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银田村美丽乡村建设进入新境界 美好田园如诗如画

发表时间:2016-04-28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外地的人们从上瑞高速、省道S208线或韶广铁路经过韶山市银田村时,会看到一条宽敞平整的公路环抱着崭新的农舍、碧波荡漾的池塘、青翠欲滴的山林。这个宁静美好的山村如同一幅大气磅礴却又秀丽多姿的田园山水画展示在人们面前。

 谷雨时节,当我们置身于这个村落的时候,发现它不仅有自然风光之美,还有发展进步之美,更有文明和谐之美,行走在整洁的村道,如入十里画廊中……

 

人在画中走

 

银田村是韶山市最大的行政村。支村两委带领干部群众,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修成了一条6米宽、6.2公里长的环村沥青公路。这条高标准建设的环村公路,形成了银田村这幅秀美画卷的核心构架。

 

银田村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沿着环村公路和入户村道前行,青山绿水在道路两旁次第展开,民居、池塘、山林、田畴、楼台亭阁点缀其中,生动而又丰富。新建的沪昆高铁穿村而过,每隔十几分钟,高架桥上就有一趟列车奔驰而过,为这恬淡自然的乡村,抹上了都市生活的色彩。

 村上筹资安装了320盏路灯,它们白天像守卫村庄的卫士,整齐肃立,夜晚为村庄洒下一片清辉。路灯下的村民悠闲地散步,倾听田野传来的蛙鸣,享受这宁静村庄的和谐。

 途经省道S208线的外地人,常常会误把银环线当成了省道,把车开进了银田村。

 银田村是一幅秀丽的山水画,一首美好的田园诗,村民都在为其增色。银田村先后开展了“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路障、清违章建筑和危房)和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垃圾不出村。针对农村红白喜事,积极推进“两桶两杯二布”改革。建立卫生评比机制,做到保洁无死角。通过在全村36个组开展环境卫生月评比,村民爱卫护卫意识增强了。家住缺塘组的老龙,庭院卫生连续两月排名靠后,他每次经过路口的评比栏时都觉得羞愧不已。在新一轮评比开始前,他召集全家一起动手搞好房前屋后卫生,并注意保洁,成功评为了“好”的等级。开展卫生评比后,退休干部郭建平最大的感受是灰尘少了。他说,现在衣服晾在外面的晾衣棚内,既不怕淋湿又不担心沾灰,庭前院后原来蓬头垢面的植物也变得青翠欲滴了。

 生动灵秀的山水画,引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环境整治使银田村“颜值”倍增,邻镇的、韶山市区的,甚至雨湖区楠竹山镇的居民都喜欢来这里欣赏整洁的环境和美丽的景色。  

 随着乡村旅游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游客进了村,他们的笑声与身影也融入了山村,成了一道流动的风景。

 

碧水润新村

 

水是生命之源,没水的村庄缺灵气。银田村这幅山水画要清秀灵动,就离不开水。

 近年来,银田村大力推进生态水利工程,整修水塘、渠坝,综合治理水污染、整治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完善了全村的水系建设。

 2014年,沪昆高铁项目建设征收了银田村35亩山塘,影响了村上180亩农田的灌溉。2015年,利用冬修水利的机会,银田村筹措资金启动了生态水利工程。新修的生态水利工程除蓄水外,水边砌起了鹅卵石,护坡铺上了草皮,种植了花草苗木,还建起了休闲亭。原本只用来灌溉的水塘,变成了小型的水上公园。

银田村有个缺塘组,一看名字就知道这里缺水。多年来,缺塘组的农田不是靠天降水,就是从韶山灌区引水浇灌。近几年,银田村综合治理了10口池塘、35公里渠道,昔日的“碟子塘”挖深了,“筛子塘”蓄水了。以前,缺塘组村民文艺耕作农田都要和村民一起筹钱向韶灌买水。如今,她家门前就有一口8亩大的山塘,满满一塘清水,除了提供生产生活之便外,也成为了家门口一道灵动的风景。

 

湖南的气候条件导致了全年降雨不均,生态水利建设确保了银田村的池塘四季碧波荡漾,完整的配套水系环绕着全村,既保四时灌溉,又添山村灵秀。

环村水系的建设在美化村庄的同时,促进了土地流转,带动了产业发展,给村庄增添了新景色。2013年8月,干旱导致宏发苗木花卉基地树苗枯死。现在,这个基地安装了滴、喷灌溉设施,苗木花卉生机勃勃。宏发负责人成秋谷介绍,目前正在发展“两型”生态种植和观光农业,将有800亩的山坡和荒地被各类苗木点缀得郁郁葱葱、多姿多彩。

 一场春雨后,银田村的蓝天、白云、房舍、青山倒映在碧绿的池塘中,好一幅自然天成的乡村美景!

 

新风扑面来

 

人是环境中最能动的因素。如果说银田村的环境优美让人心向往之的话,那么这里的淳朴民风简直让人心醉。

银田村加强了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了村公共服务中心,配套了文化娱乐设施,组建了28人舞龙队和3支腰鼓队,新建了870平方米大的村民健身场所,还有农家书屋1个,藏书4800多套。每当夜幕降临,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到村部文化广场唱歌跳舞,健身散步。村里几家原来开了多年的麻将馆,因为没人光顾而关了门。

 村民的幸福安祥与村庄的美好景色融合,构成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图景。

 

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银田村重新修订了《银田村处置不合格党员若干规定》和《银田村村规民约》,对党员和村民行为有了严格约束。农村环境学校培训,法律知识讲座和“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十佳卫生户”、“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的评比,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道德修养。

 今年4月10日,蛇岭组村民卢勇强遇上了车祸,生命垂危。消息传开后,村民自发捐款,你100元、他200元,短短一星期,筹集善款9万元。捐款的村民中,有些甚至不认识卢勇强。家住上边组的苏胜利与郭腊良家屋檐碰屋角,因为一条进出路,两家人十多年没说过一句话。但现在两家人经常串门吃饭,喝茶聊天,亲如兄弟。“远亲不如近邻。和睦相处,大家都舒心。”苏胜利这样说。银田村党总支副书记、村主任颜昌为介绍,现在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偷鸡摸狗的没了,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更是从未发生了。

 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湖南粮食集团项目的兴建、环村公路的修建,村民提了很多意见,大家都把村里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颜昌为说,退休干部郭建平和老支部书记张万春经常主动督查项目建设,为工程出谋划策。修环村公路时,渣土占了村民唐定国的土地,他不但没意见,反而说如果修路需要还可以多占些。村委会副主任成瑞林成了私车公用的榜样。村民龙正良用私车为村上运人送物,从没收过一分钱。这里的人们开始摆脱“只顾自己和眼前”的老观念,一股全新的文明风气正在迅速形成。

 

    村主任颜昌为说:“新一代的支村两委接班人正在成长,银田村人立足当前、谋划未来的实干精神将会传承和发扬,银田村的景色会更美丽,银田村的民风会更美好。”(稿源:湘潭日报 喻名乐 王希台 陈静 曾佰龙)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