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风景区换乘管理问答

发表时间:2016-03-23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作为伟人故里的韶山,一直是全国人民以至世界人民关注的圣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首批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韶山风景区,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游客人数持续增长,尤其是节假日,更是人多车多,交通拥挤不堪,既影响了游客的兴致,也对景区的环境有影响。韶山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后,上报上级部门批准,决定对风景区实行换乘管理。为此我们就有关问题采访了韶山市副市长刘科。

 

    问:韶山景区多年来一直是开放运行,据了解,从325日起,景区将实行换乘管理,现在为什么要实行换乘管理?

    韶山市副市长刘科:是的,景区将于325日起实行换乘管理试运行,我们已在《湖南日报》发了通告。近年来,韶山红色旅游不断升温,游客人数持续增长。我们有一个统计数据,毛主席诞辰120周年以来,三年来游客人数平均每年增长达25.8%,年年过千万。同时,自驾游已成为人们来韶山旅游的重要方式。三年来,每年来韶车辆均在300万台次上下,旅游旺季和节假日来韶车辆更是呈现井喷式增长。今年春节假期,来韶游客与车辆人数达到历史高值,而且高峰期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前。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我市史无前例地启动了“交通黄色预警”,组织动员大量干部群众上路进行交通组织和疏导,但核心景区仍然拥堵严重,给游客和本地居民带来极大不便。日常情况下,进入景区的车辆数也远远超过核心景区承载力,人车混行、车辆乱行乱停等问题十分突出,给游客和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较大隐患,对景区自然环境也产生了破坏。解决产业业态粗放、市场秩序落后、交通体系薄弱等问题显得尤为迫切。而实施交通换乘是目前旅游行业解决这一问题的第一选择,这也是国内外知名景区的通行做法。多年来,在省直、湘潭有关部门的直接指导下,我市对优化景区交通组织进行了长期而系统的研究论证。通过广泛征求韶山市内外各方意见,深入考察学习庐山、井冈山、南岳、张家界等景区做法,听取交通、旅游、建设、交警等方面专家意见,我市与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形成了实施景区交通换乘管理、控制核心景区交通流量的共识。我市在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前提下,决定从今年325日起试行交通换乘。

   问:韶山风景区实施交通换乘管理做了哪些前期工作?

   韶山市副市长刘科:我们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1、进行科学论证,有了法定依据。广泛征求了韶山市内外各方意见,考察学习了国内类似景区做法,听取了相关方面专家意见,与省韶山管理局达成了共识。2012年,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湖南省韶山风景名胜区条例》,其中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韶山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韶山风景名胜区规划,科学组织景区交通,加强景区交通管理,完善景区交通设施,保障景区交通安全、畅通、环保;采取有效措施,按照韶山风景名胜区规划要求,控制景区交通流量;监督进入景区的机动车辆按照规定线路行驶,在规定地点停放。严格控制社会车辆进入一级保护区,具体办法由韶山市人民政府制定。”2、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程序到位。核心景区实施交通换乘管理得到了住建部、国家旅游局和省市各级领导及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旅游局、省公安交警总队等有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尤其是省韶山管理局,全程参与了规划、决策、设计、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工作。2012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景区交通换乘体系进行规划设计,并通过了省住建厅审批。20133月,省发改委正式下达了韶山风景名胜区主入口建设项目的立项批复。2015810日,湘潭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韶山核心景区实施交通换乘。3、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取得了全市人民的拥护和支持。2014年底至2015年初下发《韶山风景名胜区交通管理暂行办法》集中向老干部、全体韶山市人大代表、全市旅游企业、市政协委员等征求意见。同时,分别到核心景区范围内的韶山乡原铁皮村、韶山村、韶源村、韶北村征求意见。20153月,市政府主持召开了全市各界人士参加的听证会,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韶山风景名胜区交通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是必要和可行的。4、硬件建设已经完备,配套制度基本完善。自省发改委批复同意主入口项目建设以来,经过整整三年时间的努力,目前,游客中心已经全面竣工并通过验收,投入运行后能满足同时停靠400台大巴车和2000多台小汽车、日均发送2万名游客的要求。

    问:今后来韶山的游客,怎样换乘?由什么部门负责管理?

    韶山市副市长刘科:我们已成立并运行旅游环保车队,来韶旅游车辆统一停放在韶山风景名胜区游客中心停车场,游客换乘旅游环保车进入景区游览。旅游环保车在景区内实行循环运营,在主要景点设置停靠站点,并根据实际需要设置招呼站。“十一”、“春节”等旅游高峰期,旅游环保车将游客从主、次入口送至景区核心区域入口,游客在核心区域内步行参观。为确保景区交通换乘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我们专门成立了景区交通管理办公室,由公安交警、交通运管、旅游执法、市场监管、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抽调人员集中办公,负责核发与管理景区车辆通行证及交通秩序等日常事务。游客中心管理及环保车运营由韶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

 

    问:环保车将停靠哪些景点?

   韶山市副市长刘科:旅游环保车从游客中心始发,在景区循环运行,停靠景区主要景点和主要商业服务区。我们用一张图来看就一目了然。(插图)

      

     问:韶山景区实施换乘,景区内除环保车外,居民、景区单位及其他特别需要进出的车辆如何管理?

     韶山市副市长刘科:社会车辆进入景区需办理通行证。通行证分为特别通行证、普通通行证和临时通行证三种。通行证对应车牌,一车一证。核心区域范围内实施特别通行证通行制度。发放范围分别为特种车辆、核心景区内居民及单位工作人员车辆等。韶山本地车辆进入景区,原则上都需办理通行证并备案登记。景区内居民因婚丧喜庆等事项,有进入景区的车辆,可提前向景区交通管理办公室备案。

     核心区域内常驻单位以及宾馆、饭店等合法经营场所的车辆,核发一定数量的特别通行证;核心区域内居民、工作人员车辆,凭本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等有效证件核发特别通行证。实施抢险、消防、医疗救护、警务等任务车辆可以直接进入核心区域。

     在景区内预定宾馆、酒店的游客车辆,由其预订的宾馆、酒店先期在景区交通管理办公室办理车辆通行手续。车辆进入景区后只能停靠在宾馆、酒店的停车场。

同时,景区内旅游环保车运行,原则上以循环运行为主,游客中心根据客流情况可适时调度。

    问:景区居民如果没有自己的车辆,如何进出景区?

    韶山市副市长刘科:我们充分考虑了景区居民的出行,将开通景区环保通勤车,为本地居民和韶山学校学生提供免费公共交通服务。环保通勤车停靠点根据居民居住出行情况设置,与景区外公交车实现无缝对接,韶山市居民凭本人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一证一人免费乘坐,无证者需按环保旅游车票价收费。

 

    问:325日为景区换乘试运行的时间,试运行时间为多久?游客乘坐环保旅游车会收费吗?收费的依据是什么?

    韶山市副市长刘科: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扎实的前期工作,严格执行各项法定程序,借鉴了全国各地的成熟经验,建设游客中心、开行环保车队,实施交通换乘各项条件均已成熟,从325日起试运行。试运行时间将视运行效果和各项条件是否成熟来决定。试运行期间,来韶游客可以免费乘坐景区环保观光车进入景区游览。待将来各项条件成熟后,旅游环保车将向游客收取适当费用。环保车票价将按照体现公益性的原则,由物价部门进行成本核算,依程序报上级人民政府批准。

 

    问:实施换乘管理后会不会影响韶山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的发挥?

   韶山市副市长刘科:实施换乘管理不会影响韶山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的发挥,相反,景区旅游秩序、交通秩序、生态环境等必将得到大的改善,这将为红色旅游提供良好的环境。韶山风景名胜区实施交通换乘,不会改变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免费开放性质。核心景点如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依然不收门票,现有收费景点门票也不会与环保车票捆绑销售。除了按照国家相关优抚政策实施减免票外,还会建设自行车系统和游步道,满足部分游客免费游韶山的需要,不会强制所有游客必须搭乘旅游环保车。

  

    问:社会各界应该怎样看待、支持韶山实施交通换乘管理?

  韶山市副市长刘科:实施景区交通换乘面对的直接对象是游客,游客的理解和支持是顺利推进换乘管理的关键。景区游客中心将严格按照5A级景区标准提供优质、规范的旅游服务,积极引导游客进入交通换乘体系,主动为游客排忧解难。环保车队开行以安全为第一要务,通过细致入微的服务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体验。同时,实施换乘管理将给景区管理、景点经营和产业发展带来深刻变化,景区将进一步加快相关服务设施建设,通过建设集中的特色商业街区和服务设施,提供环境更优、效益更好的市场平台。我们将积极发展乡村主题民宿等特色产业,通过经营方式和项目的转型发展,打造新产业链和消费节点。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