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6-11-18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山水溢清气,钟灵毓伟人。韶山,一方灵秀的圣土,一方奋进的热土,更是一方充满生机的沃土。毛泽东同志建立的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伟大实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韶山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强思想、强组织、强作风,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引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韶山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强思想筑根基 打造信仰高地

“做”字当头、“学”字为先,韶山始终将弘扬革命传统,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作为事业之魂,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打造共产党人的信仰高地和精神家园。        

着力做好景点提升、课程研发、方式改进三篇文章,搭建以课程、实物、实景、实事为载体的教育培训新平台,打造党员教育特色品牌。这不仅对韶山党员进行了教育培训,也让来韶的200多万党员接受了党性教育。韶山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党性教育特色基地正在逐步形成。

在对现有红色景点进行了改建提升的基础上,创作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实景演出,新建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党史陈列馆等。这些极具特色的现场教育点,成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最生动最直接的课堂。紧扣毛泽东在韶山的求学成长经历和早期革命活动经历及韶山基地特有的教育资源,研发的精品主修课程,丰富了党性教育内容。与此同时,通过组建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运用流动课堂、新春学习报告会、乡镇大讲堂、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七一”、毛泽东同志诞辰纪念日主题活动等方法,加强了党员教育培训。

 

强组织夯基础 打造坚强堡垒

“严”字当头、“实”字为先,韶山着力构建落实党建责任“1+x”框架,“1”,即坚持“一个中心”,突出从严治党主线。“x”,即打造“x个体系”,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切实打造层次性和系统性相结合的党建工作领导体系;总体性与个体性相结合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集中性与广泛性相结合的党建工作评价体系;严肃性与科学性相结合的党建工作运用体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使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说:“在村党总支一班人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团结带领全村人民,把韶山村建设成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板,这个韶山村人的‘梦’不久一定会实现!”目前,全村已拥有8家村集体企业,固定资产达8000多万元,2015年,全村经济总收入突破1.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万元,走出了一条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龙头,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的新路子。        

78岁的韶山村党员毛泽良,节假日活跃在景区,身着志愿者红马甲,佩戴党徽,耐心地回复来韶游客咨询。黄田村人吴明辉退休后,热心公益,购买设备,开办家庭影院,无偿为村民放映电影100多场……

在韶山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处处演绎着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时代之歌。

 

强作风塑形象 打造暖心桥

“情”字当头、“亲”字为先,韶山着力推进基层党建“连心惠民”工程,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按照“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管理无盲点、服务零距离”的网格化管理与服务模式,推行“四级网格化”管理。“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连心惠民理念深入人心,搭建了党群“连心桥”。

“以前房子是一栋土砖房,上半年因为下雨倒塌了,借住在亲戚家。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住进新房子,搭帮党和政府为我家解决了大难题。”家住清溪镇韶南村,肢体残疾的胡笑林,一儿一女都有智力残疾,全家人靠吃低保生活,看着即将建成的新房子,他十分感激。这只是韶山开展精准帮扶,搭建惠民“连心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韶山坚持市级领导联乡联村和乡镇干部、市直单位定点帮扶的机制,将“一进二访”“千万帮扶”、机关党员到村(社区)报到服务、“五心五民”等全部融入到“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活动中,42名市领导、381名单位班子成员结对帮扶423户,1270名机关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服务,共解决问题、办理实事570多件。组织49家用工单位对有就业意向的240名贫困对象举办了7场专题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6890个,其中65人达成就业意向,37人实现就业。         

我是党员,我带头!”在红色党旗的指引下,韶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朝着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奋力前行!(稿源:湖南日报  作者:中共韶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贺凌云)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