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敏:深切缅怀毛泽民烈士 努力建设秀美幸福新韶山

发表时间:2016-04-05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189643日,在这个极其平凡的日子里,在韶山一个普通的小山冲里,诞生了一个不平凡的生命,120个岁月虽匆匆而去,韶山人民至今仍深深怀念着他,他就是毛泽民。

1921年春,受兄长毛泽东的谆谆教育,毛泽民毅然放弃了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家业,来到省立第一师范附小担任校务,之后到湖南自修大学当校务,边工作边学习。1922年秋天,任长沙笔业工会秘书,组织工人罢工,并最终取得胜利,也就在这年秋天,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2月,毛泽民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工人消费合作社——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仅五个月,就发展几个工人加入消费合作社。

1925年,毛泽民赴广州进入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至19317月,担任中共中央出版发行部经理、《汉口民国日报》总经理等职,负责党的重要的文件的印刷和《向导》《中国青年》等党刊的印刷发行。 

19317月至193410月,毛泽民历任闽粤赣军区经济部部长、国家银行行长、中央钨矿公司总经理、中共闽赣省委常委兼财政部长和省党团副书记。长征路上,任15大队大队长和没收征集委员会副主任。到陕北后,任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

1938年春至19432月,毛泽民去苏联治病途经新疆时,在新疆督办盛世才的要求下,经党中央批准,留在新疆工作,先后担任财政厅代厅长、民政厅长。因盛世才与蒋介石达成反共协议,1943927日深夜,被秘密杀害,年仅47岁。

毛泽民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华民族无数灿若星辰的英雄人物之一,他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宝贵生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他是一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财经工作领导人、优秀的共产党人。2009914日,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纪念毛泽民烈士,就是要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崇高品格,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庄严承诺。学习他热爱学习、勤于钻研的优良学风,主动培养良好学习兴趣,善于学习,勤于动脑,注重理论结合实际,做到在学习中工作,在学习中进取,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不断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学习他廉洁自律、艰苦朴素的优秀品质,时刻做到克己奉公、勤政为民,带头廉洁自律,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学习他无私无畏、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不断增强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持与人民在一起,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韶山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抢抓发展机遇,狠抓改革创新,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昔日偏僻、贫穷、落后的韶山冲,如今已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市)提名城市。

传承烈士精神,加快韶山发展,是对毛泽民同志最好的纪念。韶山作为领袖故里,毛泽民同志的家乡,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学习和弘扬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勤学的精神风貌、清廉的政治本色、无畏的革命精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负重托,不负众望,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加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为努力建设秀美幸福新韶山而奋斗!(中共韶山市委书记 向敏)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