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乡韶山村:推动文化振兴 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4-03-04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文艺志愿服务队在毛泽东广场进行舞龙表演)

  农历正月初三,毛泽东广场热闹非凡,在一阵阵锣鼓声中,韶山村文艺志愿服务队为游客群众献上一场精彩的舞龙表演,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欣赏。与此同时,韶山村长冲美丽屋场,三五村民带着孩子一起阅读学习,健身广场上传来一阵阵健身娱乐的欢乐声,还有该村随处可见的乡风文明景观标语……韶山村一幅生机勃勃的文明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开。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命名2023年“最美潇湘文化阵地”的通知》,韶山村文化活动服务中心获评2023 年村(社区)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

  近年来,韶山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弘扬“三牛”精神,认真落实“四敢”要求,以“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繁荣群众文化生活”为文化振兴目标,充分发挥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宣传教育、文化娱乐、科普培训的阵地功能,丰富全村精神文化生活,引领文明新风尚。

  (举办韶山村农民运动会)

  建好建强文化阵地,让“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不断加强文化阵地设施建设,完成基层文化阵地的提质改造。该村设有图书室、思想学堂、大小会议室(道德讲堂)、老年人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乡贤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展示厅、学习强国吧等活动阵地,另外配套建设有文化广场、研学基地、三农干部培训学院等完善的服务阵地。自编自演小品《创建文明韶山》、快板《新农村》、诗词朗诵《十赞韶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9个,定期举办韶山村农民运动会、美食文化节、歌咏比赛等各类活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打破传统图书室在服务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让广大读者可以充分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丰富图书室的服务内容和形式,营造了全民阅读氛围。在寒暑假期间,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不负青春韶华 强国复兴有我”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为村上的少年儿童提供作业辅导等服务,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充实的假期。

  (“不负青春韶华 强国复兴有我”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做深做实文明实践,让“小举措”展现“大作为”

  努力推进文化活动服务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同建设,推动文明新风吹遍乡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利用地处韶山核心景区所在地的区位优势,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在毛泽东广场入口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来韶游客提供茶水、指路引导、答疑解惑。随着该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和深入开展,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从当初的党员志愿者,发展到入党积极分子、普通群众都参与进来;从当初的免费提供茶水、指路引导,到文明劝导、理论宣讲,再到文艺演出;从当初的单纯党员志愿岗,到村内环境卫生、文化活动、上户服务等活动,韶山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已经成为了韶山村推动文化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了伟人故里一道靓丽的风景。2022年,韶山村被评选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

  用活用好村规民约,让“小药方”治出“真实效”

  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的“小切口”,打开了乡村治理的“大视角”,多措并举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孝老敬老、邻里互助、村容村貌等多方面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破除旧风俗,实施农村婚丧嫁娶新形式。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彩礼过高、低俗闹洞房等陋习坚决予以反对,提倡一切从简。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建立监督机制。积极推进丧事简办、喜事男女双方合请宴席、旅行结婚的新风。置办“两桶”,每家每户发放垃圾桶,进行垃圾分类,在婚丧喜宴事宜中尽量做到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开展“美丽庭院”“村级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对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达到了“选树一个典型,示范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韶山新闻网 黄思宇)

  (文艺宣传助力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童 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