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在韶山慰问困难党员、讲党课

发表时间:2016-06-28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授课现场

 

  “七一”前夕,6月27日下午,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来到韶山,看望慰问银田镇银田村困难党员龙义明,并为银田村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湘潭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忠红参加。韶山市市委书记向敏主持学习。

  有着43年党龄的龙义明是银田村的老支部书记,他虽然身体不好,但是仍坚持参加组织生活,大力支持村上的工作,在“两学一做”活动中积极参加支部的义务除草等活动。曹炯芳走进龙义明家,与他促膝交谈,了解其收入来源、身体状况、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曹炯芳说,建党节即将来临,代表党委政府给老党员送去节日祝福,感谢他们为党的事业做出的艰辛努力,希望继续发挥党员作用,带头做好群众工作。

  来到银田村村部,曹炯芳走入党员群众中,给大家上了一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曹炯芳说,小时候对基层干部的印象就是起早贪黑、满头大汗干活的大队书记形象,就是骑着单车走村串户、就地可以坐、饭桌上可以聊、下田能干活的公社书记形象,现在的农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基层干部这种朴实肯干的精气神没变,而且基层干部更加有文化、更加会管理、更加懂经营。曹炯芳说,参加工作后曾给基层干部画过像,那就是“脑子清、立场稳、吃得苦、喊得拢、跟得上、带得了、放得心”的形象,基层干部应该是一个地方的带头人、群众的贴心人、政治上的明白人,而不是一个地方的“土皇帝”、“山大王”。

  “首先要坚定信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曹炯芳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革命战争年代,信仰的力量,改变着党的命运、国家的面貌。而在当代,基层共产党员的信仰问题,直接关系到党执政根基的稳固,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的成败,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这次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解决思想问题、信仰问题。

  曹炯芳说,做合格共产党员还要带头苦干,做发展的火车头。在谋发展、抓发展上,要不等不靠地干,努力做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韶山、银田得益于主席家乡、红色圣地的金字招牌,争取资金支持、项目支持有条件,但是不能满足于“等”和“要”,而要结合镇上的、村上的实际,挖掘自身优势,补齐自身短板,艰辛创业。要不折不扣地干,始终做到产业先行、特色开路。需要镇、村的同志有改革创新的精神,不瞻前顾后,不安于现状,不怕风险,敢担责任,大胆地去试去闯。

  “还要甘当公仆,做群众的主心骨。”曹炯芳继续阐述,要融得进群众。和群众交流对话、做群众工作注重15个字的方法,即“叫名字、坐板凳、聊家常、讲故事、谈问题”,循序渐进,跟群众把感情讲通了,把气氛搞对了,再来讲原则。要带得动群众。镇村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在资金分配上公平、在协调矛盾上公正、在政务村务方面公开,才能动员群众参与、发挥群众的力量治理地方。要帮得了群众。帮群众首先得有本领。学习本领,是终身的,是无止境的,任何时候投入学习都不迟,要学党章、学系列讲话,向圣人先贤学、向人民群众学、向工作实践学。

  曹炯芳最后说,要强化责任,做党建的领航灯。要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好好总结“银田经验”,打造出基层党建样板,争取把韶山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广。要强化组织生活。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传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建工作责任制等行之有效的制度落到实处。要强化工作创新。连心惠民“十大工程”不能成为口号,而要实打实地去干,注意方式方法进行巧干。要强化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对党纪国法要心存敬畏,不踩红线,不越底线。

  韶山市银田镇机关党员干部和银田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聚精会神、边听边记。一个多小时的讲课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党员们表示,将牢记书记的嘱托,争做合格党员,齐心合力建设大美银田。(稿源:韶山新闻网 沈江)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