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美丽乡村“德孝文化农耕生活”吸引570名深圳少年践行追梦

发表时间:2017-06-08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撸起裤管加油干,来自城市的孩子第一次体验农耕生活。图片来源:韶山市韶山乡政府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图片来源:韶山市韶山乡政府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乡村学子让大家感受德孝文化。图片来源:韶山市韶山乡政府

 

合影。图片来源:韶山市韶山乡政府

6月7日,韶山市韶山乡黄田村热闹非凡,如同过年,60户家庭迎来了他们盼望已久的小客人。来自深圳科技学校高一年级570余名师生让僻静边远、恬静美丽、以德孝文化著称的小乡村变得生机勃勃。

简单的却又是最热情与诚挚的欢迎仪式后,每10个同学一组跟着各自的户主回家,感受德孝文化,体验农村生活。有的学生看到稻田里正插着秧,纷纷脱下鞋子、卷起裤管,到田里像模像样地忙活起来;有的到农户家的菜园里帮着除草;有的就在菜园子里采摘着黄瓜、辣椒,准备中午的食材;有的围绕在老乡伯伯身边,津津有味地听着毛主席的故事;还有的直接撸起袖子亲自上阵,在农户家里烧火、煮饭,忙得不亦乐乎......

在吃过自己动手做的中午饭后,同学们又分别来到全城学校和大坪学校开展“手拉手”联谊活动。小弟弟小妹妹们为大哥哥大姐姐们系上鲜艳的红领巾,热情欢迎着远道而来的朋友;大手拉着小手,“大朋友”们认真地询问着小朋友们的学习情况,并送上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两校合作交流的深厚情谊就此生根发芽。在活动的最后,两校师生携手种下“友谊树”,合影留念,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近年来,韶山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乡各村根据自身特点,展现出风格各异的美丽乡村风貌,其中,黄田村以其深厚的德孝文化备受青睐和推崇。正是因为黄田村的青山绿水、田园风光和淳朴民风声名远扬,深圳科技高中决定将此次“少年强˙中国梦”大型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恰同学少年”项目落户黄田,安排该校学生来村参观学习。   

在接到活动通知后,韶山乡与黄田村两级密切协作,周密布署,制订活动方案,积极加强对接,精确部署安全保障、卫生整治、后勤服务等各项任务。将此次接待任务按照6个片区划分,每个片区分为10户,择优选出了一批符合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接待条件的家庭(共计60户),并于6月2日组织所有户主进行培训。后盾单位旅发委派出6名工作人员参与组织工作,对稳控活动秩序、保障学生人身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通过这次活动,深圳科技高中的学生不仅增长了见识,增进了生活技能,更进一步坚定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信念。更重要的是,韶山乡和黄田村人民积极向上、勤劳朴实的乡俗民风得以展现,这无疑是韶山乡积极探索全域旅游新模式、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迈出的坚定而有力的一步。(稿源:韶山文明网  馨玫 通讯员  赵湛  王业伟)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