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时评| “好人精神”绘就韶山文明底色 韶山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系列评论之二

发表时间:2022-09-09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既是对“中国好人”的深情勉励,也是对全社会更多人奉献社会、爱岗敬业、爱护家庭的殷切期待。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好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伟人故里韶山绘就温润的文明底色。

  “好人精神”彰显向上向善时代风貌。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身边好人有着强大的道德感召力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他们令人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作为全国文明城市,韶山历来崇德向善,2009年8月,汤瑞仁获评中国好人,这是韶山的第一位“身边好人”……2022年9月,庞治国获评湖南好人,这是韶山最新的一组好人。春去秋来,14年里在韶山247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4名、湖南好人22名、省级道德模范1名、湘潭市道德模范4名,韶山市道德模范10名。他们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庞红亮从单打独斗到成立一支义剪队,每月5号免费为老人理发,深受老人喜爱;他们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罗灿勇救落水2人不留名;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龙献忠将乘客遗落的4万元现金物归原主;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张茂清援非12年播撒“希望的种子”;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唐锡武年过七旬照顾百岁父亲中风妻子不离不弃.....这些身边好人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生动诠释了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传承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城市的道德形象,每一个好人都在用实际行动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每一个好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好人精神”引领文明新风尚。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先进典型是鲜活的价值引领。好人是社会文明风尚的领跑者,他们善行善举的“星星之火”汇聚成燎原之势,为全社会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全市上下要广泛开展向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广泛宣传好人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发挥好人的示范带动和激励引领作用,引领越来越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要重点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激励少年儿童做好孩子、好学生。要出台全市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礼遇办法,在全市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一个好人,带动身边一群人;一群好人,托起一座文明城。一个城市,当凡人善举成为寻常之事,文明便有了深深扎根的土壤,有了不断生长的希望,城市的文明高度就会不断叠加提升。当前,随着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市上下要深入持续学习、广泛生动宣传、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要求转化为韶山市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动力,为奋进新时代、共创文明典范城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韶山新闻网 韶小文  喻名才)

责任编辑:童 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