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银田村全面奔小康 “创业经济”护航美丽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16-04-29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韶山市银田村短短两年时间就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风文明示范村,首先抓的是发展经济。他们走好了三步棋:第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为招商引资铺路;第二步培育合作社发展规模种养;第三步引进大项目做大农业产业化。这三步棋走下来,银田村经济出现了质的飞跃。

 

抢抓机遇 一年前进一大步

 

 在村民们的眼里,村党总支书记徐耀军特别敢想敢干,因而特别善于把握机遇。在他的引领下,使得银田村的发展一年前进一大步。

 在韶山市大力推行农村土地流转时,徐耀军抓住这一政策机遇,鼓励村民进行荒山荒地的流转。同时,引进多家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运用“公司+合作社+基地+社员”的模式,为村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从此,银田村有了产业基础。

 2014年,北托、敖石、槐星合并为银田村,徐耀军当选村总支书记,银田村开始一年一大步、两年大变样。当时,韶山正在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银田支村两委抢抓政策机遇,加快了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徐耀军和村主任颜昌为等多方推介,银田村最终被确定为韶山市城乡一体示范区、“两型”建设展示区。

 2015年,合并一年后的银田村,抓住了有利时机,完成了村环线6.18公里柏油路拓宽,安装了300盏LED路灯,道路入户率达到100%,村容村貌为之一变。路通了,许多村民开起了“农家乐”,搞起了养殖,一些企业也开始来村里投资,这一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2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69万元。

 两年内,银田村快速发展起来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抓住了政策机遇。用村上一名干部的话说,银田村总能踩着政策的“节拍”谋发展。通过一年一大步的建设,银田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性改善。

 

因地制宜 培育专业合作社

 

筑巢之后凤自来。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银田村,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的目光,一些农村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为了让专业合作社进得来、留得住、长得大,银田支村两委利用村里荒山多、水塘多的优势,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同时严格筛选合作社,帮助完成土地流转手续,解决合作社发展困难,一批专业合作社很快在这里培育起来。

 宏发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成秋谷说:“我在银田村创办合作社,流转了800亩荒地,一共投入了600多万元,发展‘两型’生态种植和观光农业。目前在我这里直接就业的村民有50多人,他们负责苗木的日常管理,平均每人年增收1万元左右。”成秋谷还将苗木基地打造成了“两型”绿色生态农业基地,用当地养殖场的沼肥养花,让养殖、种植和生态建设实现了有效对接。

 银田村村民谢娇说,2014年7月她家因洪水暴发,猪舍被淹,是村委会组织人帮她转移了140多头生猪,才避免了损失。村里又为她争取了2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改善养殖环境,实现生态养殖。现在她的家庭农场年出栏生猪约600多头,鱼塘年产鱼约30吨,年纯收入超过了20万元。谢娇说:“村里越来越美,来这里游玩的客人也多了,我打算在后院新修几间房搞旅游服务。”

 目前,银田村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家庭农场8个,流转土地2380亩,种植优质水稻和蔬菜1400亩,发展生猪养殖户200多户,养鸡、养羊、养鱼大户80多户。290多名银田村村民在村上合作社、驻村企业就业,人均增收2.1万元。

 种养业有了一定规模后,敢想敢干的银田支村两委一班人又开始思考如何实现更大的目标,他们打算借助韶山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利用现有的花卉苗木基地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发展旅游观光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化。

 

敢想敢干 做大做活农业产业化

 

有了想法,就要大胆地去尝试。他们将目标放在了农业产业化项目上。去年以来,他们和湖南粮食集团合作,开始做大做活农业产业化这篇文章。

 2015年,湖南粮食集团规划在银田村建设粮油仓储加工基地和农业观光园,在银田支村两委的支持下,流转土地700多亩,着手建设农业产业化项目。湖粮集团副总经理漆洺说:“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投资了6800万元,建设3万吨规模的粮食仓储和粮油加工基地,目前已基本完成。二期项目拟投资5000万元,以观光农业和农业产业化为主。”

 二期项目与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完美对接。湖粮集团将在银田村打造“稻香”文化主题观光园,利用300亩的彩色水稻,呈现具有艺术特色的“动漫稻场”。他们还将发展“立体养殖”,通过改造的160亩水田,实现水稻种植和养鱼养鸭一体化。同时,他们还将种植160亩的向日葵、200多亩的牡丹,打造“金苑花海”主题观光园。漆洺说:“今年7月,游客就可以欣赏到我们的‘动漫稻场’和‘金苑花海’了。”

 有了大企业引领,银田村经济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支村两委更加敢想敢干了,他们计划将村上的花卉苗木基地与主题观光园有效融合,发展集观光、体验、休闲、垂钓、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

 

在谈到银田村如何率先全面实现小康时,徐耀军又有了新的谋划:“支村两委正准备建设槟榔产业园,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用这一部分收入,来重点帮扶因病返贫、丧失劳动力的村民,使大家一起步入小康社会。全面奔小康,银田村村民一个都不能掉队。”(稿源:湘潭日报 喻名乐 王希台 陈静 曾佰龙)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