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获2016年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发表时间:2017-01-09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检查安全生产,职能部门要统筹安排好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新年伊始,获得2016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的韶山市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以责管安”,明晰责任。韶山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把手负责制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按照“区域为主、条块结合、区分重点、有机联系、权责相当”的原则,将全市的安全生产网格科学地划分为市、乡、村(社区)、组(小区)四级,明确了每一级网格的工作职责,并分别列出了各级网格监管体系的示意图。各行业主管部门细化到各企业,各乡镇细化到村、组,各企业细化到车间、班组。通过科学划分,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级负责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查、集中约谈、“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两月一行动”、“一月一警示”、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等方式,督促各乡镇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各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以教强安”重宣教。围绕“突出基层、深入一线、面向群众”开展安全发展大宣讲、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守护生命”安全文化进万家、“一月一警示”、“监管执法年”大宣传、“身边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建设立体式的安全文化长廊,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在韶山电视台、韶山新闻网等媒体平台开设安全生产专题专栏,编印了《安全知识读本》并发放到全市各单位、村组、学校和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宣传车进乡()入村宣传,通过“村村响”工程每天播报“安全之友”专题节目。强化“安全教育第一课”的作用,加强安全培训,认真落实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以法治安”严监管。今年是我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韶山先后开展了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校车、挡土墙、液化气、特种设备、旅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的专项行动。全市共组织执法行动6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8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822家。全市共立案调查215起,下达执法文书8714份,经济处罚228.8万元。(稿源:湖南日报  徐荣 通讯员 贺凌云)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怀化铁路工人组建“雷锋110”服务旅客百万次-要 闻-湖南文明网">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