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项目建设大提速推动产业发展 筑牢精神文明建设经济基础

发表时间:2017-02-15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2月13日,韶山市召开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大会,系统总结2016年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谋划确定2017年工作思路,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勇拼搏,以项目建设大提速来推动韶山大跨越大发展,为精神文明建设筑牢夯实经济基础。

市委书记杨晓军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杰主持会议。湘潭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璧,韶山市领导韩波、李文亮、张湘平、崔旺、颜炬、 袁绚、李先金、蒋卫阳、周中秋、李长新等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旺作全市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报告。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抓项目,千方百计扩投资,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7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重点项目投资73.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2.9%,其中湘潭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28.4%。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在湘潭各县市区考核中获二等奖,食品工业园项目被湘潭评为优秀项目。2017年是韶山市的产业推进年,将跨越发展,重点发力,共同奋斗,努力实现“一二三”的工作目标,即:“一个确保”,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首次突破百亿达120亿元;“二个力争”,力争实施重点项目达到83个,在69个实施类项目基础上,再由预备类项目(15个)和储备类项目(13个)转换成实施项目14个,力争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0亿元;“三个突出”,突出旅游发展,全年完成投资在40亿元以上、全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突出工业产业发展,高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突出城乡发展和民生项目,向完成投资40亿元迈进。

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考核情况,下发了2017年重点项目安排表。会上,韶山乡、高新区、旅发集团、城发集团、农业局依次进行了表态发言,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向市人民政府递交了责任状。

唐杰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要增强发展意识,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开发;要增强创新意识,想方设法抓好项目落地;要增强责任意识,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唐杰强调,项目联系领导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当好攻城拔寨的“指挥官”,扑下身子,靠前指挥,对重大问题亲自协调、亲自研究、亲自落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项目责任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当好冲锋陷阵的“先锋队”,撸起袖子,真抓实干,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好重点项目落实。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主动领好任务,当好服务保障的“勤务兵”,找准位子,积极作为。同时,各责任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重点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义务,实行“一线工作法”;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重点办等部门要加大督促调度力度,对项目推进情况实行动态监测和全程监督管理;要强化舆论引导,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以多角度、多形式的新闻宣传,激发调动全社会关注项目、抓促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相关单位要落实好工程质量的监管责任,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合格;落实好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防止发生安全事故;落实好财政资金监管责任,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杨晓军指出,项目建设是调结构、促改革,构筑发展 新动力的重要途径,是抓民生、促和谐,提高群众获得感的关键举措。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撸起袖子”全身心地抓项目建设。在新一轮项目建设的浪潮中,全市所有的党员干部都是主力军和责任人,都必须围绕项目建设奋勇争先、献计献策、建功建业。

杨晓军表示,今年全市项目工作谋划早,项目多且成体系化,且土地、资金等项目的前期要素保障准备比较充分。招商引资来势好,引进了“最忆韶山冲”文旅综合体项目,北京首旅、中信旅、中青旅等大型企业密集来韶洽谈合作,招商形势喜人。上级政策环境好,韶山享受众多国、省、市优惠发展政策,这些都是我们抓好今年工作的重要底气所在、信心所在。但我们也应看到存在的诸多问题和困难,如重大项目不多,产业项目偏少;征拆推进不快,工作力度还不够大,部分项目征拆不能如期完成,影响了项目整体推进;专业人才不足,懂项目策划包装、城市规划、企业管理、金融的人才少。这些不足是我们继续前进存在的短板、绊脚石,必须面对,需大家高度重视。

杨晓军要求,全市上下要把握形势,强化认识,增强项目建设的责任感;要厘清思路,突出重点,打赢项目建设的攻坚战;要真抓实干,砥砺作风,提升抓项目建设的执行力,特别是要增强责任担当、提高能力素质、优化发展环境、强化督查问责。

杨晓军强调,项目谋划要“科学、前瞻”。“科学”就是项目谋划时,要解放思想,打开视野,紧扣中心目标。“前瞻”就是要以前瞻性的眼光和思路,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思路,研究中央、省、市各项政策、决策,围绕国家长期战略,编制储备一批能够进入省级项目盘子的大项目、好项目,力求更多项目进入国、省、市“笼子”。项目机制要“灵活、管用”。必须坚持以提升项目推进实效为目标,按照“灵活、管用”的要求,完善各个项目保障机制。要素保障要“高效、有力”。加大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力度,提升保障效率,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招商引资要“精准、开放”。一定要紧抓机遇,加大力度,把招商引资当成“一号工程”,放在重要地位来抓。全市上下齐心奋力,朝着既定的目标任务,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立行立干、科学大干,为“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稿源 :韶山新闻网 余拙 馨玫)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