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镇:用好“小积分” 凝聚“大能量”

发表时间:2022-09-05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自2022年4月全市全面启动“湘妹子能量家园”工程三年行动以来,清溪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坚持以“党建带妇建”为主线,把“湘妹子能量家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激发妇女群众内生动力,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探索形成“湘妹子能量家园+基层治理”的清溪样板。

  清溪镇高度重视“湘妹子能量家园”建设工作,将其纳入该镇重点工作,出台《清溪镇“湘妹子能量家园”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由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妇联主席任组长,明确人员专门负责“湘妹子能量家园”后台操作与管理。指定村党组织书记在项目建设中牵头抓、负总责,村妇联主席负责具体实施,落实“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年总结”机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妇联执委独特作用,整合资源力量,充分利用“湘妹子能量家园”平台,通过积分制正向激励,实现“参与活动-赚取积分-物资兑换、评先评优、政策支持”三挂钩,广泛动员鼓励妇女群众成为巾帼志愿者,带动家庭成员自觉自愿参与乡村治理,加快促进项目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推动“有时间就做志愿者、有事情就找志愿者”在全镇蔚然成风,有效破解治理瓶颈。

  该镇强化统筹,创新理念方式,将“湘妹子能量家园”建设与中心重点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融入村规民约,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妇联执委会,科学制定各村“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办法和兑换标准,将环境卫生整治、家风文明培养、互助帮扶、创新创业、乡村治理等五方面内容纳入积分范围并发布,通过妇联执委广泛宣传发动,吸引妇女群众参与到村级各项事务中来,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力量。

  清溪镇通过“湘妹子能量家园”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妇女群众走出个人“小”家、融入集体“大”家,带头破除陈规陋习、传承优良家风、培育文明风尚。如“为理而来”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家庭知识教育讲座、文明家庭创建、“不负青春韶华·强国复兴有我”暑期实践活动、“小手拉大手 共建美好家园”行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目前已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32场次,吸引3万余人次参与,让和谐互助、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吹拂各个角落,助力乡村振兴。

  接下来,清溪镇将持续抓实抓紧“湘妹子能量家园”项目建设,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智能化举措,突出数字化服务,定期组织积分兑换,开展积分公示分享,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真正做到“有行动就有积分,有积分就有奖励”,让“小积分”发挥“大作用”,进一步激活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引擎”,为美村居、优治理、育乡风、促发展蓄力赋能。

  截至目前,清溪镇12个村“湘妹子能量家园”兑换点实现全覆盖,“湘妹子能量家园”后台注册3万余人,注册家庭8千余户,全镇累计发布活动59场次,参与活动并获得积分400余人,参加活动累计积分获发3600余分。(韶山新闻网 刘沙)

责任编辑:童 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