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湖南援疆“韶山初中班”开班 40名吐鲁番少年就读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40名来自吐鲁番的学生组成韶山市实验中学84班。图片来源:红网

10月9日,首届湖南援疆“韶山初中班”正式开班。图片来源:红网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援藏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亮方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图片来源:红网

10月9日上午,首届湖南援疆“韶山初中班”在韶山市实验中学正式开班。40名来自新疆吐鲁番的孩子成为首批湖南援疆“韶山初中班”学生,他们将在伟人故里韶山开启为期三年的初中学习生活。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援藏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亮方,吐鲁番市委副书记、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总领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颜海林,湘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广,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等出席开班式,并为首届湖南援疆“韶山初中班”揭牌。

40名来自新疆吐鲁番的学生中分别有回族学生4人,维吾尔族学生24人,汉族学生12人。为了让远道而来的孩子们能较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一同前来的还有吐鲁番的3位生活老师和2名厨师,省市相关部门也投入资金,为该班级改建了教室、学生公寓,单独建立了学生清真食堂,统一配备中央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等各类生活设施,并调配优秀师资到“韶山初中班”任教。

踏上韶山这片土地,孩子们很是兴奋,对新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学生赛依拜·买买提激动地说:“我会把我新疆吐鲁番的文化宣传给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也会把我在这里看到的讲给我新疆的小伙伴们听。我一定好好学习,与同学们和睦相处,学有所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迪丽娜孜·阿迪力则表示自己这几天感觉像做梦一样,不太相信自己已经来到了湖南。“在家时我就特别喜欢看湖南卫视,妈妈说有机会我可以到湖南来上学,真没想到机会来得这么快。”小姑娘一脸喜悦地憧憬,希望今后在课余时间能多出去走走看看,领略湖南的美景,感受湖南的文化。

班主任王诗雨对这些学生的印象也非常不错。“他们性格开朗淳朴,讲文明礼貌,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很高。”她希望,通过三年的学习,孩子们能成为会学习、会生活、心怀感恩的好学生。

“韶山初中班”实行寄宿制管理,在今后三年的学习中,学校将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为学生均衡设置课程,并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进行相应调整,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和谐、全面发展,不断加强地区间的教育交流,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感情。

颜海林说,首届湖南援疆“韶山初中班”在韶山市实验中学开班是湖南省援助吐鲁番的又一大成果。希望“韶山初中班”学生珍惜学习机会,在新的环境、新的学习阶段更加发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王亮方表示,将援疆内初班选在韶山,是将课内文化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的有益探索,是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提升爱国爱家爱民情怀的湖南教育援疆的又一次创新,在韶山开办援疆初中班意义非凡。办好援疆初中班是一次促进民族团结的政治任务,要因材施教,加强管理,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和热爱民族教育事业的教师任教,引导教师转变教育观念,进一步完善办学基础设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稿源:红网时刻 记者 张英 通讯员 向思成)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