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韶阳村: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蜕变记

发表时间:2016-05-26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得到建房补贴的贫困户贺先球正在建新房

初夏的朝阳洒进韶山市韶山乡韶阳村,秀美的山村显得愈加迷人,村民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74岁的村民贺先球正在自家建房的工地上帮忙,他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家原来是危房,墙上都开缝了,住得战战兢兢,过去想建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好了,政府帮扶我这样的贫困户3万元的建房补贴,估计这个月就可以基本完工。我和我的老母亲、老伴、孙女不久就可以搬新家啰!”像老贺一样,韶阳村有74户房子正在进行危房改造或“穿衣戴帽”,一座座黄墙碧瓦的漂亮民居呈现在韶峰景区的南面。

韶阳村位于韶峰南面,距离韶山景区不到5公里,原隶属于湘乡市。由于地处两县市交界地带,交通不便,加上人多地少、集体经济薄弱,韶阳村长期守着“金窝窝”却没有抱出“金蛋蛋”,傍着“率先富裕”却无奈戴上了穷帽,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和湘潭市级帮扶村。

自2015年初市委扶贫工作组进驻韶阳村以来,韶阳村开始变得异常忙碌而热闹起来。联点领导湘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廖桂生多次赴韶阳村进行调研指导和现场办公,各后盾单位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进村入户、扶贫扶智,韶阳村村民们借助政策春风都卯足了脱贫致富的干劲。一年多来,在各方帮扶和韶阳村的自身努力下,韶阳村高起点规划,差异化发展,治病根、塑生态,正实现着由贫穷村直接向美丽乡村的蜕变。

 

塑“生态”,扬产业之帆

 

                    御谷生态园已初具规模

 

进入韶阳村,在主干道附近,一条侧道两旁高矮树木相间,吸引我们进入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木园。放眼四周,水塘叠形分布,层层林木环抱山腰,释放盎然生机;登上观景台,山、水、花、树交织成美景,团团雾气缭绕着山顶,俨然山青水秀的“天然氧吧”……不到一年,御谷生态园的大体轮廓成型,精美景致初显。据村支书章贱平介绍,御谷生态园计划重点发展种养业为一体的综合型林下经济,打造集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示范园,目前已流转土地1100亩,栽种近20种苗木50000多株,预计今年9月间建成向游客开放,总投资达8000万元,届时可带动周边群众20多人就业,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约5万元。

过去,韶阳村因山多地少,集体经济缺产业,外出务工的村民因缺技能,多干的是事重钱少的活。市委扶贫工作组进驻之后,围绕乡村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奔着“两年内把韶阳村建成韶山偏远区域的中心、发展的热土和韶山精准脱贫的典范”的目标,帮助韶阳村制订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实施“产业带动”工程,全面融入韶山市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阿克苏果木林基地、谷阳砂糖桔基地、永红蔬菜基地、韶峰矿泉水、华润养鸡项目等9个产业项目呈环形分布,环抱着韶阳村。

 

          专项扶贫资金购买的新疆大枣苗已经绽放新绿

 

治“病症”,拔贫穷之根

 

曾三度中风、一度卧床不起、没有劳动能力,老伴同样体弱多病,家里穷得叮当响……一想到自己过去因病致贫的窘境,70岁的贺先耀就感慨万千,直言搭帮党和政府。

像贺先耀一样,韶阳村因病、因残致贫,小病拖大、一人得病全家贫困的农户有86户135人。如何才能拔除这些家庭的贫穷“病根”,成为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心头之痛。经与各后盾单位调研商议后,工作组决定一户一策,一手抓家庭养殖和家庭果园等产业帮扶,一手抓有针对性的医疗保障,健康体检、上门诊治、专家诊疗等针对贫困户的医疗措施有序展开。

原先,64岁的农妇彭素英脸色经常紫红,腹部老感觉有异物堵得慌。村民们曾经捐钱送她去检查,但因费用不足而中止诊疗,一直未查出病因。去年,后盾单位市中心医院到彭素英家中了解情况后,发现她是红细胞增多症,于是接她到本院接受全面检查,安排她住院治疗9天。9天后,彭素英的身体明显好转,健康已无大碍,1.4万元的医疗费除农合报销部分外,其他大部分由后盾单位市中心医院减免。

而贺先球经过治疗已经恢复部分劳动能力,“按照廖部长的指导安排,目前我已与雁芙公司就1万羽鸡场建设项目达成合作协议,鸡舍现都已经搭好。”谈起这事,贺先球一脸兴奋。

这样,能报销的按政策报销,特别困难的尽量减免,这种费用农户自己出一部分、新农合报一部分、后盾单位资助一部分的贫困户医疗保障体系得到健全,在韶阳村,再多的病痛都不再是“坎”。

 

打“擂台”,走扶志之路

 

         韶阳村“宜居家园”工程的效果图与原建筑物的对比

 

站在韶阳村“宜居家园”工程的规划蓝图前,统一的民居色调和风格,完善的交通和旅游基础设施,丰富的文化娱乐、健身休闲配套功能,一个有特色、有品味的美丽乡村跃然纸上。

蓝图变为现实,就得提质改造;开展提质改造,就必须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可如何才能说通老百姓,让他们同意自己的民居接受改造、土地有序流转?市委工作组推出“打擂台”的妙招:村里打造示范片,改造费用按政府补贴70%约5万元,农户自出30%1.5万元,哪里的群众积极性高,我们就选哪里搞试点!消息一出,全村人民兴奋起来,120户居民首先踊跃报名,第一期项目轻松选定74户对象,顺利开工。

村民大会还推选出4位村民组长和2名村民代表,组建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所有矛盾纠纷,都由理事会成员出面解决,项目费用定期公开。村民的自主性被调动起来了,再没有人感觉是被推着赶着搞改造,大家都想把自己家、自己村建漂亮一点,村民意识真正从“要我发展”转变为“我要发展”。

为克服等靠要和攀比等思想,韶阳村还注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方面通过“道德讲堂”开讲以及“五好家庭”“文明卫生户”评选等活动,倡导干群团结、家庭和睦、院落整洁、安定和谐。另一方面通过开设党员致富能手讲堂,请村里或附近的致富能手在党员或村民组长、村民会议上,讲述他们的创业经历和感悟,传授专业技能,为村民致富问诊献策……逐渐帮助村民们真正从思想和技能上脱贫,从想法落实到做法,激发广大村民勤奋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稿源:中国网  刘春林 通讯员  李容容 李卉 廖新飞)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