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国才有家·我的婚礼在韶山 湖南省第五届国潮集体婚礼在韶山圆满礼成

发表时间:2023-11-17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11月12日,“有国才有家·我的婚礼在韶山——湖南省第五届国潮集体婚礼”在韶山毛泽东广场举行。110对新人在毛泽东同志铜像前,在中式婚礼特有的浪漫氛围中喜结连理,弘扬婚事新办、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展现当代青年清澈而炙热的家国情怀。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湖南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华军,省民政厅副厅长游劲民,湘潭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新华,湘潭市副市长周艳希,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薇,我市市委书记曹伟宏出席活动。

  初冬时节的毛泽东广场花团锦簇,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一场古朴而浪漫的国潮集体婚礼在这里举行。此次集体婚礼由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韶山管理局、中共湘潭市委、湘潭市人民政府、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联合主办,由中共韶山市委、韶山市人民政府、湘潭市民政局、湖南交通频道共同承办。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在致辞中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希望各位新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爱家、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中国梦,互帮互助、互敬互爱,比翼齐飞,举案齐眉,用奋斗和智慧,共创辉煌事业和美好生活。

  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在致辞中表示,衷心希望各位新人能够珍惜良缘、相濡以沫,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能够大力宣传良好婚育文化,努力推动文明新风口口相传;能够涵养家国情怀,在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乡村振兴第一线再立新功。

  婚礼现场,伴随着《浏阳河》悠扬的曲调,新人们身着古典的中式婚服依次出场,上演温馨而甜蜜的国潮红毯秀。在庄严地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后,全体新人集体完成了夫妻对拜、合卺同杯、执手盟誓等婚礼环节,共同宣读婚事新办简办、移风易俗的倡议,并许下爱国爱家、相守一生的庄严承诺。现场,“中国第一幸福伉俪”——蒋含宇、彭淑清夫妇分享了他们的金婚幸福秘籍,讲述优良家风的传承。礼成后,新人们还一起前往李氏宗祠,在毛泽东和杨开慧亲手种下的桂花树下,聆听这对革命伉俪的爱情故事,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婚礼前,领导和嘉宾还到韶山火车站结婚登记点,为新人代表颁发了《结婚证》。

  新人中一对跨国夫妻特别引人注目——新郎安德烈来自西班牙,新娘张凌峰则是地道的湖南妹子。这位新娘介绍,安德烈一直对毛主席的故乡很向往,两人都觉得能够在韶山参加这次活动,很高兴、很开心,也很荣幸。

  值得一提的是,国潮并不独属于年轻人。在现场参加国潮婚礼的不仅有新婚夫妻,还有一部分银发老人,他们是应邀前来参加国潮集体婚礼的银婚、金婚、钻石婚代表。他们的爱情经受住了时光的检验,为现场新人树立起了榜样。

  11日,新人们在韶山火车站结婚登记点,聆听了红色家风课堂。当晚,还前往红五星剧场观看了《最忆韶山冲》大型舞台剧,感悟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亲情之路、励志之路、求索之路、奋斗之路。

  据了解,近年来,简约的婚俗礼仪成为湖南新人的新潮流。自2019年湖南省民政厅、湖南交通频道发起“国潮集体婚礼”以来,已有3000多对新人踊跃报名,近500对新人幸运参与,用实际行动倡导婚事新办简办、移风易俗树时代新风。

  本次国潮集体婚礼也是韶山市2023年“文旅兴城”的重点节会活动之一。借此契机,市民政局积极响应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政策,在韶山火车站建起了一座“网红婚姻登记处”,呼吁全省新人来韶山领证。登记处为火车头造型,取名为东方红“甜蜜号”火车。新人们可踏过十步“爱情路”,进入挂满毛主席爱情诗词的火车车厢,一站式完成化妆、换装、拍照、证件复印、登记领证、新人宣誓等婚姻登记流程,共同开启人生新篇章。

  我市领导刘志刚、蒋卫阳、兰筱村、王岳平、韩伟军等参加活动。(韶山新闻网 张 燕 杨 扬 喻名才)

责任编辑:童 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