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市长谈文胜到韶山调研田园综合体建设 提出要留住乡愁印记

发表时间:2017-07-31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体验红色文化、民风民俗、创意农业,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休闲度假……湘潭第一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将启动建设。7月29日,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带队到项目所在地韶山市韶山乡平里村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集思广益,加快推进全市田园综合体建设。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明确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研究部署推进该项工作。今年9月份,平里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将启动建设。

当天,谈文胜一行实地踏勘并听取了该项目建设情况,并到文化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银田镇银园村考察。平里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以乡村田园为生态基底,以韶山红色文化为核心特色,融合韶乐的文化元素,以休闲农业、农创文旅和乡村旅游为产业支撑,重点打造梦田园(田园观光区)、幸福里(旅游服务核)、童忆汇(乡村休闲区)、音画谷(艺术体验区)、故湘湾(乡村度假区)五大功能板块。该项目由韶山旅发集团与上海景域集团以ppp合作方式进行项目开发,将于两年内完成项目开发建设,投入运营。

谈文胜指出,建设田园综合体,是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省定贫困村,平里村通过建设田园综合体,将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要加快推进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建设,让农民充分分享发展成果,更有获得感。

谈文胜强调,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全国示范试点的要求,坚持生态、低碳、均衡、智慧、便利、收益原则,在全市开展试点示范,打造“窗口”和“盆景”,力争进入国家试点。田园综合体建设要与全域旅游、美丽乡村、智慧湘潭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区域,打造独具特色田园风景,重点是擦亮尘封工业遗产、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守护田园风光、留住乡愁印记。围绕农业、文旅、民居、特色四个板块,科学制定推进规划,既注重民俗乡俗,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切忌千村一面;又注重雅而不俗,推出抓住人眼球的产品,加强与周边优势文旅资源的统筹联动,打造田园风景品牌。注重对客户的大数据分析、注重与红色旅游错位发展,抓好企业化承接农业、新兴驱动性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建设三个阶段,推出融合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田园综合体的旅游产品。(稿源:湘潭在线 全媒体记者 杨阳)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