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城韶山 砥砺奋进写华章

发表时间:2018-01-25   来源:韶山文明网
字体:[][][]

远看韶山精致小城。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资料图片  摄影:莫正德

流光溢彩的韶山之夜。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资料图片 摄影:莫正德

韶山正用红色文化构筑信仰高地。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资料图片 摄影:莫正德

韶山美丽乡村交通纵横,稻野肥沃,渠河塘库点缀其间,鱼米丰足,民殷物阜。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资料图片 摄影:莫正德

韶山: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图片来源:韶山文明网资料图片 摄影:莫正德

立足新时代,谱写新篇章。2017年,领袖故里韶山,绽放别样美丽,彰显别样精彩。这一年,韶山文明花开,成功创建全省第一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年,韶山安定和谐,捧回了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这一年,韶山风光更上层楼,获评2017年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这一年,韶山人民众志成城,战胜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等等。这一年,领袖故里,魅力蝶变,让人欢欣鼓舞,让人流连忘返……2018年,韶山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省、湘潭市“两会”确立的目标任务,砥砺奋进,续写新的华章!

 

韶山  这是一座文明之城

 

2017年11月14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韶山成为湖南省第一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伟人故里12万韶山人民笑逐颜开。11月17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受到习近平主席接见,代表韶山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奖牌。“韶山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特色在于精神文化。”杨晓军介绍,作为领袖故里,韶山以红色文化孕育城市文明,以红色文化提升城市品位,以红色文化构筑信仰高地。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每到节假日,韶山各景点有一群身影特别引人注目,他们身着红马夹,带着亲切的笑容,耐心为游客指引道路、答疑解惑,细心搀扶着老人上车、过马路,或是为游客递上一杯杯温暖的茶水……他们就是韶山市“映山红”志愿者。韶山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不断提高市民素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之城。天空湛蓝纯净,街巷干净整齐,车辆来往有序,人人文明礼让,邻里和睦相处,志愿服务温暖贴心,韶山呈现出一派文明和谐的景象。

“我是主席家乡人,我为主席家乡添光彩”“做谦恭有礼的韶山人”,红色文化滋育市民文明理念。作为伟人故里,韶山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内核,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开展向烈士敬献花篮、万人同唱东方红等活动,引导共产党员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网络文明传播”“我们的节日”“道德模范评选”……系列群众活动引导市民崇德向善。道德的光芒一次次绽放,引领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积极践行善行义举,在全社会形成了人心向上、人性向善的浓厚氛围,市民群众得到了春风化雨般的德行滋养。年近90岁的毛家饭店创始人汤瑞仁用诚信表达初心;韶山好娭毑彭惠民扶贫济困做公益;退伍军人罗灿危急时刻勇救落水群众;坚守抗洪一线的共产党员牛峰等先后入选“中国好人榜”……普通老百姓的善行义举,增加了这个城市的道德厚度。

“楼房变漂亮了,马路变宽了,绿地面积增加了,城市整修一新,韶山真的美了。”座座小区与花草树木相融,条条道路与绿色屏障相依,市民赞叹不已。韶山规范城区、景区主干道门店招牌,逐步形成“一街一品、一城一景”的统一风格;对城区主要街道和临街单位、门店实施美化亮化,为城区夜景增添色彩;清除了城市空中线路,实现“三线”下地,提升了城市美感和品位;完成了多条城市道路的提质改造,道路标识、标牌、标线建设全部完成,规范公交停靠点,道路交通环境不断优化。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带来文明大提升。     

十一年创建终圆梦,韶山文明之花盛开,处处绽放光芒,让人交口称赞。“每年的12月26日我都会来韶山,这里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让人感觉到很亲切、很舒服,服务也很好,印象很深刻,真正无愧于‘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光荣的称号。”说起韶山,来自上海的68岁游客裘庆福的话语里满是赞赏和喜爱。

 

韶山 这是一座魅力之城

 

暖暖冬阳,浓浓深情。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期间,韶山冲里人头攒动,众多游客带着对主席的怀念和新年的期盼来到韶山,人们或驻足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重温主席的光辉历程,或流连于这一方神奇的山水……元旦期间该市共接待游客10.845万人次,同比增长28.6%,旅游综合收入3253.5万元。韶山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2017年,韶山各主要景点共接待游客20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0亿元,分别增长9%、14%。    

为优化旅游发展格局,韶山高标准编制了《韶山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努力统筹城市、交通、水利、国土等规划与旅游相适应,实现“多规合一”,全面指导韶山全域旅游工作。

作为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的重要一极,韶山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外地游客到韶山旅游也非常便利。沪昆高铁、韶山高速、长韶娄高速让这座山水新城成为现代交通枢纽,从韶山直抵省会长沙只需要40分钟车程,坐高铁20分钟,与长沙黄花机场实现1小时对接。省道、外环线、县乡公路在市内织就了一张覆盖城乡的畅达路网。韶山“外通内畅”的交通网络,极大地缩短了与中心城市、重要景区的时空距离。

集停车、交通换乘、咨询、导览等功能于一体的换乘中心管理规范,游客车辆驶入换乘中心停靠后,游客可以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环保车进入景区游览。如今的韶山,景区秩序井然,环境明显改善,面貌焕然一新,获评全省平安景区。

  韶山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以大项目带动为抓手,着力培育旅游产业体系,延伸旅游产业链条。通过旅游与文化、工业、农业的融合发展,韶山旅游产业得到加快推进。首旅、景域、绿地、中铁投等名企相继来韶投资兴业,招商引资再创新高,达成协议40个,签约总金额98.6亿元。“最忆韶山冲”文旅综合体、平里村田园综合体、核心景区提质、韶山干部学院、建国酒店、如家酒店等项目成为加速韶山旅游产业发展进程、提升韶山旅游品质的重要支撑。

为给来韶游客提供一个优质的旅游环境,韶山还开展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市场监管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四个市场管理保障机构,制定了详细的责任清单。出台了《韶山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方案》,成立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领导小组,整合多方力量,开展稳定化、专业化、常态化的联合统一执法。推出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制度》,由市财政设立20万元先行赔付基金,旅游消费者在韶山核心景区购买商品,对价格、质量等方面存在不满意,可在七日内向旅游市场监管部门或经营者申请无理由退货;对在景区发生损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可按规定申请先行赔付。该制度推出以来,累计实行先行赔付23起、七日无理由退货52起,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游客一致称赞。

不久前,外地游客夏先生在韶山旅游时受“黑车”司机误导,购买某馆门票作为“景区通票”使用。他发现被骗后,拨打电话投诉。当地有关部门执法人员核实情况后,先行赔偿夏先生消费款及车费138元,并将“黑车”载客等问题线索提供交通等部门处理。夏先生高兴地为韶山点赞:“不愧是伟人故里,服务非常到位!”

 

韶山  这是一座精美之城

 

这里村居环境整洁优美,独具江南特色的民居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一石一水成一景,一草一木皆文章;这里,看不见遍地散跑的鸡鸭猪牛,闻不见滋味独特的“农村味儿”,有的只是栈桥流水、果木飘香;这里交通纵横,稻野肥沃,渠河塘库点缀其间,鱼米丰足,民殷物阜,乡亲们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人人脸上挂满笑容……这是一座精美的城,生活着一群朴实的人。韶山,风姿绰约。

“围绕建设美丽乡村,融合自然之美与文化之美。大力实施‘精美韶山·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双改’‘庭院工程’,加强环境整治,培育农村文明新风,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成一批景点式村庄,争创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市。”韶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唐杰信心满满地说起了韶山美丽乡村的建设思路。    

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环境整治互促共进,韶山乡村人居环境得到大改善。全市所有乡镇均打造了2个以上的美丽乡村示范片,所有村都建成2个以上的美丽屋场,集镇和庭院的美化、绿化成为该市主干道沿线一道靓丽的风景。通村公路入户率达到100%,电气化建设全域覆盖,全国农户互联网工程落户韶山,互联网高速公路建设深入推进, 4G网络将覆盖所有农村;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地表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获批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市;林木绿化率达51.75%,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市)”称号。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5%。    

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营美丽乡村互促共进,韶山三次产业融合的美丽经济得到大发展。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进行定位,规范提升产业布局经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化。依托农产品加工或流通龙头企业,向前延伸产业链条,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和农产品销售“三大环节”建设。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底,引进景域集团、上海绿地集团、湖南粮食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打造平里村田园综合体、银田现代农业示范园、韶山农艺科创园等16个现代农业项目,形成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产村相融的美丽经济发展新格局。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食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等,推进农业规模化、特色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

坚持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互促共进,韶山村民文明素质、文明风尚得到大提升。大力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升村民素质和思想境界。着力弘扬韶山红色革命文化、伟人文化,保护历史传统文化和耕读文明,围绕农村文明新风培育等主题,打造文化长廊,乡村环境与乡村文化相映成趣,田园风光与农家情趣相映成辉。认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星级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村民道德思想境界。自发组建了40多支农村腰舞队、扇子队。组织了“欢乐潇湘”等大型文艺活动,并组织韶山村的文艺宣传队参加了中南六省农博会美丽乡村专场演出,进一步丰富了乡村居民的文化生活。

美丽乡村展新颜,农民房前屋后菜地果园、树木花草、灯光亮化规范有序,黄田村跻身全国美丽乡村百佳,银田村入选国家环境整治示范村,银田镇获评湖南省美丽示范乡镇。正在建设的平里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则将为市民、游客提供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文化民俗、艺术农创、田园休闲度假等多种体验。韶山正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建设美丽乡村,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中流击水三千里,扬帆破浪正当时。立足新时代,韶山这座积淀了千年文化底蕴、百年伟人风范和无尽山水神奇的魅力之城,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朝着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奋力前行,演绎新的精彩,铸造新的辉煌!(稿源:湖南日报  彭婷 贺凌云)

 

责任编辑:韶山文明网馨玫
上一篇 | 下一篇