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为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廉”力量

发表时间:2024-04-15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芳菲四月,韶山毛泽东广场春意盎然,微风轻拂,往来游客络绎不绝,热闹非凡。广场志愿服务站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面带微笑,热情地为游客服务。

  “以前我们把热情用在围追游客兜售商品上,在乡纪委和村干部的教育引导下,意识到了自身的错误,现在,我们热情服务游客,希望为韶山的旅游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干部,原来是商贩现在是志愿者的李先生说。

  2023年12月,韶山市纪检监察干部对核心景区旅游秩序开展暗访工作时,发现有本地村民正围着游客兜售鲜花,并在游客祭拜时,趁机洒酒,以此收取敬酒费用。

  市纪检监察干部当即对该旅游秩序乱象问题进行调查,厘清有关部门和人员的工作责任,对不担当不作为、履职不力导致旅游秩序乱象整治效果不佳的1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组织处理,并督促韶山乡纪委加强对当地村民的教育和引导。

  目前,12名围追兜售、流动叫卖的商贩主动成为景区志愿服务者,今年已开展志愿服务186场次。

  从围追兜售、流动叫卖的商贩摇身变为景区志愿服务者,这是韶山市纪委监委护航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的生动缩影。

  韶峰山下的一块草地,繁花盛开,显示出勃勃生机。“之前这里是违章建筑的祭祀房屋、廊亭和卫生间,依法拆除之后,进行了复垦,种上了这些花草。”韶山乡纪委书记介绍。

  韶山乡纪委坚持跟踪政策问惠民、跟踪项目问廉洁、跟踪“三资”问监管、跟踪产业问效益、跟踪治理问作风、跟踪整改问质效,针对景区内企业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督促有关行业部门联合执法,依法对违建房屋进行拆除,在当地形成有力震慑,有效遏制了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等问题的发生,全力护航乡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几乎每年都会来韶山,近几年,确实能切身感受到韶山的人居环境变得更优美了,韶山的旅游服务更完善了,韶山的旅游环境也更有序了。”来韶游客王先生说道。

  群众有所呼,纪委有所应。近年来,针对影响文旅市场营商环境、制约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韶山市纪委监委结合“凝聚合力靶向治旅”活动,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片区协作机制,强化监督,紧盯“文旅+红色”“文旅+教育”“文旅+演出”等文旅融合新业态项目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找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小切口”,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用好“三湘e监督”网络监督平台,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受理、处置相关问题,切实提升旅游服务质量。(韶山新闻网 吴璨刘星)

责任编辑:童 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