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完毕

发表时间:2015-12-28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田间的喇叭每天向村民播送节目与新闻。(记者 罗韬 摄)

    田间的喇叭每天向村民播送节目与新闻。(记者 罗韬 摄

  “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您的光辉思想永远照我心……”12月18日早晨,当熟悉的歌声通过“大喇叭”飘进韶山的乡间田野时,韶山乡新联村村民陈建文又开始了一天的辛勤劳作。

  他告诉我们,自从今年“大喇叭”重新回到田间地头时,每天早晚他都会边干活边听广播,好像回到儿时那个熟悉的年代。“早上7时30分,广播都会按时响起,我连起床都比以前更加准时了,做事也更有干劲!”

  陈建文“点赞”的是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这项工程是省委、省政府2015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韶山是湘潭第一批实施的县(市)区。到今年11月,韶山市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全部建设完毕,覆盖韶山4个乡镇、61个行政村,拥有市、乡(镇)、村3级广播平台,488个终端音柱。

  “传经典授礼仪释法制,田间地头树广播声声入耳;守阵地正能量聚人心,伟人故里搞宣传步步为营。”韶山“村村响”正式投入使用后,项目实施单位韶山市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用这样一幅对联表达心中的喜悦。如今的“村村响”与过去的农村广播有何不同?他告诉我们,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由于电视没有普及,有线广播是农民信息来源的主要渠道,当时几乎“村村通广播,乡乡有放大站”。90年代,随着电视的普及,农村广播逐步走向衰落。21世纪初无线广播兴起,但因操作方式农民不易接受,也逐渐淡出。而这次“村村响”工程,运用的是新技术,实现了一网多用,让有线电视、宽带信号、广播信号同时传送,进村入户。

  这位负责人所说的“新技术”就是“TS流”技术,韶山市“村村响”工程也是我省第一个采用该技术的工程。中心机房可以控制各乡镇、村的任何一只喇叭,控制人还可通过手机、座机或外接存储器进行播出,实现操作的智能、便捷、高效化;信号则采用光缆传输,传输速度快,无干扰、音质好。另外,“村村响” 还可以组建行业专网,目前已实现与水务部门抗洪预警系统无缝连接,组建了水库检测网,可24小时实时监测,实现了农村文化宣传、抗灾救灾应急动员的有机结合。

  今后,韶山还将充分利用该系统,精心编排节目,播放党和政府的政策决策部署、文明城市创建、红色文化、法治建设、致富信息等内容,让“村村响”广播成为农民致富的“信息港”、文化生活的“欢乐园”、 乡村文明的“吹鼓手”、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湘潭市文体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还将在我市其他几个县(市)区全面铺开,并纳入实事工程考核。届时,在湘潭的广阔农村,“大喇叭”将传播更多惠民“好声音”。(湘潭日报记者 付鼎臣 通讯员 王元)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