿子是智障患者,小儿子去年7月份被查出患有白血病。残酷的现实,垂危的生命将这个四口之家推向了深不见底的寒潭。

  “你要相信医学,现在科技发达,你要充满自信。”在李志军家里,钟立新与李志军亲切交谈,并鼓励李志军要对生活充满信心,要养好身体,相信苦难终究会过去。

  随后,钟立新一行还看望了革命烈士彭公达后裔彭述庄一家。

 

  又讯 1月22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成小林,副市长周中秋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来到大坪乡,看望慰问了困难党员、困难村干部及知名人士父母。

  韶新村的何冬平现龄56岁,当了18年的村治保主任。2008年,妻子陈训辉中风瘫痪,儿子现在外打工,家庭生活条件困难。成小林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祝愿陈训辉早日康复,并鼓励何冬平要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

  韶新村的邹世怀现龄84岁,1952年入党,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周中秋紧握老人双手,询问老人的家庭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叮嘱老人保重身体,祝愿老人健康长寿。

  这一天,成小林、周中秋一行还看望慰问了大坪乡知名人士父母。

 

  又讯 1月21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崔旺,副市长肖泽辉来到如意镇,看望慰问了困难党员、伤残军人和知名人士父母,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家住如意镇石湖村的向正洪今年84岁,早在1952年便入了党,为党作出过不少贡献。现今一家都靠向正洪的儿子做泥工维持生计,孙子刚刚步入社会,而向正洪和妻子庞庆元都患有较为严重的冠心病,每个月医药费将近700元,家庭情况较为困难。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肖泽辉叮嘱老人要保重身体,有困难党和政府会尽力帮助的。

  在厚罗村,肖泽辉慰问了86岁的烈属汤中棣。汤中棣的父亲汤岳中早年牺牲。汤中棣有一个女儿,男方入赘,后婿不幸死亡,而今女儿已再次出嫁成家。现今家中就剩自己和妻子带着孙子生活。一家三口生活窘迫。肖泽辉祝愿老人健康长寿,并送上慰问金和油、米、挂历等过年物资。

  这一天,崔旺、肖泽辉一行还看望慰问了知名人士成谦明、许宗志父母,困难党员张新志等。

 

  又讯 1月22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文雯与青年志愿者一起到我市道德模范家中,开展走访慰问。

  送一份年货、贴一副春联、交流一回心得、打扫一次卫生、做一顿团圆饭、发一张联系卡,在“为好人圆梦”——情暖道德模范志愿服务行动中,文雯与志愿者一起为汤瑞仁、彭惠民等道德模范送上慰问物资并座谈交流,送去关怀。志愿者还与他们一对一建立了长期结对关系。

  彭惠民是韶源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她人如其名,在汶川大地震后,她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捐出了4500元现金,7床新被子。之后,她又走遍全村各门店,募得爱心款近两万元捐献给红十字会。对村上不幸得了骨癌的毛露,她在经济上、精神上给予了很多帮助。获得了湘潭市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

  在彭惠民家中,志愿者与她一起包着饺子,在欢快声中交流,志愿者感受着道德模范的善行义举。面对志愿者的称赞,彭惠民则总是说做得还不够,与大家共勉。交流中,志愿者赵鑫送上“道德模范联系卡”,联系卡上有着他的联系方式,“只要您一个电话,我们将上门服务。”

  活动中,志愿者还走访慰问了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汤瑞仁,全国第一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文花枝的父母、湘潭市第二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林彬彬。

责任编辑:李 青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