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韶山风景名胜区交通换乘管理启动试运行

发表时间:2016-03-28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3月25日,韶山风景名胜区交通换乘管理启动试运行。从当日起,韶山对进入景区内的各类车辆实行分区分类管控,进入景区的车辆须按规定停放在游客中心,游客进入景区可步行或换乘旅游环保车进入景区游览。

近年来,韶山红色旅游不断升温,旅游人数持续增长。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的近三年,韶山旅游人数年均增长25.8%,年年过千万人次。同时,自驾游已成为到韶山旅游的重要方式,三年来,每年来韶车辆均在300万台次上下,旅游旺季和节假日来韶车辆更是呈井喷式增长。2016年春节假期,来韶游客和车辆数量达到历史高值,韶山史无前例启动“交通黄色预警”,动员大量干部群众上路进行交通组织和疏导,但核心景区仍然拥堵严重,外面“进不去”,里面“出不来”,给游客和本地居民带来极大不便。

据介绍,风景区游客中心能满足停靠400台大巴车和3000台小汽车、日均发送20000名游客的要求。新组建的旅游环保车队现有7米LNG仿考斯特10台,苏州金龙10.5米气电并联LNG城市客车60台,车辆全部采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旅游环保车在景区内实行循环运营,在毛泽东广场、故居、韶峰、滴水洞等主要景点设置停靠站点,并根据实际需要设置招呼站。“十一”、“春节”等旅游高峰期,旅游环保车将游客从主、次入口送至景区核心区域入口,游客在核心区域内步行参观。

鲁文龙是浙江温州人,在株洲做生意的他选择了风和日丽的试运行这天特意驾车来韶参观,由于时间紧,他只选择了毛泽东同志故居这一个景点。

在游客中心停车后,他换乘旅游环保车后在毛泽东同志故居站点下车,瞻仰参观后便开始回程。“我是第一次到韶山参观,一开始担心换乘要花费很多时间,但乘坐环保车后感觉很舒适,很方便,沿途风景很好,下次有时间我会再来的。”谈到游览体验,他赞不绝口,认为好的景区就应该是规范的景区。

对于景区内的居民和学生来说,免费的景区环保通勤车将为他们提供公共交通服务。颜色区别于旅游环保车的环保通勤车停靠点根据居民居住出行情况设置,与景区外公交车实现无缝对接,本市居民凭本人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一证一人免费乘坐。

同时,韶山制订了节事活动应急预案,12月25日晚和除夕晚特殊节日和大型活动时出现旅客流高峰极值情况时,将开启临时换乘点,同时主入口与临时换乘处保持信息互通,合理引导车辆停放,确保交通顺畅。

市委副书记、市长段伟长在接受采访时说:“韶山是全国确定的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旅游产业是我市的龙头产业,今年韶山更是在建设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市,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需要一个龙头,韶山要担当起这个龙头。”他表示,韶山将以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为基础,利用旅游服务中心启用这一契机,发展乡村游、工业游等,打造全域旅游“大公园”,带动周边地区,全省乃至全国的红色旅游发展。(韶山新闻网 沈江)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