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乡:垃圾小“付费” 推动环境大改善

发表时间:2024-04-15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赵主任,这是我们组今年的卫生费,麻烦你清点一下。”一大早,韶山乡大坪村郑家组组长张贻俊就赶到了大坪村村部。张组长说,今年的卫生费收得比往年都要快,大家都积极主动交卫生费。

  “今年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安排,我们村提前部署‘付费制’工作,2月初就召开了支、村‘两委’班子会议商定具体事宜,然后召开村民组长会、村民代表大会统一宣传并安排布置工作,利用过年人员返乡的契机请组长上门收费,3月底就完成了全部任务,比前几年提前了差不多三个月。”大坪村的人居环境专干赵宇翔说,村委会每个季度都会公示资金的使用情况,村民也会主动监督村上工作,而且村里村外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大家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这是韶山乡推行垃圾分类“付费制”的第四年,付费机制已步入正轨并深入人心。据了解,今年各村在收费方法上都有所创新,每个村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女执委会等方式进行宣传,借助“湘妹子能量家园”平台积分奖励,发挥党员、组长、女执委、老协成员等力量,逐户上门收取。截至3月底,全乡完成了全年的收费任务。

  韶山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责人表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韶山乡将继续探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举措,积极创新方法,不断提升乡域环境整体水平。(韶山新闻网 王颂晔 庞春明)

责任编辑:童 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