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换乘管理助文明旅游,红色景区多举措迎“五一”

发表时间:2016-04-29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25日,记者获悉,在试行交通换乘管理一个月之后,韶山景区秩序井然,文明旅游蔚然成风。目前韶山市正在进一步优化换乘管理的各项举措,同时推出应急预案应对五一客流高峰,力保游客在这个小长假能在韶山顺畅出游。

 

试运行一个月,景区环境大改善

 

325日,韶山风景区启动交通换乘管理试运行,进入景区的车辆须按规定停放在游客中心,游客进入景区可步行或换乘旅游环保车。一个月过去,数据显示,截止至425日,韶山游客换乘中心共发放免费车票36.2万张,环保车共计发送5254班次。

韶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科表示,相比往年,交通换乘管理试运行后,韶山风景区在游客环境和生态环境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由于进入核心景区的车辆大幅减少,韶山风景区内交通拥堵、白色污染等现象已不复存在。换乘管理后,拥堵不再,对景区内突发情况实现应急救援也提供了保障。”刘科还表示,由于能对游客实现有效掌控,使得以往短时间内大部分游客聚集在少数几个核心景区游览,造成人员过度拥挤,景点超负荷接待游客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核心景区旅游秩序也实现了根本好转。

 

出台新举措,缓解停车难

 

五一小长假期间,省内短途游预计将引发游客高峰,刘科表示,韶山风景区将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包括增设环保车换乘点、从高速出口引导旅游车辆停车换乘等举措应对客流高峰;同时进一步提质韶山风景区交通换乘管理,在韶山游客换乘中心停车场加设40余块车辆引导标识牌;建设平整3个临时停车场供客流高峰时启用;为70余台环保车配置语音播报系统;建设环保车停靠站点风雨廊等。

对于五一期间自驾游游客关心的可能会遭遇停车难的问题,刘科表示,换乘中心停车场扩容后,将能满足同时停放将近5000台小车,300余台大车的要求;一旦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接近饱和,景区将引导车辆至韶山市内各单位、院落停车场,并及时发布交通信息,对车辆进行引导和分流;五一期间,韶山核心景区内将进行严格交通管制,没有特殊通行证车辆一律不能进入;为了保证环保车队运力,韶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输车队还将从外地加调公交车辆,确保游客的及时运送。

据悉,五一期间,韶山风景区将继续试运行管理,来韶游客将可免费换乘环保车游览景区。

 

适应新变化,服务来韶客

 

五一将至,为了更好的服务来韶游客,韶山景区围绕交通换乘管理试运行这一新形势,出台多项措施帮助景区商户进行经营模式升级。如:开展核心景区商户评星定级工作;引导64家证照齐全的景区商户入驻“众推荐”电商平台;开展网络宣传与订餐订房业务培训;鼓励农户美化、改造自家房屋,打造民宿产业;修订、出台相关政策,帮助经营商户与旅行社等旅游单位携手发展;加大对无证闯关、喊客拉客等违法行为的旅游执法力度,保障景区旅游秩序。

韶山核心景区商户也纷纷以实际行动,发力供给侧改革,根据消费需求不断提供相适应的商品和服务,生意不但没有受影响,反而越做越红火。韶山市韶润村青狮组“东方情农家土菜馆”老板廖建强以游客满意为第一宗旨,为游客提供景点、车站接送服务,改善厨房卫生条件,用自煎猪油、自种蔬菜招待客人,短短1个月时间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稿源:华声在线 李饰峰 周翼 韩繁)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