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交通换乘20日将正式运行 化解车流“十里长龙”

发表时间:2016-10-13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上,韶山旅游区成为红榜上湖南省唯一一家“综合秩序最佳景区”。这充分证明了交通换乘是韶山景区的有效管理模式,试运行近7个月以来,顺利通过了“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旅游高峰期的考验,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韶山游客换乘中心服务大楼   图片来源:凤凰湖南

据了解,韶山景区将于10月20日正式实行换乘管理。在此之前,记者了解到,韶山市新建成的游客换乘中心有换乘服务大楼、多层小汽车停车楼和地面生态停车场等,静态停车位已达4788个,是一座集停车、交通换乘、咨询、导游、购物于一体的旅游综合服务中心。

 

          韶山崭新的韶山景区旅游环保车  图片来源:凤凰湖南

记者与其他游客一道,排队换乘崭新的天然气环保大巴进入景区游览。一路上,车辆运行十分平稳,绿荫环绕的乡村民居,给人无限美感。“故居换乘站到了,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的乘客请下车。”车上的语音提示打断了记者的思绪。低头看表,从换乘点到目的地才过了6分钟。参观完毛泽东同志故居,记者又步行参观了附近的毛泽东同志纪念园、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氏宗祠,瞻仰了毛泽东同志铜像,随后在毛泽东广场换乘站凭原票搭乘旅游大巴,参观了滴水洞、韶峰等经典景区。一路走来,记者发现,韶山景区的马路空爽了,空气清新了,游览安全了,秩序井然了,视野所及之处更美了。

韶山景区于今年3月25日启动了交通换乘试运行,即对进入景区内的各类车辆实行分区分类管控,进入景区的车辆需停靠在游客换乘中心,游客可以步行或换乘旅游环保观光车进入景区游览。交通换乘缓减了景区交通压力,由于进入景区的车辆大幅度减少,过去景区喇叭乱响、人车混乱、交通拥堵“一锅粥”的问题得到了彻底根治,景区交通顺畅,井然有序。由于汽车尾气排放减少,景区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保护。在景区住了多年的本地居民更是感慨,天更蓝,树更绿了,住得更舒适了。家住核心景区内的毛女士说:“换乘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游客进入景区方便多了,再也没有‘外面的人难进来,里面的人难出去’的现象了,旅游高峰期,我们也能出去走亲访友了。”

试运行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了景区交通换乘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磨合了各系统之间的配合,奠定了雄厚的群众基础,取得了社会各界的公认,为10月20日即将到来的正式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也了解到湘潭市发改委下达了环保车票价批复,核定票价为每人(次)20元,充分体现了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性质和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

 

      韶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唐杰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凤凰湖南

据韶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唐杰介绍:“通过换乘之后,景区的环境明显改善。交通顺畅之后,节约了参观时间,游客的体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接下来韶山方面将进一步完善景区内部的旅游设施,比如车站的完善和建设、风雨长廊的建设、自行车系统、以及景区内景点之间游步道的建设和一些交通的导览标识和标线的规划。”(稿源:凤凰湖南讯  通讯员贺凌云 庞旺)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