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山歌走红“2017湖南非遗汇”网络文化节

发表时间:2018-01-17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非遗传承人毛爱霞(左)和毛继余(右)在演唱“韶山山歌”图片来源:大公网

春光明媚,韶峰山下,人们正埋头在水田里插秧,这时,一阵悠扬的山歌响起,大家放下手里的秧苗,跟着一起唱起来……哼着山歌去劳作,对着山歌找媳妇,喊着山歌思亲人,唱着山歌庆丰收……在老一辈的记忆中,这是湖南韶山冲最常见的一幕。

韶山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也是一座以音乐命名的城市——因舜帝南巡在此演奏韶乐而得名。温和柔美的韶乐与当地民俗日渐融合,从而形成了曲调丰富多变、旋律优美动听的“韶山山歌”。

近日,正值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大公网湖南承办“经典湖湘 共览传承——2017湖南非遗汇”活动之际,本网记者近距离感受韶山山歌的非遗魅力。

 

历史悠扬 流传千年

 

潇湘云水梦中来,犹记蓬莱进酒杯。歌罢远游人不见,玉箫吹月过东台……这是宋代诗人周行子《韶山》中描述的一幕,其中的“歌”便是“韶山山歌”。

韶山山歌至今已流传了近千年,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那个时候,不管是插田、砍柴还是做其他农活,大家都喜欢唱几句山歌。”毛继余说,“只要哪个一开腔,大家就跟着和起来了。”今年72岁的毛继余和他的搭档——77岁的毛爱霞被公认为韶山山歌的传人,被誉为“山歌王”。

毛继余从小就听村里的老人们说,韶山山歌分为高腔山歌和平腔山歌,唱的大多是劳动人民的农耕生活、爱情故事等,以七言三句体或五句体为主,代表作品有插田歌、扮禾歌、收工歌、思郎君等。这种山歌靠村民们口耳相传,在韶山市韶山乡、大坪乡和杨林乡及周边流传了近千年。

 

飞出大山 唱响全国

 

韶山山歌从大山中走来,带着它独特的腔调走向了全国。上世纪六十年代,一首《挑担茶叶上北京》红遍大江南北。这首歌的结尾曲调,就是典型的韶山山歌。这首歌也让当时籍籍无名的作曲家白诚仁一举成名。

2008年,在作曲家刘振球的交响诗《长岛人歌》中,毛爱霞和毛继余把韶山山歌唱进了国家大剧院和台北音乐厅。在话剧《韶山升起红太阳》、电影《毛泽东回韶山》、电视剧《毛岸英》 《风华正茂》、音舞史诗《日出韶山东方红》等文艺作品中,都采用了大量的韶山山歌。

有专家表示,“再创造”——这或许就是韶山山歌最大的时代价值。现在与湘潭、韶山相关的文艺作品创作中,一牵涉音乐创作,大都利用了韶山山歌的音乐元素。

韶山山歌,是韶山特有的地理环境与封闭半封闭的生存状态的产物,在时代的发展中,它既能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又能保留其精髓,这更加显现出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时代价值。

 

多措并举 活态传承

 

有专家表示,韶山山歌作为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了研究韶山文化、湖南民歌文化和宫廷乐舞韶乐的重要依据之一。韶山山歌还是研究毛泽东文艺思想的重要依据,青年毛泽东就曾亲自整理过韶山山歌,并强调:现代诗歌应在民歌的基础上发展。

但随着农耕文明的衰落,山歌失去了依存的土壤,老年歌手相继离世,年轻歌手后继乏人……风格质朴、曲调丰富、旋律优美的韶山山歌要如何传承与保护,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韶山山歌的危机引起了韶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韶山市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同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整理收集歌曲236首,歌词5000多字,并组织山歌能手试点教学。2008年,韶山市成功举办了首届韶山山歌大赛;2011年,韶山市邀请专家实地考察,向湖南省文化厅提交了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报告……

通过多措并举,韶山推动着非遗传统技艺活态传承,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韶山山歌。如今,流传了近千年的韶山山歌,正从韶山的田间地头、高山溪涧飘出,飞出大山,唱响全国!(稿源:大公网 记者 贺玉平)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